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周強: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2018年11月14日09:1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2018年11月11日至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浙江調研。周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發展“楓橋經驗”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紀念毛澤東同志批示學習推廣“楓橋經驗”55周年暨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堅持發展“楓橋經驗”15周年大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重要講話要求,充分發揮司法職能,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加快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周強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創新發展“楓橋經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領會,在人民法院工作中不折不扣貫徹落實。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把黨的領導作為根本保証,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讓“楓橋經驗”在新時代更加發揚光大。

周強要求,要加強審判執行工作,切實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要依法嚴懲刑事犯罪,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維護基層社會穩定。

要堅持嚴格公正司法,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攻堅戰,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要充分發揮司法職能,積極參與社會治理,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要加強訴調對接,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努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要與時俱進,推廣應用在線調解、在線訴訟服務等,促進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讓“楓橋經驗”煥發出歷久彌新的魅力。要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充分發揮人民法庭在基層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動建立基層社會善治新體系。要認真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促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李佔國等參加調研。(記者張晨)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