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系列人文交流活動助力中國與巴拿馬關系深入發展

2018年11月24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巴拿馬城11月23日電  (記者黃發紅)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巴拿馬進行國事訪問之際,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會同有關方面於21日至22日在巴拿馬城拉美議會大廈舉行了“中國館”揭牌儀式、“美麗中國 美麗巴拿馬”圖片展等人文交流活動,共話中拉、中巴合作,共敘中拉、中巴友誼,引起了當地民眾高度關注和熱烈反響。

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中國駐巴拿馬大使魏強和拉美議會議長卡斯蒂略、巴拿馬國民大會主席阿夫雷戈等政要和各界人士出席有關活動。

蔣建國表示,國務院新聞辦與拉美議會合作建設的“中國館”正式開館,是中拉人文交流結出的最新碩果。“美麗中國 美麗巴拿馬”圖片展生動展現了中巴兩國美麗的自然風貌、獨具特色的風俗文化和源遠流長的美好情誼。拉美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拉美各國是“一帶一路”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與者,中拉應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全面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攜手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推動中拉關系邁上更高台階,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魏強表示,這些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不僅為我們帶來了中巴兩國思想共享、心靈共振的盛宴,也為中拉政治、人文交流立下一座新的裡程碑﹔不僅為中巴兩國、兩國人民友好合作的大廈添磚加瓦,也為“一帶一路”對接拉美夯路筑基。

卡斯蒂略和阿夫雷戈等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問巴拿馬對於巴中關系具有裡程碑意義,巴各界人士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來訪,衷心期待巴中兩國領導人共同描繪雙方互利共贏的新藍圖。巴拿馬是進入拉美的重要門戶,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推動中拉命運共同體做出更大努力。希望這種高水平的人文交流活動更多地在巴拿馬舉辦,讓巴拿馬人民近距離感受中國和中華文化。

拉美議會“中國館”是中國在全球建成的第十九個中國館,也是繼秘魯、墨西哥和古巴之后,在拉美地區設立的第四個中國館。中國館的整體設計兼顧傳統與現代,凸顯中華文化特色,同時適當融入拉美文化元素,配備了介紹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科技等方面的圖書和音像影視作品2000余種,涵蓋中、西、英、葡4種語言,為拉美地區全面深入了解中國提供了新平台。

21日下午,由廣東省廣州市主辦的中巴友好故事會在中巴文化中心舉行,巴國民大會議員和來自兩國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師生代表以及華僑華人等共約300人參加。6位演講者以“‘一帶一路’連中巴·合作共贏謀發展”為主題,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和心路歷程,講述中巴人民友誼歷久彌新的精彩故事,展望共建“一帶一路”的美好願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4日 03 版)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