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推動開放合作 共創美好未來

——寫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閉幕之際

記者 吳秋余 張煒 林麗鸝  王  珂

2018年11月11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背靠長江水,面向太平洋。潮涌黃浦江,聯通五大洲。

  11月10日下午,在參會參展人士沉甸甸的收獲中,在現場觀眾依依不舍的目光中,在明年再相見的誠摯邀約中,在各國媒體此起彼伏的點贊中,為期6天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圓滿落下帷幕。

  舉辦進博會,是中國著眼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為了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部署、親自設計、親自推動,明確指示“努力辦成國際一流博覽會”,推動相關部門精心籌辦。

  在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的主旨演講深入闡釋了進博會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了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世界的中國主張,鄭重宣示了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中國行動。高遠的站位、宏大的情懷、深邃的思考和務實的舉措贏得與會嘉賓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贊譽。

  中國提供的又一個國際公共產品

  新時代,共享未來。

  把握歷史大勢,著眼人類未來,中國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實力、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以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堅定決心,以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提供了又一個引發強烈共鳴的國際公共產品——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是一般性的會展。

  在這個給世界帶來濃濃暖意的新平台上,四海賓朋實實在在捕捉到進入中國市場新的機遇,真真切切感受到開放合作的獨特魅力,進一步堅定了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信心。

  上海長期領中國開放風氣之先,開放、創新、包容已成為這座城市最鮮明的品格,這種品格是新時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生動寫照。

  “四葉草”敞開懷抱迎接八方賓客,進博會成為名優薈萃的“世界精品集市”。不同膚色的人們置身新產品新技術的海洋裡流連忘返,共同拓展互利共贏的合作路徑,一道分享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向往。

  這是萬商雲集、共襄盛舉的6天。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境內外採購商超過40萬,累計進場達80萬人,代表性之廣令人驚嘆,火爆程度超乎想象。

  這是務實合作、碩果累累的6天。老友新朋,坦誠交流,優勢互補。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參會參展的各國朋友廣結良緣、滿載而歸。

  這更是激蕩思想、凝聚共識的6天。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中的“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等精妙話語成為廣大參會參展人士連日來口口相傳的金句,國際輿論紛紛探尋其中蘊含的中國機遇、中國作為、中國貢獻。

  進博會搭起通往未來的貿易之橋,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

  來自全球的新產品、新科技、優質產品雲集

  11月9日,進博會進入公眾開放日,人氣指數再上台階。

  “我這血管年齡是多少呀?”上海市民李娟在FANCL展台舉起雙臂,手握儀器測試血管與體脂。“這次來進博會,體驗了不少產品和服務,擴大開放讓這麼多好東西進來,我們老百姓都受益。”李娟說。

  “黑科技”“超炫酷”“看花眼”……連日來,在進博會各大展區,數不勝數的名、優、新、潮、特產品不斷刷新著人們的認知,“沒有找不到的,隻有想不到的”,一些報道進博會的記者直呼描述大開眼界的詞匯不夠用。

  在眾多明星產品中,位於醫療器械展區的“達芬奇手術機器人”人氣爆棚,這台來自美國的醫療設備可以在不觸碰其他花蕊的情況下,將一根細小的玫瑰花蕊輕鬆剪斷。“借助機器,醫生能在傳統手術手段觸達不到的細小、狹窄空間裡做更精准的手術。”展台前,正等待簽約的北京醫院副院長許鋒告訴記者,身懷絕技的“達芬奇”成了進博會的“香餑餑”,僅11月7日一天,21家三甲醫院意向簽約就超6000萬美元。

  與“達芬奇”同步亮相的還有全球首款“會飛的汽車”、世界最小的心臟起搏器、最薄的血壓儀、最快的免疫分析儀……“進博會正成為參展企業全球科技新品首發的平台。”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說。

  日本是本次進博會上參展企業數最多的國家。“展出內容均以不曾在中國推介過的產品和前沿科技為主。”日本代表團團長磯崎仁彥介紹。

  豐田展台上沒有一輛在售車型,而是搭建了一個小型“社區”,以一家人在“未來的一天”的生活場景為故事線,向觀眾展示在豐田的構想中,電動化、智能化、互聯化為未來交通出行創造的無限可能。

  本屆進博會,美國有近180家企業參展,數量位居參展國家第三,很多企業都是由公司高管親自率隊參會。《華爾街日報》認為,正如過去中國巨大的生產能力拉動世界經濟,未來中國將以同樣巨大的需求推動世界經濟增長。

  “來自全球的新產品、新科技、優質產品雲集,無論是進口展覽品的數量還是金額,均創國內展會之最。”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如此介紹進博會的盛況。

