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談解放思想

2018年11月28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① 11月26日,來自西藏自治區的多杰在北京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新華社記者 李 賀攝
  ② 天津自貿試驗區東疆片區內的進口車。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③ 近年來,重慶市北碚區民營企業數量不斷增長。圖為一名工人在神馳機電股份有限公司清洗機架。
  劉新吾 秦廷富攝

④ 黨員群眾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融水苗族自治縣杆洞鄉堯告村新時代講習所學習。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攝
  ⑤ 安徽省旌德縣發放的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不動產權証書。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攝
  ⑥ 雲南省騰沖市依托銀杏林等資源發展旅游,用小樹葉鼓起更多百姓的錢袋子。
  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攝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解放思想是貫穿始終的一條主線。沒有不間斷的解放思想,就不會有改革開放的累累碩果。無論是全面深化改革、適應經濟新常態,還是貫徹新發展理念,都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用創新的思維和辦法應對、解決前進路上的新情況、新問題。

對於解放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有過許多論述。人民日報海外版摘編其中部分論述,以饗讀者。

解放思想永無止境

◆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

應對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戰,關鍵在於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特別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

——2013年7月21日至23日,在湖北考察改革發展工作時的講話

◆堅定改革開放信心

中國要前進,就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面對人民群眾新期待,我們必須堅定改革開放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開放,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創造活力。

——2013年10月7日,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正是從歷史經驗和現實需要的高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反復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必須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著力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2013年11月9日,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光有立場和態度還不行,必須有實實在在的舉措。行動最有說服力。中央決定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這個有利契機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部署,是一個戰略抉擇。我們要抓住這個機遇,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要有新突破,就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

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在深化改革問題上,一些思想觀念障礙往往不是來自體制外而是來自體制內。思想不解放,我們就很難看清各種利益固化的症結所在,很難找准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很難拿出創造性的改革舉措。因此,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跳出條條框框限制,克服部門利益掣肘,以積極主動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舉措。

——2013年11月9日,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勇於全面深化改革

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於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堅定抓好改革落實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是改革的責任主體,是推進改革的重要力量。各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為基本取向,強化責任擔當,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進改革,堅決端正思想認識,堅持從改革大局出發,堅定抓好改革落實。

——2016年10月11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

“三個進一步解放”

◆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勞動來創造。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

◆解放思想是前提

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全會決定提出的這“三個進一步解放”既是改革的目的,又是改革的條件。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沒有解放思想,我們黨就不可能在十年動亂結束不久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啟我國發展的歷史新時期﹔沒有解放思想,我們黨就不可能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有效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前進,始終走在時代前列。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結果,也是解放思想的重要基礎。

——2013年11月12日,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為了更好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最緊迫的任務還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思想,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是為了更好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鄧小平同志說: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以后,還要從根本上改變束縛生產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建立起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促進生產力的發展”。我們要通過深化改革,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等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同時,要處理好活力和有序的關系,社會發展需要充滿活力,但這種活力又必須是有序活動的。死水一潭不行,暗流洶涌也不行。

——2013年11月12日,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把我國經濟增長巨大潛力轉變為現實

我們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確實同國際金融危機這一外因的影響有直接關系,但內因是起決定性作用的,內因就是我們正面對著深刻的供給側、結構性、體制性矛盾。我們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在理論上作出創新性概括,在政策上作出前瞻性安排,加大結構性改革力度,矯正要素配置扭曲,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2015年12月18日,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們必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定不移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讓黨和國家事業始終充滿創造活力、不斷打開創新局面。

——2016年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不斷提高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水平

面向未來,要在深入總結評估的基礎上,繼續解放思想、積極探索,加強統籌謀劃和改革創新,不斷提高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把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更大力量。

——2018年10月,對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作出重要指示

為了更好統一思想

◆更新軍事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

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更新軍事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各項工作中,加快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著力解決影響軍隊建設科學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要尊重實踐,尊重官兵創造精神,善於從部隊建設的生動實踐中總結經驗、揭示規律,提高工作指導水平。

——2012年11月15日,在中央軍委常務會議上的講話

◆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是我們適應新形勢、認識新事物、完成新任務的根本思想武器。全黨同志首先是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觀點,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發揮歷史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清醒認識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和不變,永遠要有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精神,銳意進取,大膽探索,敢於和善於分析回答現實生活中和群眾思想上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

——2013年1月5日,《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幾個問題》

◆廣大青年要有敢為人先的銳氣

廣大青年要有敢為人先的銳氣,勇於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敢於上下求索、開拓進取,樹立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壯志,“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要有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意志,為了創新創造而百折不撓、勇往直前。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務實的態度,在立足本職的創新創造中不斷積累經驗、取得成果。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全黨精神面貌和作風狀況煥然一新

回過頭來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由於我們黨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始終高度重視抓作風建設,始終高度重視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全黨精神面貌和作風狀況煥然一新,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推進提供了重要保障。

——2013年6月1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識

全面深化改革,關鍵要有新的謀劃、新的舉措。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重大問題、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解放思想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的過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統一思想。思想統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

——2013年9月17日,在中共中央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講話

◆黨的群團工作肩負著庄嚴使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億萬人民的事業,黨的群團工作肩負著庄嚴使命。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一定要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銳意進取、扎實苦干,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把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匯聚成強大動力,共同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篇章。

——2015年7月6日,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要把握好政治立場堅定性和科學探索創新性的有機統一

我們鼓勵和支持解放思想,鼓勵和支持對有關政策舉措進行分析評估,但要把握好政治立場堅定性和科學探索創新性的有機統一,不能把探索性的學術問題等同於嚴肅的政治問題,也不能把嚴肅的政治問題等同於探索性的學術問題。不能一說學術問題可以研究,就不顧場合口無遮攔亂說一氣,也不能為了沽名釣譽而標新立異。

——2015年12月11日,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目的在於更好實事求是

沒有思想大解放,就不會有改革大突破。解放思想不是脫離國情的異想天開,也不是閉門造車的主觀想象,更不是毫無章法的莽撞蠻干。解放思想的目的在於更好實事求是。要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有機統一,一切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既總結國內成功做法又借鑒國外有益經驗,既大膽探索又腳踏實地,敢闖敢干,大膽實踐,多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帶動全國改革步伐。

——2018年4月13日,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黨和人民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是黨和人民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今天,我們學習劉少奇同志,就要始終實事求是,勇於直面問題,隨時准備堅持真理,隨時准備修正錯誤。隻有做到了這一點,才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讓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2018年11月23日,在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記者 李 貞整理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