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 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英勇奮斗

王滬寧出席 韓正主持

2018年11月10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9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這是習近平致訓詞。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11月9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這是習近平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
  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記者張洋)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儀式9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代表黨中央向全體消防救援人員致以熱烈的祝賀。他強調,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是黨中央適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的戰略決策,是立足我國國情和災害事故特點、構建新時代國家應急救援體系的重要舉措,對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維護社會公共安全、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具有重大意義。國家消防救援隊伍要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沖鋒在前,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給人民以力量,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而英勇奮斗。

  人民大會堂北大廳華燈璀璨,氣氛庄重熱烈。紅色背景板上,“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儀式”字樣分外醒目。500余名身著新式制服的消防救援人員整齊列隊,以昂揚飽滿的精神狀態等候儀式到來。

  10時30分,授旗儀式開始。全場高唱國歌。

  儀仗隊員護衛著中國消防救援隊隊旗,正步行進到主席台前。習近平向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總監黃明授旗。黃明向習近平敬禮,從習近平手中接過中國消防救援隊隊旗,持旗肅立。全場消防救援人員向隊旗庄嚴敬禮。

  隨后,習近平致訓詞。他指出,長期以來,消防隊伍作為同老百姓貼得最近、聯系最緊的隊伍,有警必出、聞警即動,奮戰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特別是在重大災害事故面前,你們不畏艱險、沖鋒在前,作出了突出貢獻。改革轉制后,你們作為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和國家隊,承擔著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黨和人民對你們寄予厚望。

  習近平對消防救援隊伍提出4點要求。一是始終對黨忠誠,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理想信念,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聽從黨的號令,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二是做到紀律嚴明,堅持紀律部隊建設標准,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嚴格教育、嚴格訓練、嚴格管理、嚴格要求,服從命令、聽從指揮,集中統一、步調一致,用鐵的紀律打造鐵的隊伍。三是敢於赴湯蹈火,時刻聽從黨和人民召喚,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應的備戰狀態,練就科學高效、專業精准的過硬本領,發揚英勇頑強、不怕犧牲的戰斗作風,刀山敢上,火海敢闖,召之即來,戰之必勝。四是永遠竭誠為民,自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獎作為最高榮譽,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沖鋒在前,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給人民以力量,在服務人民中傳遞黨和政府溫暖,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而英勇奮斗。

  授旗儀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授予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中國消防救援隊”隊旗的決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授旗儀式。

  參加授旗儀式的消防救援人員進行了集體宣誓,誓詞為:我志願加入國家消防救援隊伍,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堅決做到服從命令、聽從指揮,恪盡職守、苦練本領,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為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社會穩定貢獻自己的一切。

  授旗儀式后,習近平等親切接見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總隊級以上干部,同大家合影留念。

  丁薛祥、張又俠、陳希、郭聲琨、王勇出席活動。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授旗儀式。

  日前,根據《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框架方案》,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轉制,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這支隊伍由應急管理部管理,實行統一領導、分級指揮,設有專門的銜級職級序列和隊旗、隊徽、隊訓、隊服。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0日 01 版)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