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漢語盤點2018大幕開啟——字詞錦鯉,等你來領

2018年12月04日14:5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從“真香”到“涼涼”,2018的熱詞新語真是“甜到憂傷”,“恨到發燙”!快來語詞的“紅海”裡暢游,加入漢語盤點的歲末狂歡吧!

“大豬蹄子”猛講“土味情話”,“中年少女”放養“佛系”青蛙。“世界杯”引爆足球激情,“亞運會”點燃民族自信。“順風車”牽動全民神經,“長生疫苗”敲響生命警鐘。“楓橋經驗”綻放新彩,“上海精神”謀求共贏。“廣深港高鐵”帶動經濟集群,“港珠澳大橋”代言“中國制造”。 改革開放四十年,“逢山開路,遇水架橋”,2018讓我們相信“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 。

確認過眼神,你就是對的人。快來轉發漢語盤點“錦鯉”,願你“逆風翻盤”,“C位”出道,天天“吃雞”,喜提冠軍!你一票,我一票,燃燒我們的卡路裡﹔你轉發,我轉發,“漢語盤點”2018等著你!

11月20日,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人民網、騰訊公司聯合主辦,央視新聞、微博、北京語言大學、中國傳媒大學、華中師范大學等協辦的“漢語盤點2018”啟動儀式在商務印書館舉行。本次活動由貴州茅台醬香酒有限公司提供商務支持。“漢語盤點”活動至今已舉辦十三年,旨在“用一個字、一個詞描述當年的中國和世界”,鼓勵全民用語言記錄生活,描述中國視野下的社會變遷和世界萬象。

“漢語盤點2018”合作媒體

今年的活動分為啟動、票選和發布三個階段。11月20日至12月3日,網友可通過人民網、騰訊新聞客戶端、微博、央視新聞微信客戶端、商務印書館官網等平台推薦字詞。12月4日至8日,專家評委將聯合評選各組前5位字、詞並撰寫專家解讀﹔12月9日至19日,網友可通過網絡活動專區或手機投票選出各組首位字、詞﹔活動期間,陸續發布“年度十大流行語”“年度十大新詞語”“年度十大網絡用語”。12月20日,“漢語盤點2018”揭曉儀式將揭開年度字詞的面紗。今年特別推出“改革開放四十年四十詞”專題,11月26日起可通過專題頁面參與投票,投票結果將於揭曉儀式公布。

在啟動儀式上,主辦方推出“專家版本”和“大數據版本”的年度推薦字詞,為活動預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通過監測語料庫,推薦國內詞“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憲法修正案、港珠澳大橋、立德樹人”和國際詞“中非命運共同體、平昌冬奧會、板門店宣言、伊核協議、貿易戰”等。騰訊指數推薦的國內詞、國際詞分別為“疫苗、5G、官宣、進博會、正當防衛”和“貿易戰、世界杯、電競、海嘯、冬奧會”。搜狗輸入法則推薦了今年1月至11月輸入熱度排行榜前幾位的字詞,記錄了社會熱點的變遷,如1月的“旅行青蛙”、6月的“世界杯”、8月的“高鐵霸座男”等。清博大數據推薦的國內字為“芯、權、俠、亞、威”,國際字為“破、劇、逐、露、念”。清華大學沈陽教授推出的“專家版本”的年度字詞包括“變、新、改、爆、稅”“升級、焦慮、美顏、高級黑、貿易戰”。

本次活動不僅有海量數據為支撐,還有眾多媒體多角度、多方式深度參與,共襄盛舉,擴大活動參與量級。騰訊公司利用創意H5產品收集投票、發布結果,並充分開發現有產品資源,如微信的“看一看”“搜一搜”和微視的“趣味話題頁”等,為活動宣傳造勢。央視新聞街頭採訪,面對面捕捉主題熱詞。微博調動文博類賬號參與話題討論,與網友互動交流,更精准即時地獲取反饋,為活動注入新鮮的血液。

“漢語盤點”以盤點年度字詞的方式為即將過去的一年作結,這些字詞匯集起來,串起了一整年的記憶。今年,中國改革開放邁入了第四十個年頭。站在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歷史節點上,今年的“漢語盤點”特別推出“改革開放四十年四十詞”專題,紀念中國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如果說每年的年度字詞描繪了當年的社會圖景,那麼“改革開放四十年四十詞”則記錄了時代的變遷。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等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這四十年中,留下了無數寶貴的瞬間。從幾十年前的“半導體”“大哥大”,到“卡拉OK”“網吧”,再到現在的“智能手機”“互聯網+”,這些語詞生動地描摹了屬於不同年代的“獨家”記憶。這一活動將由網友進行投票,通過擷取四十個有代表性的詞語,反映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社會的發展變化,折射出這段光輝的歷史歲月,真正體現中國民眾見証歷史、參與國事、推動社會進步的文化創造力。

“漢語盤點”作為歲末的語言年俗和文化盛宴,已連續舉辦十三年。漢語是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漢語盤點”一直堅持用字詞勾勒年度熱點,濃縮時代精神,聯結語言文化,讓人們在關心中國和世界的同時,體會漢語豐富的文化內涵。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起點,“漢語盤點”將繼續走下去,以美麗的漢語忠實記錄中國與世界前進的腳步。

“漢語盤點2018”與會嘉賓合影

“漢語盤點2018”已全面啟動,即日起登錄人民網、騰訊新聞客戶端等平台了解活動詳情,搜索“漢語盤點”參與活動,提交自己的2018年度字詞,同時說明推薦理由。12月9日起,可通過PC端活動專區或手機投票選出各組前1位字、詞。參與活動即有機會獲得商務印書館的精美圖書和工具書APP等豐厚獎品,並現場見証年度字詞的誕生。

“漢語盤點2018”,字詞錦鯉,等你來領!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