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點贊奮斗者

2018年09月26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發表2018年新年賀詞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更是強調,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這兩句話從年頭流行到了現在,其中傳遞的價值觀,在舉國上下廣為流傳。

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點贊奮斗者。這些奮斗者當中,有人家喻戶曉,有人隱姓埋名,許多人來自基層﹔既有知識分子,也有勞動人民,還有青年人﹔他們每個人都是熠熠生輝的楷模,是前行路上的燈塔,是永不過時的標兵。

習近平也多次為不斷奮斗的中國人民點贊。今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中,習近平充滿深情地說,“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

本報特地選取了習近平點贊過的9位奮斗者,呈現其奮斗故事和總書記對他們的高度評價,以饗讀者。毋庸置疑,我們當下所處的新時代,是一個需要無數奮斗者,也必定會產生無數奮斗者的偉大時代。

焦裕祿: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正能量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報》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我當時上初中一年級,政治課老師在念這篇通訊的過程中多次泣不成聲。特別是念到焦裕祿同志肝癌晚期仍堅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頂著肝部,藤椅右邊被頂出一個大窟窿時,我受到深深震撼……

我之所以選擇蘭考作為聯系點,一個重要考慮就是因為蘭考是焦裕祿同志工作和生活過的地方,是焦裕祿精神的發源地。我希望通過學習焦裕祿精神,為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正能量。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習近平在河南蘭考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分別指出

事跡:焦裕祿是山東淄博博山縣北崮山村人,原蘭考縣委書記,干部楷模,中國共產黨革命烈士。

地處豫東平原的蘭考,位於黃河邊上,黃河多次改道都由這裡經過。連年不斷的沙荒、鹽鹼、內澇、水災,使蘭考成為豫東重災區中的“黑鍋底”。1962年焦裕祿被調到這裡擔任縣委書記,帶領蘭考人民與深重的自然災害進行頑強斗爭,努力改變蘭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仍然忍著劇痛堅持工作。

1964年,焦裕祿因肝癌病逝於鄭州,終年42歲。他在蘭考擔任縣委書記時所表現出來的“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精神,被后人稱之為“焦裕祿精神”。

谷文昌:“四有”干部的楷模

從福建到浙江到中南海,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過谷文昌,還在一篇題為《“潛績”與“顯績”》的文章中,稱贊他“在老百姓心中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今年1月,與全國200多位縣委書記座談,在叮囑大家要做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時,總書記又一次深情談起谷文昌。

——摘自人民日報《人生一粒種  漫山木麻黃——谷文昌的生前事身后名》(2015年4月7日)

事跡:谷文昌是河南省林州市人,生於1915年10月。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他為新中國的建立立下了卓越功勛。解放后,谷文昌服從組織安排,留在福建東山工作。他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艱苦,實事求是,帶領東山縣人民苦干14年,終於把一個荒島變成了寶島。他用自己的言行贏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敬仰。1981年1月30日,谷文昌在漳州病逝。

羅陽:航空報國,貢獻突出

羅陽同志不幸因公殉職,我謹致以沉痛的哀悼,並向他的家人表示深切的慰問。羅陽同志秉持航空報國的志向,為我國航空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英年早逝是黨和國家的一個重大損失。要很好地總結和宣傳羅陽同志的先進事跡,廣大黨員、干部要學習羅陽同志的優秀品質和可貴精神。

——2012年11月26日,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羅陽優秀品質和可貴精神

雷鋒、郭明義、羅陽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最好寫照,他們都是我們“民族的脊梁”。

——2013年3月6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遼寧代表團的審議時指出

事跡:羅陽生前是殲-15艦載機研制現場總指揮、中航工業沈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他投身祖國航空事業30年來,秉持航空報國的志向,堅持敬業誠信、創新超越的理念,兢兢業業,攻堅克難,長年超負荷工作,帶領工程技術人員完成了多個重點型號研制,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為我國航空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2012年11月25日12時48分執行任務時,羅陽突發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終年51歲。

