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遼寧著力推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8年09月18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沈陽9月17日電 (記者王金海、胡婧怡)在電腦上輸入個性簽名,點擊發送訂單到智能機床,2分鐘后,一枚個性化定制的精美銀牌就制作完成。在沈陽機床集團珠寶行業事業部車間,記者親身體驗了這一神奇的過程。顛覆傳統機床的“大塊頭”形象,珠寶智能機床依托“i5智能機床+工業互聯網”的核心優勢,搖身一變進軍時尚圈。

“i5是指工業化、信息化、網絡化、智能化、集成化有效集成,可實現人、機、物有效互聯。”沈陽機床集團珠寶行業事業部高級制造經理王思力介紹,“一款珠寶產品從圖紙設計、建模、編排工藝程序到完工交付的整個過程都由我們完成,為珠寶的機械加工提供了個性化方案。”

沈陽機床集團的嬗變,是遼寧用智能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寫照。遼寧省政府出台《關於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推動產業高新化、結構輕型化、產品高端化、工藝高級化、生產綠色化。“遼寧工業的重頭在裝備、原材料、化工,關鍵是改變以往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發展模式,建設遼寧特色的現代化工業體系。”遼寧省工業與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申世英表示。

遼寧省推進100個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務試點示范項目,用智能技術改造、嫁接、提升傳統產業﹔推進綠色工廠創建工作,提升全產業鏈綠色管理,國家級綠色工廠達到9家﹔推動精細化工產業發展,大力發展高端精細化工產品,提高產品技術含量和附加值﹔促進新材料產業發展迅速,2017年總產值超600億元,涉及的研發和生產企業近300戶。

今年4月,生物基降解材料及制品項目在遼寧自貿區營口片區開工建設。“普通塑料難降解,可降解塑料成本高,一直是塑料污染難以解決的症結所在。與沈陽化工大學合作研發的秸稈生物基材料,不僅可以解決各種包裝袋、農業地膜等塑料污染問題,還能有效減少秸稈焚燒污染,提高秸稈利用價值,增加農民收入。”東盛集團董事長文起東介紹。

9月在沈陽舉辦的中國國際裝備制造業博覽會上,中國科學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的“海陸空”機器人組合、新鬆公司的腦波控制機器人、沈鼓集團的“中海殼牌120萬噸/年乙烯裝置裂解氣壓縮機組”、神華寧煤的10萬空分壓縮機組產品模型……來自遼寧的各種高新技術、新奇產品讓人應接不暇。

今年上半年,遼寧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省內轉化率達51.2%﹔高新技術產品產值實現4906.7億元,同比增長21%﹔全省高端裝備制造業佔全部裝備制造業的18.2%﹔制造業和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速分別達到11.4%和17.1%。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01 版)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