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嚴把標准公正用人拓寬視野激勵干部 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2018年11月27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嚴把標准公正用人拓寬視野激勵干部

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6日下午就中國歷史上的吏治舉行第十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嚴把德才標准,堅持公正用人,拓寬用人視野,激勵干部積極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研究員卜憲群就這個問題作了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講解,並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強調,重視吸取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歷史記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敗,重視、研究、借鑒歷史,了解歷史上治亂興衰規律,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啟示。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更需要重視、研究、借鑒歷史。這對我們豐富頭腦、開闊眼界、提高修養、增強本領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指出,我國歷朝歷代都重視官吏選拔和管理,強調“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才造士,為國之本”。我國古代吏治思想和做法既積累了豐富的治吏經驗,也帶有明顯的歷史局限,其中有不少封建糟粕,這是我們必須注意的。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安排中國歷史上的吏治這個題目,目的是了解我國歷史上吏治的得失,為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提供一些借鑒。

習近平強調,要嚴把德才標准。德才兼備,方堪重任。我們黨歷來強調德才兼備,並強調以德為先。德包括政治品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等,干部在這些方面都要過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過得硬。選人用人必須把好政治關,把是否忠誠於黨和人民,是否具有堅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是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否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作為衡量干部的第一標准。同時,要加快干部知識更新、能力培訓、實踐鍛煉,要把那些能力突出、業績突出,有專業能力、專業素養、專業精神的優秀干部及時用起來。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公正用人。用人以公,方得賢才。公正用人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在組織路線上的體現,應該成為我們選人用人的根本要求。公正用人,公在公心,公心歸根到底是對黨、對人民、對干部的責任心,堅持原則、實事求是、敢於負責、公正無私,公平對待和使用干部。公正用人,公在事業,要從黨和人民事業出發選干部、用干部,堅持事業為上、依事擇人、人崗相適。公正用人,公在風氣,要採取有效措施,遏制住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做到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患則救之、失則革之,把政治生態搞清明。

習近平強調,要拓寬用人視野。要打開視野、不拘一格,把干部隊伍和各方面人才作用充分發揮出來。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出發,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發現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要多選一些在重大斗爭中經過磨礪的干部,同時要讓沒有實踐經歷的干部到重大斗爭中去經受鍛煉,在克難攻堅中增長膽識和才干。要注重從各個方面選拔專業化人才,優化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知識結構、能力結構、專業結構。

習近平指出,要激發干部積極性。全面從嚴治黨的目的是更好促進事業發展,激勵干部增強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要在選人用人上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把干部干了什麼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組織和群眾認不認可作為選拔干部的根本依據,選拔任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要把從嚴管理干部貫徹落實到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同時要用科學辦法進行管理,切實管到位、管到點子上,切實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習近平強調,要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現在,“痕跡管理”比較普遍,但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檢查考核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文山會海”有所反彈。這些問題既佔用干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又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種狀況必須改變。黨中央已經對糾正這些問題提出了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要抓好落實。要控制各級開展監督檢查、索要材料報表的總量和頻次,同類事項可以合並的要合並進行,減輕基層負擔,讓基層把更多時間用在抓工作落實上來。(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7日 01 版)

(責編:謝倩、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