蘭輝:用生命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蘭輝同志始終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干部,是新時期共產黨人的楷模。廣大黨員干部要學習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心系群眾、為民盡責的公仆情懷,忘我工作、務實進取的敬業精神,克己奉公、敢於擔當的崇高品格,牢固樹立宗旨意識,自覺做到為民務實清廉,更好發揮表率作用,不斷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2013年,習近平作出重要批示,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向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干部蘭輝同志學習

事跡:蘭輝,男,回族,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人,1965年4月出生,中共黨員。1983年7月參加工作,先后在學校、鄉鎮、縣直機關工作,歷任北川團縣委副書記、書記,通口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黨委書記,縣政府辦公室主任,副縣長等職務。蘭輝帶病堅持工作,2013年5月23日,在下鄉檢查工作途中不幸意外墜崖,因公殉職,年僅48歲。

李保國: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李保國同志35年如一日,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長期奮戰在扶貧攻堅和科技創新第一線,把畢生精力投入到山區生態建設和科技富民事業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動彰顯了共產黨員的優秀品格,事跡感人至深。李保國同志堪稱新時期共產黨人的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廣大黨員、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學習李保國同志心系群眾、扎實苦干、奮發作為、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自覺為人民服務、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2016年,習近平對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

事跡:李保國生前是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他把太行山區生態治理和群眾脫貧奔小康作為畢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層200多天,讓140萬畝荒山披綠,帶領10萬農民脫貧致富。常年高強度工作使李保國積勞成疾,2016年4月10日凌晨,58歲的他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去世。李保國去世后被追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全國優秀教師”等榮譽稱號。他的先進事跡被媒體廣泛報道,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

廖俊波:無愧於“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稱號

廖俊波同志任職期間,牢記黨的囑托,盡心盡責,帶領當地干部群眾扑下身子、苦干實干,以實際行動體現了對黨忠誠、心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無愧於“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稱號。廣大黨員、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優秀基層干部因各種原因在基層一線工作中不幸過世。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這些優秀基層干部的家屬,滿腔熱情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特別是要把他們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照顧好。這項工作,要有專人負責、專人落實。

——2017年,習近平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

事跡:廖俊波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長,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曾任政和縣縣委書記,2015年6月被中央組織部授予“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在趕往武夷新區主持召開會議途中不幸發生車禍,因公殉職。

黃大年:秉持科技報國理想,為國作出突出貢獻

黃大年同志秉持科技報國理想,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為我國教育科研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先進事跡感人肺腑。

我們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學習他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學習他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2017年,習近平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

事跡:黃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學家,生前擔任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2009年,黃大年毅然放棄國外優越條件回到祖國,出任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他刻苦鑽研、勇於創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補了多項國內技術空白,2017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僅58歲。

王繼才:守島衛國32年

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

對王繼才同志的家人,有關方面要關心慰問。對像王繼才同志那樣長期在艱苦崗位甘於奉獻的同志,各級組織要積極主動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給予更多關心愛護。

——2018年,習近平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

事跡:王繼才生前是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開山島位於我國黃海前哨,面積隻有兩個足球場大,戰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隊撤編后,設立民兵哨所,但因條件艱苦,先后上島的10多位民兵都不願長期值守。1986年,26歲的王繼才接受了守島任務,從此與妻子以海島為家,與孤獨相伴,在沒水沒電、植物都難以存活的孤島上默默堅守,把青春年華全部獻給了祖國的海防事業。2014年,王繼才夫婦被評為全國“時代楷模”。今年7月27日,王繼才在執勤時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58歲。

鄒碧華: 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

鄒碧華同志是新時期公正為民的好法官、敢於擔當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踐行黨的宗旨、捍衛公平正義,特別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政法干部要以鄒碧華同志為榜樣,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征程中,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法治精神,忠誠敬業、銳意進取、勇於創新、樂於奉獻,努力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2015年,習近平對鄒碧華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

事跡:鄒碧華生前是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投身司法事業26年。曾任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長、民二庭庭長、審判委員會委員,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 2014年12月,他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終年47歲。鄒碧華去世后,中宣部追授其“時代楷模”榮譽稱號,最高人民法院追授其“全國模范法官”榮譽稱號。他的先進事跡被媒體廣泛報道,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

記者  劉少華整理

潘旭濤制圖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