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民網“求真”欄目

深圳將成直轄市?9月謠言:假消息也愛“蹭熱度”

2018年09月28日18:2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孝金波 楊曉涵)多年謎團“MH370殘骸被發現”、“最強台風山竹能沖毀港珠澳大橋”、“高鐵霸座女醫院護士長身份確認”……9月的謠言花樣百出,蹭著熱點“上位”,讓人難辨其真假。“求真”欄目盤點近期傳播較廣的四類謠言,帶你看穿新花樣、老套路!

  一、 熱點話題類

  在被網友普遍關注,並引發討論的熱點話題中,往往會有個別人利用“關心則亂”的心理,捏造事實,以達到吸引注意力或制造恐慌等目的。而網民對這些話題的高度關注,則會使此類謠言進一步擴散、傳播。為避免受到誤導,網民應多留意官方回應,不要輕信網上流傳的“小道消息”,多質疑、多求証。

  1.“MH370殘骸在柬埔寨密林?”

  【傳聞】9月3日,媒體報道,英國男子伊恩·威爾遜稱通過谷歌地圖找到MH370殘骸,位置在柬埔寨密林中。該消息引發公眾關注。

  【真相】6日,我國商業遙感衛星公司長光衛星公司發布最新圖像與谷歌地圖數據進行對比,MH370疑似墜毀地並無飛機殘骸。據中青在線報道,柬埔寨民航國務秘書處發言人辛佔塞雷武泰表示,馬航MH370客機殘骸在柬埔寨密林的報道純屬不實消息。柬埔寨民航國務秘書處總監高西萬也出面明確澄清說,網上流傳的消息不實,馬航MH370沒有在柬埔寨墜落。

  2.台風“山竹”系列謠言

  【傳聞1】有網民發消息稱,“山竹”中心風速高達每小時278公裡,速度堪比中國高鐵。

  【真相】據中央氣象台預報顯示,“山竹”登陸時為強台風級別,即14級至15級風力,風速取其中間值45m/s進行換算,“山竹”登陸時風速為162km/h左右,連動車的速度都比不上,“堪比”高鐵更是謠傳。

  【傳聞2】近日,網上流傳一條消息稱,港珠澳大橋可能抵擋不住台風“山竹”。港珠澳大橋可抵擋最高風力為16級,而台風“山竹”風力高達17級。

  【真相】16日上午,中央氣象局通過官方微博澄清,“山竹”登陸我國時不會達到17級風力。橋梁專家表示,港珠澳大橋設計建設能抵抗16級台風。香港路政署副署長徐永華也表示,港珠澳大橋通過風洞測試,具備足夠的抗風能力和較高的安全系數。據澎湃新聞報道,“山竹”登陸廣東后,港珠澳大橋全線供配電系統高低壓運行正常,各泵狀態正常。大橋監控數據顯示,橋上測到瞬時最大風力16級,索力、位移、震動監測都在設計范圍內。

  【傳聞3】9月16日上午,網上傳播著一段關於深圳第一高樓、平安金融大廈的玻璃幕牆在台風中紛紛掉落的視頻。同時,網上有圖片顯示,受到台風“山竹”的影響,騰訊新總部大廈外牆玻璃也有多處破損。

  【真相】當天下午,中國平安方面回復表示,經多方核實,平安金融中心以及玻璃幕牆目前完好無損。深圳市住建部門也出面辟謠表示,網傳視頻中的“玻璃”,實是由鋁板制成的隔柵。騰訊公司公關總監張軍也在微博澄清稱,經有關團隊檢查,沒有任何玻璃或構件從濱海大廈上破損或掉落,圖片中疑似破損處可能為通風口或遮陽板的設計。

  3.“霸座女是湖南某醫院護士長?”

  【傳聞】9月19日下午,網上流傳一段“高鐵又現霸座女”的視頻。視頻熱傳后,有網民“人肉”出該女子的個人信息,網絡上流傳消息稱,該“高鐵霸座女”是湖南永州市第三人民醫院五官科的護士長。

  【真相】9月20日,永州市第三人民醫院通過官網發布聲明澄清,經院方仔細查詢核對,此女不是本院工作人員,並表示網絡盛傳的謠言對院方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另外,網傳的“冷水灘三醫院”也並不存在。

  4.“家長秀官職截圖熱傳 涉事老師被解聘?”

  【傳聞】9月20日,網傳一張微信聊天截圖,記錄了福建莆田一名學生家長介紹家中多人官職,並要老師照顧自家孩子的內容。21日上午,有網民稱,傳出與家長聊天截圖的老師已被學校辭退,附圖為莆田市荔城區教育局解除某教師與荔城區第四實驗小學聘用合同的文件照片。

  【真相】下午,莆田市荔城區梅峰小學通過官網發布聲明,對網傳消息作出辟謠。聲明稱,網傳微信聊天截屏中的老師為該校四年級新生班主任廖老師。關於網上流傳的廖老師被解聘問題,該解聘文件是荔城區教育局此前批准某校教師提出的辭職申請,與此事無關。廖老師在正常從事教學工作和履行班主任職責。

 

  二、 多地誤傳類

  這種謠言的特點是通過模糊或篡改某事件的地點信息,甚至編造摻入各種虛構因素,配合圖片或視頻為“証據”,在當地流傳,博取關注。還有一種情況,是某事件中出現的地點信息不完整、不充分,在傳播過程中,導致網民誤以為是本地某處發生事故,隨即進行轉發,無意中擴大謠言的傳播范圍。

  1. 多地傳“車禍少年尋家長”視頻

  【傳聞】近日,多地微信群、朋友圈都在轉發一段視頻。6秒的視頻中,一名男孩倒地,面部有血跡。配文為“全城搜索:中醫院急診科收治一名車禍少年,現急尋家屬,請慈善義工及愛心人士轉發。” 消息中的“中醫院”被冠以不同地區和名稱在當地流傳。

