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分享

(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林則徐虎門銷煙——“誓與此事相始終”

記者  江  琳

2018年10月17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一廣為傳頌的詩句,出自主持虎門銷煙的民族英雄林則徐。

林則徐,字少穆,1785年出生於福建侯官(今福州)。當時正處於清朝封建統治瀕臨崩潰、西方殖民主義者加緊向我國侵略擴張的動蕩年代。西方殖民主義者大肆向中國走私鴉片,不僅改變了貿易的正常格局,非法掠奪了中國的巨額財富,而且使中國煙毒泛濫,給中華民族造成了嚴重威脅。

深受其害的中國人民強烈要求禁絕鴉片。但是,清朝的首席軍機大臣穆彰阿等人,不願放棄鴉片走私中的巨大利益,主張鴉片貿易合法化或明禁暗運。

時任湖廣總督林則徐嚴詞駁斥,他上書道光皇帝,痛陳煙毒之禍,大聲疾呼:“迨流毒於天下,則為害甚巨,法當從嚴。若猶泄泄視之,是使數十年后,中原幾無可以御敵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道光最終決定禁止鴉片。

廣州,是當時中國最大的通商口岸,也是鴉片走私的重災區。林則徐作為欽差大臣,於1839年3月來到廣州查禁鴉片。外國商人根據多年的經驗認為,清朝官員都是可以買通的,官方的禁煙無非都是雷聲大雨點小。他們沒有料到,新來的欽差大臣表現出完全不同的作風。林則徐雷厲風行地開展禁煙行動,出告示曉喻軍民紳商,凡吸食鴉片者要立即呈繳煙土煙具,限期戒除﹔他指名捉拿販煙要犯,責令外國鴉片販子交出全部鴉片,毫無通融余地。他還要求外國商人具結保証,“嗣后來船,永不敢夾帶鴉片,如有帶來,一經查出,貨盡沒官,人即正法,情甘服罪。”

林則徐的禁煙行動得到了老百姓的大力擁護,但卻遭到部分官僚的阻撓和英美商販的抵制。林則徐斷然表示:“若鴉片一日未絕,本大臣一日不回,誓與此事相始終,斷無中止之理。”

在廣州人民的支持下,林則徐嚴拿煙販,懲辦不法官吏,收繳鴉片。短短兩個月時間,英美商人交出鴉片2萬多箱,約230多萬斤。1839年6月3日,林則徐下令在虎門海灘銷毀鴉片,至6月25日結束,歷時23天。銷煙時,准許當地居民和外國人到場參觀,使他們“共見共聞,咸知震詟”。

林則徐在民族危難時刻挺身而出,向侵略者展開了英勇斗爭。“虎門銷煙”向世界表明了中國人民清除煙毒和反抗外國侵略的堅強意志和決心,體現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敵、為維護民族尊嚴和國家獨立而英勇斗爭的英雄氣概。林則徐因此被人們尊為民族英雄。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7日 06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