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余杭 人才旺驅動百業興

高新技術產業比重連年增加

2018年11月27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杭州11月26日電  (記者王慧敏)之江實驗室、阿裡達摩院、浙大超重力、百度(杭州)創新中心……一批高端研發機構近年來相繼落戶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僅今年上半年,余杭就新引進本科以上學歷人才12616人,人才總量和年增淨流入量位於全省縣市區榜首。

人才旺,百業興。經濟已在高位運行的余杭區,今年上半年又交出一份令人驚羨的答卷:GDP增速、財政總收入、實到外資總額等多項指標,均居浙江省各縣市區第一。

前些年,余杭也遭遇發展瓶頸,出現發展動力源不足等問題。如何重興動力源?余杭把創新作為突破口:想方設法吸引人才,著力構建科技創新生態體系。大量優質人才和科研機構的聚集,帶來了豐碩的科研創新成果。今年上半年,余杭區企業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分別達到9159件和5618件,均居全省縣市區首位。

在創新的同時,對傳統產業,余杭不是一味淘汰,而是積極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支持傳統制造業向智能制造轉型,實現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隨著信息化與智能化技術應用在企業各個環節,傳統服裝企業伊芙麗已完全“脫胎換骨”:可以通過大數據分析為客戶提供精准服務,總部還可以實時監控全國100多家門店的客流、試衣等經營銷售情況。

創新和新舊動能轉換,使余杭經濟結構實現了質變:水泥等傳統產業比重連年下降﹔高新技術產業比重連年增加,今年上半年產業增加值佔規模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59.8%。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7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