  【真相】8月31日,濰坊交警發布微博辟謠。從監控視頻可以看出,30日上午8時30分,少年騎自行車行駛在臨朐縣的朐山路上,發生了單方事故,摔倒在地。隨后,周圍市民馬上撥打了120急救電話,送到醫院后,也及時聯系上了他的家人。9月3日,山東煙台、四川攀枝花、江西余干等地網警對此事進行了辟謠。目前多地網警、中醫院及相關部門已澄清誤傳。

   2.多地傳“小女孩被拐至鄭州”尋親視頻 

  【傳聞】9月11日 ,河北保定市民微信群和朋友圈熱傳一則小女孩坐地受傷的視頻,稱孩子被拐賣到鄭州,家在保定王庄附近的,爸爸叫張健(音),求助大家轉發尋人。

  【真相】保定網警接到線索后迅速核實相關情況: 經向市局指揮中心核實,近期保定市並無相關警情。據《鄭州晚報》9月11日報道,受傷女孩為新鄉延津榆林鄉西王庄人,當時她和親人剛剛遭遇一場交通事故。當地村民拍攝視頻並在附近村庄微信群內尋找女孩家人,引來眾多熱心人士關注,但短視頻中僅出現了“王庄”和孩子家人名字,又被網友誤傳誤讀為遭遇拐賣。對於被大量轉發的短視頻,女孩所在村庄村民表示“女孩不是被拐”。多地網警也紛紛辟謠。

  三、 無中生有類

  此類謠言完全捏造事實,利用網民對某些現象的不滿,編造負面新聞,煽動民眾的情緒,從而引發大量關注。或通過捕捉網民對某些問題的好奇心理,捏造相關內容,博取眼球。

  1.“遼寧鐵嶺八棵樹又殺人了?”

  【傳聞】9月6日,一段視頻在遼寧省鐵嶺市民的朋友圈內流傳。視頻中,一男子躺在地上,有人說“八棵樹又殺死了一個,來八棵樹殺人了,在官糧窖,大家注意安全”。該視頻在網絡上廣泛傳播,引起廣大群眾關注。

  【真相】據當地媒體報道,9月1日深夜,鐵嶺開原市八棵樹鎮葉家村發生一起特大刑事案件。對於網傳“八棵樹又殺人了”視頻,經警方查証后得知,此消息不實。視頻中倒地男子系自己從馬上摔下受傷,已被及時送至醫院救治,與“9.01殺人案件”無任何關系。發布消息的男子李某私自拍攝他人倒地的視頻,發布朋友圈,並散布謠言,引起恐慌,造成惡劣影響。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法》第25條,李某因涉嫌散布謠言已被行政拘留七日。

  2.“陝西西安扶貧女干部遭強奸自殺?”

  【傳聞】9月上旬,有網民發文稱,(西安)戶縣扶貧工作的女干部遭光棍強奸而自殺。

  【真相】據西安市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支隊官方微博消息,經數日工作,違法嫌疑人李某某已到案並對其在網上散布扶貧領域謠言的違法事實供認不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之規定,鄠邑區公安分局對李某某給予行政拘留三日處罰。

 

  3.“深圳將成為直轄市?”

  【傳聞】近日,網絡上出現了傳言稱,深圳將成為直轄市。

  【真相】9月25日,深圳市政府新聞辦負責人指出,此傳聞毫無事實根據,純屬個別網友的猜測。該負責人表示,深圳將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按照廣東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努力在新時代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

  四、 片面誤導類

  該類消息一般是由於以偏概全、科普不嚴謹、傳播過程中的認知偏差等原因,導致傳播的信息片面、失實,誤導公眾。例如健康常識、生活貼士、新興事物科普介紹等內容,較容易造成認知誤區。

  1.“生酮飲食能成功減重?”

  【傳聞】最近,一種名為“生酮飲食”的減重方法悄然流行起來。生酮飲食,簡單而言就是低碳水、高蛋白、高脂肪飲食。其“減肥原理”在於:極低碳水的飲食法會讓身體進入一個特殊的“生酮狀態”,碳水攝入不足使得肝臟、肌肉中儲存的糖原水平下降,直至身體不得不開始使用儲存的脂肪作為能量來源,而大腦等原先使用葡萄糖供能的器官轉向將酮體作為能量來源。

  【真相】《長江日報》對“生酮飲食”進行了相關報道。有關專家蔡紅琳介紹,“生酮飲食”來自美國,對部分人適合,目前在中國比較少採取這種方法。一些進行生酮飲食的人群在短期內的確看到體重明顯下降。其原因在於:一是腎臟排出酮體,肌肉量下降導致水分流失,體重減少,二是食欲受到影響而食量減少。但生酮飲食一旦停止就容易反彈。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長期嚴格控制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攝入不僅難以實現,並且還容易造成膳食纖維和許多重要的營養素攝入不足。

  2.“短信、微信、APP全國范圍內均可報警?”

  【傳聞】自溫州女孩乘坐網約車遇害事件后,一些聲稱“在特殊情況下可利用短信、微信、APP等方式報警”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中迅速流傳。

  【真相】目前,這些非傳統的報警方式尚未在我國全面實行。“12110”作為110電話報警的補充,是公安機關統一的公益性短信報警號碼,但目前隻在部分地區推廣試用。可視頻報警的APP“公安110”由河北省公安廳授權建設,目前處於開發測試階段,尚未正式開通,建設測試完成后,將在河北省內適時推廣應用。微信可“一鍵報警”的小程序也未普及,目前隻在少數地區上線運行。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