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山西運城“3+1”考評體系激勵擔當作為:干部作承諾 干事有著落

記者  胡  健  喬  棟

2018年09月17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些天,山西省運城市衛計委主任葉新龍正忙著籌備即將召開的全國縣域綜合醫改現場會,“深化縣鄉醫療衛生機構一體化改革,是年初我們作出的一項庄嚴承諾,必須全力以赴,堅決兌現。”

在山西運城,像葉新龍這樣勇於干事創業的干部越來越多。運城通過構建重點工作承諾制、重大事項報告制、重要工作末位分析解剖制、市管正職領導干部履職情況多角度監督管理考核測評的“3+1”考核評價體系,引導各級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

廣覆蓋、全公開,承諾激勵作為

“今年,我們將連片建設2.5萬畝高標准農田”“東郭鎮袁家村運城印象5月份開門迎客”“打造10個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示范點,與山東省曲阜市結成友好城市”……

這是運城市鹽湖區今年年初提出的承諾,最后由區委書記王吉敏簽名。現在,鹽湖區已與曲阜市締交友好城市,而袁家村項目5月開門迎客以來,日均游客達上萬人次。

提出承諾,並不鮮見。把承諾當成軍令狀,運城下了不少功夫。

“每個部門單位,要在年初對承擔的重點工作、主要指標任務和亮點特色工作等進行認真研究梳理。承諾事項,既要經過本單位黨委(黨組)的集體研究,又要經過分管市領導把關,最后還要報市委和市政府研究審定。”在運城市委組織部考核辦副主任王力鵬看來,研究承諾的時間充分,才能保証目標不是拍腦袋提出來,而是切實可行。

“我們提出了‘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的原則,激勵各部門敢於跳起來摘桃子,同時強調事項中要有可量化的內容,這樣,承諾才能算過了第一關。”王力鵬說。

研究承諾剛結束,運城市的領導干部就經歷了一次集體公開亮相。在全市2018年重點工作公開承諾大會上,13個縣(市、區)委書記和180個市直單位“一把手”,共計作出公開承諾1600余項。所有承諾事項在市電視台、報紙和單位最醒目的位置予以公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

“認真研諾、公開承諾,督促各部門各單位及早謀細謀實全年工作,做到見事早、行動快﹔明確了目標,抓住了重點,做到心中有數﹔通過簽字背書、大范圍公開,促進形成奮發有為、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運城市委常務副秘書長王雲說。

季監測、末位剖析,全程跟蹤承諾

從研諾到承諾,只是剛開始。王雲介紹,在一年時間內,運城通過1月、2月“研諾”,3月“承諾”,4月到12月“踐諾”,第二年年初“兌諾”四個階段,推動全市上下言必行、行必果,把重點工作承諾制貫穿全年工作。

中條山下,涑水河畔,絳縣郝家窯村通過開發鄉村旅游,古村煥發新風貌。郝家窯村親子園、地窨院的美麗鄉村示范點是絳縣的承諾事項,近日迎來運城市委督查組的現場督查。而在縣醫院改擴建工程現場,雨水不期而至,前來督查的工作人員仍詳細詢問工程進展情況。

為保証承諾事項落地見效,運城市又提出季監測。監測採取現場督查、聯合督查、專項督查、明察暗訪等形式,對承諾事項進行全程跟蹤督辦。督查組在絳縣查閱材料時,又根據絳縣各部門對每一項工作列出的進度表,查閱事項進度。

運城市體育公園工地上,工人們正緊張有序地鋪磚。“體育公園是住建局今年承諾的事項之一,我們分兩期建設,現在我們看到的就是建設完成的92畝。”運城市住建局總工程師劉平均介紹,園林服務中心領導干部每晚在此輪流值班,保証施工質量進度,“這都是我們在電視上公開承諾過的,來不得半點懈怠和馬虎。”

運城根據承諾事項的完成程度,進行量化考核打分,對全面完成承諾事項、社會反響良好的單位進行通報表彰,對推進緩慢的單位,進行提醒談話、通報批評,取消該單位當年評先評優的資格,並進行末位分析解剖,採取自我解剖、督查解剖、在市委常委會上解剖、在全市干部大會上解剖4種形式,督促這些單位部門從主觀方面找原因、想對策、定措施。

“實行末位分析解剖,是一種工作方法,更是一種工作提醒,督促各級各部門及時總結教訓、查找問題、分析原因,推動各項目標任務完成。”運城市委書記劉志宏表示。

考事考人雙管齊下,抓牢關鍵少數

此前的考核,多少存在同吃政績大鍋飯、干多干少一個樣等問題。承諾制、末位分析的各個環節,更多側重於對事項承諾和考核,依然沒有精准落到干部個人考核上。對此,運城市施行考事與考人相結合。

在運城市2017年度考核評比中,34個優秀單位“一把手”登台領獎,受到市委隆重表彰。為什麼表彰這些干部、這些干部是怎麼評出來的?運城市委制定市管正職領導干部履職情況多角度監督管理考核測評辦法,也叫立體測評。

這個辦法適用於各縣(市、區)、市直各部門(單位)、市管學校醫院及省級開發區黨政主要負責人,採用單位內部測評、正職領導干部互評、市四大班子領導評價和專項考察及甄別了解的方式。

“下屬評分、同級評分、上級評分,通過上中下三級評分,按照不同的權重匯總得分,正職互評分佔30%,其他兩種方式分別佔35%,評價結果分為優秀、稱職、基本稱職、不稱職四種。”王力鵬介紹。

有為才有位。去年以來運城已有兩名在年度考核中被評為“優秀”等次的縣處級領導干部,走上了副廳級崗位。

不作為就騰位。根據考評結果,運城市委嚴肅約談了9個考核靠后部門和10個黨建工作滯后部門,對10名考評一般的領導干部進行了批評談話,就地免職了5名“一把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7日 02 版)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