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兒童感冒藥禁忌更嚴格 這些藥品千萬別用錯

2018年09月28日1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崔元苑)秋涼來襲,晝夜溫差大,外感風寒導致感冒的孩子也多了,醫院的兒科診室裡聚集了不少“感冒娃”。近來,國家藥監局修訂了多種兒童藥品的說明書,包括不良反應、禁忌和注意事項。那麼,到底有哪些兒童感冒藥可以用,在什麼情況下應該用哪種感冒藥?兒童感冒除了吃藥還有哪些治療和預防辦法呢?針對廣大家長普遍關心的問題,人民健康將逐一進行解答。

含可待因感冒藥有安全風險 18歲以下青少年兒童已禁用

為了提升兒童用藥安全,9月6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其官網發布關於修訂含可待因感冒藥說明書的公告,要求對含可待因藥品說明書進行修訂。【禁忌症】、【兒童用藥】明確指出,18歲以下青少年兒童禁用。這意味著這類藥品將徹底告別兒科。

2015年,根據《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的有關規定,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公安部、國家衛生計生委決定將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液體制劑(包括口服溶液劑、糖漿劑)列入第二類精神藥品管理。

2016年,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關於修訂含可待因藥品說明書的公告》(2016年第199號),在含可待因藥品的不良反應項中增加了“呼吸抑制”內容。根據附件中“含可待因藥品說明書修訂要求”,在【兒童用藥】項下,應注明“12歲以下兒童禁用本品。對於患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12—18歲兒童和青少年不宜使用本品。”

在注意事項中特別強調:可待因超快代謝患者存在遺傳變異,與其他人相比,這類患者能夠更快、更完全地將可待因轉化為嗎啡。血液中高於正常濃度的嗎啡可能產生危及生命或致死性呼吸抑制,有的患者會出現藥物過量的體征,如極度嗜睡、意識混亂或呼吸變淺,目前有與可待因超快代謝為嗎啡相關的死亡不良事件報道。

此外,在扁桃體切除術和/或腺樣體切除術后接受可待因治療,存在使用可待因在CYP2D6超快代謝的兒童中發生過呼吸抑制和死亡的証據等內容。對此監管部門強調,在【藥物過量】項下應注明“長期使用可引起依賴性”“超大劑量可導致死亡”字樣。

同仁醫院藥學部劑師張鬆介紹,可待因屬於中樞鎮咳藥,是通過延髓中的咳嗽中樞起到迅速止咳的作用,可待因被吸收進入體內后,可在體內代謝為嗎啡、去甲可待因及其他代謝產物。不恰當的使用,可能會導致嗎啡過量的症狀,例如成癮、極度嗜睡、意識混亂、呼吸變淺,甚至危及生命。

中國協和醫科大學藥學碩士、藥師冀連梅提醒家長,含有可待因的感冒藥有氨酚雙氫可待因片、復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復方可待因口服溶液、復方磷酸可待因溶液、復方磷酸可待因糖漿、可待因桔梗片等。

匹多莫德、柴胡注射液等多種兒童感冒藥被叫停

在兒童感冒發燒、提高免疫力的用藥選擇時,家長們要特別留意以下幾種藥品的修訂內容。

丹參注射劑:被要求說明書增加警示語,並對不良反應、禁忌和注意事項進行修訂,被禁止用於新生兒、嬰幼兒。

雙黃連注射液:對雙黃連注射液說明書增加警示語,並禁止4周歲及以下兒童、孕婦使用該產品。

艾暢和嗎丁啉:注銷多潘立酮混懸液等5個藥品注冊批准証明文件,其中就包括兒童常用藥“艾暢”、小兒版“嗎丁啉”。

柴胡注射液:要求柴胡注射液更改說明書,在禁忌項下,須列出“兒童禁用”。

匹多莫德制劑:在說明書中,增加 “3 歲以下兒童禁用”的禁忌。

注射用賴氨匹林:指出16歲以下兒童慎用,3個月以下嬰兒禁用。兒童用藥后可能引起瑞氏綜合征。

柴胡注射液過去一直是兒童感冒、退燒的推薦藥,現在不能用了,那柴胡顆粒、柴胡口服液還能用嗎?長沙市中醫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易平指出,柴胡注射液禁止用於兒童,是因為通過肌肉注射進入血液,易引起過敏反應及全身性反應。而柴胡顆粒、柴胡口服液療效確切,安全性也高,是可以吃的。

