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出席開通儀式並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

韓正出席儀式並致辭

2018年10月24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宣布大橋正式開通並巡覽大橋。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宣布大橋正式開通並巡覽大橋。這是習近平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察看大橋全貌。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由東端的香港口岸人工島和向西連接大橋主體的12公裡香港接線組成,是這一超級跨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圖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10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攝

人民網珠海10月23日電  一橋連三地,天塹變通途。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23日上午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宣布大橋正式開通並巡覽大橋,代表黨中央向參與大橋設計、建設、管理的廣大人員表示衷心的感謝、致以誠摯的問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儀式並致辭。

港珠澳大橋跨越伶仃洋,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總長約55公裡,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大橋開通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開通儀式在珠海口岸旅檢大樓出境大廳舉行。9時30分,伴隨著歡快的迎賓曲,習近平等步入儀式現場,全場起立鼓掌。

在觀看了反映大橋建設情況視頻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和韓正先后致辭。

10時許,習近平走上主席台,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開通儀式結束后,習近平等乘車從珠海口岸旅檢大樓出發巡覽港珠澳大橋。伶仃洋上,雲開日出、煙波浩渺,海天一色、清風徐來,港珠澳大橋如同一條巨龍飛騰在湛藍的大海之上。

東人工島位於港珠澳大橋水上橋梁和水下隧道的銜接部分,是大橋建設中的關鍵節點工程。習近平等乘車來到這裡,登上西側平台眺望大橋,結合圖片、模型詳細了解大橋建設情況,並會見了大橋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同他們一一握手、親切交談。他指出,港珠澳大橋是國家工程、國之重器。你們參與了大橋的設計、建設、運維,發揮聰明才智,克服了許多世界級難題,集成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管理技術和經驗,保質保量完成了任務,我為你們的成就感到自豪,希望你們重整行裝再出發,繼續攀登新的高峰。

習近平強調,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體現了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斗精神,體現了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這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大橋建成通車,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說明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對港珠澳大橋這樣的重大工程,既要高質量建設好,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又要用好管好大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韓正在開通儀式致辭中表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港珠澳大橋建成開通,有利於三地人員交流和經貿往來,有利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有利於提升珠三角地區綜合競爭力,對於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具有重大意義。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一流橋梁、一流口岸基礎上提供一流運營服務,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為聯結粵港澳三地的“民心橋”。要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縮短通關時間,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為香港、澳門和內地協同創新、融合發展的紐帶。要把工程建設關鍵技術轉化為行業標准和規范,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為中國橋梁“走出去”的亮麗名片。

丁薛祥、劉鶴參加上述活動。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參加開通儀式。何立峰主持開通儀式。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廣東省、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有關負責人員,以及粵港澳三方參建部門,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大橋設計、監理、施工單位代表等參加開通儀式。

據了解,2009年12月15日,港珠澳大橋工程開工建設。2017年7月7日,主體工程全線貫通。大橋在設計理念、建造技術、施工組織、管理模式等方面進行一系列創新,標志著我國隧島橋設計施工管理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大橋將於10月24日9時正式通車運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4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