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脫貧攻堅系列報道(1)

阜平正在富起來

記者  李建興  嚴  冰  陳振凱  劉少華

2018年11月26日13: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阜平新貌
  劉建良攝

開欄的話

扶貧,是習近平總書記花費精力最多的事。中共十八大以來,從頂風踏雪阜平訪貧問苦,到十八洞村裡提出“精准扶貧”,再到翻山越嶺涼山深處傾聽民聲……習近平的扶貧足跡走遍大江南北。總書記到過的貧困地區,現在怎樣了?他們都有哪些探索?本報記者日前到河北、四川、新疆、貴州、甘肅、河南等地採訪,深入到總書記到過的貧困地區,感受了各地的精彩實踐。他們的實踐,是中國脫貧攻堅故事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中國扶貧地圖中,河北省阜平縣是個特殊的地方。這不僅因為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聶榮臻留下“阜平不富,死不瞑目”的遺訓,改革元勛項南先后8次前來扶貧,更因為這是中共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扶貧開發工作的第一站。作為太行深山區、革命老區、貧困地區,阜平脫貧攻堅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關系到中國扶貧的整體形象。

近日,人民日報海外版採訪團深入河北阜平調研。調研發現,近6年來,阜平脫貧攻堅工作卓有成效,在科學規劃與強有力執行之下,阜平正在逐步脫貧摘帽。

變化巨大 即將實現脫貧摘帽

貧困發生率是衡量貧困程度的重要指標。數據顯示,阜平全縣貧困人口由2014年初建檔立卡時的10.81萬人下降到2017年底2.66萬人,貧困發生率由54.4%下降到13.8%。

宏觀上,數字最能說明問題。收入方面,2017年阜平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6072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7405元。異地扶貧搬遷方面,今明兩年,阜平縣將完成6萬人搬遷任務,僅此一項就佔了整個河北的20%。教育方面,2013年以來,累計投資超過14億元,不但改善了教育硬件環境、教學水平,還大力發展職業教育,開展貧困學生救助。醫療方面,2013年以來累計投資近7億元,構建起多層次醫療保障網絡,有效解決了“無錢治病、因病致貧”的問題。

阜平基礎設施建設也上了一個台階。2013年以來,共建成447.5公裡的通村公路,實施了總投資3億元的水利工程建設,投資近3億元用於完善電網建設,新建改建通訊基站1009座。除此之外,高鐵即將過境阜平,高速公路正連接四方。

微觀上,群眾生活水平大為改善。習近平親切看望過的龍泉關鎮駱駝灣村貧困戶唐榮斌一家,目前住在新蓋的二層樓裡。習近平到過的唐宗秀家,房子修葺一新,院落干淨整潔,家裡還裝了地暖。這絕非孤例,俯瞰整個駱駝灣村,經過統一規劃修建,房屋美觀實用。習近平看望過的龍泉關鎮顧家台村顧成虎一家,2015年就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房子白牆灰瓦。顧家台村絕大部分村民都住上了寬敞明亮的大房子,經村民們集體同意,村頭的路改名為“圓夢路”,村前廣場則命名為“圓夢廣場”。

阜平縣委書記劉靖預計,2019年該縣將脫貧摘帽。脫貧之后,接下來要考慮的是如何致富。

風格務實 富民強縣同時推進

從2017年11月至今,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已3次來到阜平調研。期間,他進村入戶,坐炕頭,看廚房,與鄉親們親切攀談,詳細了解精准扶貧脫貧和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

“現在的好日子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給大家帶來的,我們要感謝黨中央、感恩總書記。”王東峰跟鄉親們說。他感慨,總書記當年的囑托,如春風化雨,正在轉化為各級黨委政府的實際行動,惠及了廣大群眾。

習近平考察后,阜平得到各方支援,但自力更生、找准路子才是關鍵。本著務實精神,阜平花了整整兩年時間,才考慮清楚發展思路。

先是明確了六大發展戰略定位:燕太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試點、綠色安全農副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科技引導型先進制造業基地、中國北方知名旅游目的地、華北地區重要物流節點、京津冀都市圈生態發展示范區。后是提出了“長打算、短安排、強基礎、創機制”的實施路徑。縣裡不止一次提出,脫貧不是終極目的,要想讓老百姓具有持續脫貧的能力,必須加強產業建設,必須在富民的同時,抓好強縣建設。

富民,靠的是產業,食用菌產業、高效林果業、養殖業、山地中藥材,都在成為阜平的優勢產業。其中食用菌產業,目前已居河北第三,打出了“老鄉菇”的統一品牌,預計2020年底,年產菇耳40萬噸左右,總產值25億元以上。

強縣,靠的是項目園區,阜平已經啟動實施了總投資70億元、佔地12.65平方公裡的阜東產業園區建設。自2015年啟動以來,數千台挖掘機轟鳴之下,7000畝山地已被平整一新,市政配套項目建設方面,也已基本達到企業入駐條件。

滿意度高 盼總書記再回來看看

穿越山路,來到樓房村。顧名思義,樓房村裡遍布樓房,安置了來自9個自然村的群眾。這個易地扶貧搬遷項目點,位於縣城西南15公裡。從地圖上看,8個自然村距離中心村4000米以上,有的在山頂,有的在山溝,有的村隻有6戶10人,極為分散。異地搬遷后,他們住上了寬敞明亮的樓房,人均大約25平方米,免10年物業費、取暖費。

47歲的李剛,一家四口住在樓房村6號樓1單元201,是個三居室。他說,去年11月搬進來的,冬天有地暖,室內24到25攝氏度,搬來的時候,政府還按人均8000元發了搬家補貼。“室內有地暖,下樓能種菜,就近能打工,比土坯房舒服多了。”原上沙崗嶺自然村的80歲老人高文清和老伴,也搬進了樓房村新樓房,對新的居住條件很滿意。

一場特殊的座談會,近6年后再次舉行。顧家台村委會裡,同樣的桌椅上,坐了同樣一批鄉親,他們都參加了總書記當年在這裡召開的座談會。說起村子6年來的巨變,他們感慨萬千。尤其是老人們都說——沒想到這輩子能過上這樣的好日子。

集中力量辦大事,在阜平體現得淋漓盡致。從中央各部委到省市,都對阜平給予大力支持,政策、資金傾斜讓這個貧困縣受益良多。當地干部更是全力以赴,全員參與到扶貧工作中。

“我們特別想給總書記帶個話。”臨別時,顧家台村幾位老黨員叮囑道。“希望總書記能再回咱們村看看,看看咱們變化成啥樣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