注射用賴氨匹林也被禁止用於兒童。易平指出,適合寶寶使用的退燒藥主要有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即美林和泰諾林。這兩種藥物相對安全,但用藥時需咨詢藥師或醫師后使用。如無效,應盡早就醫。

對症下藥選擇兒童感冒藥 食療亦方便有效

如何選擇兒童感冒藥呢?兒科專家建議,對於無痰又干咳不止的青少年、兒童患者,西藥可選用噴托維林,它屬於非成癮性中樞鎮咳藥,對小兒療效優於成人。在中藥方面可選用苦杏仁、百部、桑白皮等具有止咳平喘的藥物。

對於有痰咳嗽的青少年、兒童患者,建議用多種止咳糖漿或止咳丸、止咳顆粒等藥品。

除了用藥,兒童感冒還可以通過飲湯食療。“孩子不願意吃藥,若能通過喝湯治病,不但簡單易行,而且方便有效。”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歐陽學認建議。

他推薦了一款治療外感咳嗽的湯方:取鮮紫蘇葉3克、生姜6克、瘦肉100克﹔豬肉洗淨,切薄片,用適量鹽、醬油、糖、生粉腌制﹔紫蘇葉洗淨,切細絲﹔生姜去皮,切細絲。鍋裡放入適量水,沸騰后放肉片煮熟,加紫蘇葉絲、生姜絲,再稍煮,調味成湯,佐膳。紫蘇葉能散表寒,發汗力較強,常用於風寒表証,治療惡寒、發熱、無汗等症狀,配生姜同用,效果更佳。

家中孩子有咳嗽帶痰,且痰多、易咳出、色稀白、呈泡沫狀,伴有頭痛、鼻塞、流清涕、怕冷、舌淡紅等症狀者,皆可服用此方。

減輕兒童感冒不適,家庭護理很重要

“目前臨床上治療感冒並沒有特效藥,一般是對症處理,減輕症狀帶來的不適,其中家庭護理很重要。”長沙市中心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曾津建議,家長可對症做好護理。

鼻塞流涕是感冒最常見的症狀,可用毛巾濕敷、吸入蒸汽的方式緩解。如果鼻涕較多而引起明顯不適,可用吸鼻器輕柔地吸出,睡覺時可將枕頭適當墊高。

咳嗽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反射,通過咳嗽將分泌物排出,防止阻塞氣道,所以咳嗽時不能盲目吃鎮咳藥,飲用溫水、吸入蒸汽使氣道濕潤對緩解咳嗽有所幫助。

發熱最易讓家長焦慮,體溫升高到一定程度后,退熱最有效的方法是服用退熱藥,溫水擦浴、冰枕等物理降溫可輔助退熱。

孩子感冒發熱,如果出現這些情況就要及時就醫。曾津表示,3月齡內的孩子,隻要發熱就需及時就醫。3至6月齡的孩子如果體溫達38.5℃,建議馬上就醫。6月齡以上的孩子,如果精神狀態好,沒有嚴重的腹瀉、嘔吐等症狀,可在家服用退燒藥,注意觀察﹔如果精神狀態不好、嗜睡、長時間哭鬧、嘔吐腹瀉,則應就醫。

從日常生活著手,提高孩子免疫力

不少家長都想通過提高孩子免疫力來預防感冒。曾津表示,反復呼吸道感染是兒科臨床常見病。對於大多數由於生理性免疫功能低下,如早產、人工喂養、喂養不當、耐寒能力差等引起反復呼吸道感染的,醫生建議適當讓孩子鍛煉耐寒能力,不挑食,增加戶外活動時間,避免去通風不暢、人流擁擠的場所,檢查孩子是否缺少微量元素鋅等。部分反復咳喘的孩子與過敏性體質有關,應到呼吸科檢查治療。

如果孩子確有反復呼吸道感染,對於0至2歲的幼兒,每年上呼吸道感染7次以上,肺炎2次以上,有慢性腹瀉,反復皮膚化膿感染,應去醫院檢查免疫功能,排除免疫缺陷性疾病。

“提高孩子免疫力主要從日常生活著手。”曾津建議,首先要滿足營養,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對支持孩子的免疫系統起著關鍵作用。重視水、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能量供給,維生素和礦物質也不可少。讓孩子適當鍛煉,保証充足睡眠。常晒太陽,完成計劃免疫程序,能保護孩子健康。(人民健康綜合北京青年報、健康時報、北京青年報、生命時報、揚子晚報、長沙晚報、廣州日報相關報道)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