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辛亥革命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

記者  吳儲岐

2018年10月12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中國被列強瓜分的危局,孫中山先生第一個響亮喊出“振興中華”的口號,發動一次次的武裝起義,最終推翻了腐朽的清王朝,開啟了中國近代民主革命的新篇章。湖北省社科聯主席、華中師范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所長馬敏說,辛亥革命打開了中國進步的閘門,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

辛亥革命之后,孫中山通過《實業計劃》提出了旨在全面發展中國經濟、實現工業化、從而振興中華的宏偉建設計劃。

但是,正如辛亥革命在政治上因反帝反封建的不徹底而最終難免失敗的命運一樣,在經濟上也沒能實現中國富強的目標,長期以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舊中國一直處於積貧積弱的悲慘境遇。直到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肩負起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使命,中國歷史的面貌才煥然一新。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在1949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使中國人民從此站了起來,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改革開放讓神州大地煥發出無限生機活力,中國迎頭趕上時代發展潮流,經濟總量位居世界第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辛亥革命雖然推翻了清王朝,但由於其反帝反封建不徹底,並沒有實現真正的民族獨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新中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中國共產黨人以“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得到人民群眾的廣泛支持和擁護。

歷史是在繼承中不斷發展的,盡管已過去了107年,但辛亥革命對中國近現代社會變革的影響是巨大的,中國共產黨人所從事的事業正是辛亥革命志士曾經為之奮斗事業的繼續和發展。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循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條近現代歷史主線,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革命事業和現代化建設事業,既繼承了辛亥革命的遺產,又超越了辛亥革命,將中華民族帶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使孫中山將中國建設成為“世界上頂富強的國家”的美好願望正逐步得以實現。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2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