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真誠相待的好朋友 共同發展的好伙伴

——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文萊各界引起熱烈反響

赴文萊特派記者 孫廣勇 林 芮 丁 子 王 芳

2018年11月18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對文萊達魯薩蘭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文萊《婆羅洲公報》《詩華日報》《聯合日報》《星洲日報》發表題為《攜手譜寫中國同文萊關系新華章》的署名文章。文章在文萊各界引發熱烈反響。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各界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充分闡釋了兩國悠久的友好交往歷史,回顧了近年來兩國各領域合作成果,並為兩國關系未來發展規劃了清晰藍圖,兩國做真誠相待的好朋友、共同發展的好伙伴,雙邊關系將迎來新的發展、煥發出新的活力。

  “傳遞的友好情感令文萊人民感動”

  創刊於1953年的《婆羅洲公報》是文萊最大的英文報紙。11月16日晚,本報記者來到《婆羅洲公報》編輯部,大樓裡燈火通明,幾十位編輯正在編輯稿件、安排版面。總經理瑞吉對記者說:“習近平主席是文萊的尊貴客人,我們對刊登習主席署名文章高度重視。今晚我會工作到凌晨兩點。這是重要新聞,我要親眼看到報紙印出來。”

  瑞吉找出1991年10月2日刊登兩國建交消息的報紙頭版說,“27年前,我見証了文中建交的歷史時刻,今天又榮幸地見証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本報刊發。這篇文章裡傳遞的友好情感令文萊人民感動,傳遞的合作信息對促進兩國各領域合作十分重要。除了刊發署名文章外,我們還將全面報道習主席的這次訪問。”

  在印刷車間,瑞吉指著印刷機說:“這是從中國上海進口的機器,報社不少記者也去過中國採訪。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深耕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我們對這些新舉措十分期待。”

  《詩華日報》《聯合日報》《星洲日報》也都在顯著位置刊發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詩華日報》記者沙穆表示:“編輯部一早就確定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報紙頭版刊發,因為這是文萊的頭號新聞。”沙穆告訴記者:“這幾天編輯部都將預留頭版,等著我們的報道和圖片。我們一定要把報道做得更精彩。”

  文萊“獨家新聞”網站負責人拉斯達·巴卡對記者說:“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建設好重點合作項目,探討能源、基建、農漁業、電子商務以及海上等領域合作。我們經常報道中國企業在文萊的合作項目,見証了中國承建的基礎設施為文萊民眾生活帶來的便利。中國已成為文萊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文中合作對文萊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意義重大。”

  “造福兩國人民的重大舉措”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雙方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對中文關系發展作出規劃。

  文萊前駐華大使張慈祥剛從中國卸任,她對本報記者說:“習近平主席談到這是他首次訪問文萊,文萊各界非常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當前,文中兩國關系非常緊密,文萊蘇丹哈桑納爾多次訪問中國,習近平主席此次到訪文萊一定會加強兩國政治互信,讓兩國友好關系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提升。”

  近年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文萊積極響應與大力支持,一批批中文合作項目在文萊落地生根。文萊—中國“一帶一路”促進會會長陳嘉興表示:“當前,文萊方面希望能夠吸引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中國也在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文萊‘2035宏願’的對接意味著兩國企業將有更多機會擴大生意,這是造福兩國人民的重大舉措。”

  文萊中資企業協會會長王曉林對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說,中方將鼓勵中國企業赴文萊投資,歡迎文萊擴大優質產品對華出口。這將具體指導兩國未來經貿合作,“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進入文萊,文萊政府對此也非常重視,希望利用中國的技術和資金,把文萊的漁業、旅游、農產品等規模做大,並輻射到周邊國家市場。兩國經貿合作將以習近平主席訪問為契機,煥發出勃勃生機。”

  “互利合作的美好未來值得期待”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表示,我們要深化人文交流。雙方要拓展文化、衛生、教育、體育、旅游、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交流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些舉措,符合兩國人文交流的現實需要。”《星洲日報》文萊辦事處主任劉坤章對本報記者表示,“現在很多文萊人對中國都有極大興趣,越來越多的人把孩子送到中文學校學習,民間交往也形成了不少新機制。我們將努力為兩國關系發展創造良好的輿論環境,為兩國共建‘一帶一路’作出貢獻。”

  文萊恩惠旅行社總經理卡爾文關注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支持兩國航空企業開通更多直航,鼓勵更多中國游客赴文萊觀光。他對記者說,近年來到文萊旅游的中國游客越來越多,旅行社現在大概一個月有3個團﹔文萊游客也很喜歡去南京等城市,親眼看一看浡泥國王墓等。“這次習近平主席到訪文萊,將吸引更多中國游客關注文萊”,卡爾文說。

  “習近平主席說,‘人之相識,貴在相知’。此次訪問不但會增進兩國之間的了解,也將讓全球目光聚焦文萊,幫助文萊提升國際影響。文中兩國可以抓住機會,增進友好交往,兩國互利合作的美好未來值得期待。”文萊斯裡巴加灣市中華總商會會長林伯明對本報記者說。

  (人民網斯裡巴加灣市11月1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8日 03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