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阿根廷媒體發表署名文章:開創中阿關系新時代

2018年11月29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11月28日,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並對阿根廷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號角報》發表題為《開創中阿關系新時代》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開創中阿關系新時代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在南半球充滿希望的陽春時節,我很高興應毛裡西奧·馬克裡總統邀請,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並對阿根廷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中阿兩國雖然相距遙遠,但兩國人民熱愛和平,相知相守。兩國關系經歷了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典范。

——中阿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短短兩年多來,我同馬克裡總統4次會晤,就雙邊關系發展達成重要共識,也感受到雙方對發展中阿關系的高度重視。中方堅定支持阿根廷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對阿根廷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目前,中阿政府間常設委員會、經濟合作與協調戰略對話、議會政治對話委員會、經濟貿易混合委員會等機制運行順暢,為兩國關系不斷取得新進展注入了強勁動力。中阿在尊重主權、維護領土完整等問題上也始終相互支持。

——中阿是共同發展的好伙伴。目前,中國是阿根廷第二大貿易伙伴、第一大農產品出口目的地國。2017年,雙邊貿易額138億美元,與建交時相比,增長近2300倍。阿根廷新鮮水果、牛肉、紅酒、海產品等受到中國消費者歡迎。中國在阿根廷投資超過100億美元,涵蓋基礎設施建設、能源、通信、農業等領域,創造了數以萬計的工作崗位。中國制造、中國技術助力阿根廷更好實現互聯互通,提高競爭力。中阿擴大本幣互換規模,中國金融機構在阿根廷設立分支機構,金融合作為阿根廷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支持和服務。

——中阿是兼收並蓄的好知音。阿根廷人有引以為豪的兩雙腳,一雙用來踢足球,另一雙用來跳探戈。當前,不少阿根廷球員和教練加盟中國足球聯賽,成批次的中國青少年赴阿根廷接受足球訓練。中國很多城市成立了探戈舞協會和俱樂部,中國選手參加探戈世界錦標賽並屢屢獲獎。“中國熱”、“漢語熱”在阿根廷熱度不減。文學巨匠博爾赫斯在《漆手杖》等作品中多次提及庄周夢蝶、長城等中國元素,並且有一根心愛的中國漆手杖。今年,超過80萬人次的阿根廷民眾參加了在當地舉行的春節廟會,孔子學院和公立全日制中西雙語學校更是座無虛席。雙方還在不斷優化航班銜接,便利更多中國游客領略阿根廷冰川、瀑布、高喬文化的魅力。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勢頭不可阻擋,日益頻發的全球性挑戰也不容忽視。中阿兩國正處於各自發展的關鍵階段。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阿根廷人民也在為實現發展振興的阿根廷夢而努力。讓我們抓住歷史機遇,順應時代潮流,攜手開創中阿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新時代,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第一,加強戰略溝通,堅持互尊互信。以更廣闊的視野謀劃兩國關系發展藍圖,加強政府、議會、政黨、地方等各領域各層級交往,密切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不斷增進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在事關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

第二,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雙贏。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化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農業、礦業、制造業等重點領域合作,推進貿易便利化安排,用好電子商務等合作新模式。我們歡迎阿方繼續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擴大對華出口。期待更多阿根廷高附加值產品及服務進入中國市場,助力阿根廷從“世界糧倉”向“世界超市”轉型。

第三,擴大人文交流,加強互學互鑒。鼓勵兩國民間往來,擴大文化、教育、科技、地方、體育、旅游等領域交流合作,實施更多便利人員往來的措施,分享發展經驗,夯實中阿友好民意基礎。

第四,增強協調配合,繼續互幫互助。加強雙方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七十七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協作,支持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根本利益,為維護世界和平、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中阿關系全面快速發展正是中拉關系蓬勃生機的縮影。中拉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重要代表,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我們需要深化合作,攜手共進。為此,我提出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倡議中拉描繪共建“一帶一路”新藍圖,得到拉美和加勒比朋友們積極響應。我們願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合作重點,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給中拉人民帶來更多實惠,促進中拉合作優化升級、創新發展。

今年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啟動10周年。經過10年歷程,二十國集團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方面成績斐然,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全球經濟治理的推進器。二十國集團要繼續發揮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作用,落實歷屆峰會共識,引領世界經濟前進方向。中方將在“為公平與可持續發展凝聚共識”主題引領下,全力支持阿方舉辦一屆成功峰會,也對這次峰會充滿期待。

希望二十國集團繼續秉持同舟共濟的伙伴精神。這種精神曾指引二十國集團走過國際金融危機風雨,也將繼續鼓舞二十國集團引領世界經濟浪潮。攜手引領世界經濟在正確軌道上發展,既是二十國集團成立初心所在,也是二十國集團最重要任務。我們既要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和合作,更要旗幟鮮明地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希望二十國集團繼續促進經濟全球化發展進程。馬克裡總統倡導二十國集團要本著“以人民為中心”的指導思想開展合作,中方對此高度贊賞。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對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問題,我們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出發,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確保所有國家和人民都能受益。

希望二十國集團繼續引領創新增長、長效治理的發展路徑。新技術、新業態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並存。各國需要繼續通過創新挖掘世界經濟增長新動力,推動數字經濟、新工業革命深入發展,也要關注創新給社會就業帶來的風險挑戰,增強勞動者適應技術變革的能力。我們要繼續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協調的突出位置,討論各領域國際合作都要始終納入發展視角,照顧發展中國家關切,維護發展中國家發展空間。我們要支持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幫助發展中國家突破發展瓶頸,實現可持續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9日 01 版)

(責編:謝倩、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