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書寫國際貿易史上的華彩篇章

參展商和國際人士熱議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2018年11月12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一系列數據展現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取得的豐碩成果。

貨通天下,利惠全球。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參展商和國際人士表示,作為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惠及全球的一大貿易創舉,中國搭台,世界合唱,與會各方共同書寫國際貿易史上的華彩篇章。

“參加進博會讓我們收獲頗豐”

11月10日是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最后一天。本報記者當天在場館採訪時,展台前依然熙來攘往,一個個滿是收獲的精彩瞬間令人難忘。

一陣米飯的香氣飄來,這是斯裡蘭卡有機食品生產商Ariya Food的展台。人們排著隊試吃現場烹煮的紅米。“斯裡蘭卡紅米是得到日本、歐盟和美國認証的天然有機食品,沒有人工色素,而且升糖指數低,適合糖尿病人食用。”該公司負責人維漢基說,這幾天在進博會上,至少幾百家企業和他們交換了名片,前來詢價的就有約100家企業,目前該公司已經簽了10多份意向採購書。

“這個是什麼?”“左邊的叫可可酒,右邊的叫可可霜,都是純天然制品,對身體有好處。”加納可可協會的展台上不僅擺放著可可豆和巧克力,還有其他衍生產品。許多上海市民看到后都感覺十分新鮮。

加納可可協會高級公共事務經理諾亞·克瓦斯·阿門亞說,加納的可可世界聞名,但此前他們與中國這個大市場的聯系還不夠。“參加進博會讓我們收獲頗豐。但從展會上可以看出,中國消費者對加納可可很感興趣。我們還與一家中國公司簽訂了供應3000噸可可豆的協議,價值約800萬美元。”

阿門亞說,中國國機集團與加納可可協會簽署了可可農業綜合設施項目框架協議,這是中國和加納在農業領域開展的最大規模單項合作,金額超過10億美元。“加納出口的可可產品大部分是原材料和半成品,這並不利於我們經濟的可持續增長。中國朋友將為加納可可農場的設備進行更新換代並建設加工工廠,同時幫助我們將產品出口到中國。這樣的幫助與支持讓我們感動,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中國人了解並喜歡加納可可產品。”

日本一家企業的展台展出的高密度汽車電焊生產線一直有很高的人氣,兩側各6台SRA系列機器人分上下兩排,圍著一台裝配車身同時進行焊接作業演示。這家企業的廣州分公司負責人說,江蘇一家新能源汽車企業訂下了兩條生產線外加多台機床,僅這兩項的合同總金額就超過5000萬美元,整個會展期間的合同金額達上億美元。隨著5G時代的來臨,智能機器人將實現更好的通信和數據功能,更加智能化。中國的制造業大市場產生了龐大的數據來源,這對未來的智能機器人發展非常重要。該負責人強調,“參加進博會最大的收獲不僅僅是訂單,還在於了解中國智能制造發展的大方向以及企業和市場的需求。”

“我們會將更多目光投向中國”

“這場高水平的盛會展示了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繼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定信念,以及中國通過擴大進口和開放為全球經濟作貢獻的承諾。”意大利國際合作研究所總秘書長詹尼·拉坦齊奧對本報記者表示,意大利是中國在歐洲的重要貿易伙伴,中國則是意大利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伙伴。意大利政府希望全面推進意中經貿合作。

巴西外交部長阿洛伊西奧·努內斯強調了此次博覽會旨在進口的獨特性,“這顯示了中國將繼續深化40年前就已開啟的改革開放,對於巴西企業來說,這是一個無與倫比的機會。”巴西工業、外貿和服務部部長馬科斯·若熱表示,通過博覽會,巴西開拓了新的市場,“我們會將更多目光投向中國”。

有200多年歷史的日本家庭藥企業龍角散公司在本屆進博會上展出了兩款暢銷產品。龍角散公司銷售部課長伊藤和人對本報記者說,我們非常看好有著13億多人口的中國市場,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宣布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特別是放寬醫療等領域市場准入,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重大利好消息,非常期待我們的更多產品能夠直接向中國出口銷售。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企業,日本鬆下公司高度重視進博會。鬆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橫尾定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進博會感受到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進博會不僅僅是中國的博覽會,更是世界百余個國家和地區共同參與的博覽會。在展會現場他深感這是一次世界各地朋友歡聚一堂的盛會。“進博會對維護開放的全球貿易體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為鬆下深耕中國市場提供了難得機遇。”橫尾定顯表示,鬆下集團今后將投入大量的資源、技術、商業項目,與中國的合作伙伴攜手並進。

法國跨境電子商務平台MaFrance是一家面向歐盟和中國市場的跨境電商,專門為中歐小企業的出口合作牽線搭橋。“很多法國參展商都對進博會充滿熱情並一致給予好評,有一些甚至希望明年可以繼續參加。”平台顧問雅吉·哈密告訴記者,在本屆進博會上,電子商務備受重視,特別是跨境電子商務。哈密說,進博會上,我們獲得了與中國同行交流、了解中國消費者的機會,也鞏固了已有的合作關系,相信未來可以更加順利地開拓中國市場。

巴西動物蛋白協會副會長裡卡多·桑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本屆進博會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它既可以深化兩國間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又促成了巴西出口商和中國進口商間的新業務。我們將提升能力,繼續做中國人民食品安全方面可信賴的伙伴。”

在本屆進博會上,韓國KSP株式公司和中國新興際華集團有限公司簽訂了4.5億美元規模出口合約,合作項目涵蓋鋼鐵金屬原材料、自動化機械設備等6種品目。該公司代表理事林旻燮表示,期待在中國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的帶動下,韓中企業交易規模進一步擴大。

“進博會開闊了我們的眼界,也讓我們看到和中國之間有太多的合作可能,未來布列塔尼大區將和中國眾多欣欣向榮的行業展開合作。”法國布列塔尼西部國際商會駐華代表紀堯姆·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該商會見証了法中企業達成的多個國際物流合作協議,“布列塔尼和法國企業有了出口到中國的穩定渠道。這樣一個國際盛事讓外方更加了解中國市場,也揭示了雙方合作的更多可能性。非常感謝進博會。”紀堯姆·魯表示,參與進博會簽訂合同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建立長遠穩定的合作關系,進而在時機成熟之時深化合作。

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博喜文認為,在本屆進博會上,幾乎所有能想到的貨物及服務行業的產品都得到了展示的機會,中國借此向世界傳遞出一個強烈的信號,即中國將進一步開放進口市場,堅定不移地支持全球化,支持自由開放的世界貿易。

不少韓國政府機構和企業在進博會上也收獲頗豐。據韓國首爾市政府方面發布的消息,首爾市在進博會上同中國企業簽署了相關協議,5年內將對華出口6億美元的服裝和生活用品。首爾市政府經濟企劃官金泰熙表示,此次簽約將為首爾優秀中小企業產品帶來進軍中國市場的新機遇。

(記者暨佩娟、謝亞宏、黃發紅、葉琦、張遠南、李曉驍、劉軍國、龔鳴、花放、陳尚文)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2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