  “中國再一次辦出了令我們意想不到的精彩盛會,進博會搭建了一個高端的整合平台,這對於丹納赫開拓中國市場起到了非常積極的推動作用。”談起進博會6天來的經歷,丹納赫中國及北亞區總裁彭陽很是興奮。

  洽談、簽約、合作……徜徉在進博會場館裡,不時聽到四處爆發出歡快的笑聲和掌聲。

  擁有“世界500強”和“全球最大肉類加工企業”兩大頭銜的巴西JBS集團,此次可謂“興師動眾”——集團5位首席執行官在展會上親自站台。進博會第二天,阿裡巴巴同JBS簽署了3年共15億美元的採購協議,成為中巴兩國迄今最大牛肉進口訂單。

  收獲的喜悅也激發了全球客商繼續參會的熱情。

  11月6日,進博會舉辦第二天,就有大量參展商迫不及待“搶位”明年進博會。在“第二屆展位預訂辦公室”,工作人員向記者出示了展位預訂圖,花王、歐萊雅、LG等今年佔據“場王”位置的大品牌們,已捷足先登將原位佔上了。

  探尋開放合作、共同發展之路

  作為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進博會成為中國擁抱經濟全球化的最生動詮釋。

  進博會期間,各方賓客對中國的開放包容有了更深切體會。圍繞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這一重大命題,大家都希望在進博會上找到更多答案。

  ——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

  開放、開放,還是開放……一場場前沿論壇在進博會上密集舉行,談到世界經濟面臨的問題,很多嘉賓開出的“藥方”直指開放。

  “回顧歷史,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立足當今,開放合作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放眼未來,開放合作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習近平主席的鏗鏘話語,令人們信服,給人們以鼓舞。

  歐萊雅集團在全球擁有13.4億女性顧客,是名副其實的全球化企業。“拒絕全球化就像拒絕萬有引力。”董事長安鞏說,全球化在過去幾十年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明確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這讓我非常振奮。”

  ——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美國的納米陶瓷膜、德國的工業機器人、英國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各種高新科技匯集,仿佛瞬間穿越到未來世界。

  “一滴血就能完成血常規檢測”,憑借科技創新,貝克曼庫爾特臨床診斷部在進博會上展出的血細胞分析儀隻需不到一滴血,就可進行血細胞五分類檢測,為新生兒和貧血患者帶來福音。

  “沒有什麼比貿易更能激勵創新。”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說。

  互學互鑒、互幫互助,進博會成為眾多企業學習先進技術的機緣。

  在食品及農產品展區,鼎德華夏農業科技集團董事長魏剛仔細詢問西班牙柑橘的生態種植方式。“中國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關注度在升高,低農殘的產品市場前景廣闊。”

  ——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

  埃塞俄比亞的咖啡、贊比亞的蜂蜜、岡比亞的民族服裝服飾、南蘇丹的手工藝品……進博會期間,中方特意邀請35個最不發達國家的企業參加。借助進博會,這些國家的企業得以充分展示出本國特色產品。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中國用實際行動支持幫助最不發達國家分享中國市場的機遇,參與經濟全球化,攜手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

  “貿易和創新本身並不是目標,我們的最終目標是一個明確共同追求的願景——人類的福祉。”經合組織秘書長安赫爾·古裡亞說。

  傳遞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

  6天盛會裡,一次次握手、一份份訂單背后,是海內外參展商、採購商和嘉賓的普遍共識:通過擴大進口和舉辦進博會,中國為世界經濟注入新的活力,體現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擔當。

  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中國用實際行動和切實舉措,傳遞出繼續擴大開放、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的堅定決心。

  俄羅斯《消息報》指出,中國進博會不是單純商業行為,而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對外開放、繼續推動全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決心。巴基斯坦《黎明報》網站刊文認為,進博會呈現了中國向世界開放市場的積極努力,中國無疑是全球發展的積極力量。

  位於進博會4號館的西門子展台,一台CT掃描儀引來圍觀。據介紹,這台西門子全球最高端掃描儀,通過融合人工智能系統,能夠實現自動擺位、智能掃描和一鍵式圖像處理,提高檢查效率和精准性。

  “我每天都要在展廳裡走上好幾公裡,見了一位又一位合作伙伴,簽了一份又一份合作協議。”西門子公司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赫爾曼說,“中國市場如此之大,中國市場升級如此之快,我們必須加油才能跟上。我相信,開放的中國將和世界的未來緊密相連。”

  中國市場、中國行動、中國未來……中國在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中發展壯大,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大的正能量。

  “中國有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中國真誠向各國開放市場”“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支持全球化,向貿易伙伴敞開大門,這些都深受各國歡迎,中國擴大進口肯定會讓全球更多國家進一步受益。”世界貿易組織總干事阿澤維多說。

  江水滔滔,海納百川。人間正道,浩蕩前行。

  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1日 01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