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俄友誼的特殊符號

李  輝

2018年09月11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光荏苒,距2008年第一批中國汶川地震災區的398名小朋友赴“海洋”全俄兒童中心療養已過10個春秋。10年間,中俄兩國友誼歷久彌新,“海洋”既是兩國小朋友之間傳遞情誼的生動詮釋,也已化為中俄友誼的特殊符號。

“海洋”全俄兒童中心是中俄關系發展的見証者。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核心就是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世代友好”是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心聲,早已走進兩國人民內心深處。俄羅斯別斯蘭人質事件和中國汶川特大地震后,中俄雙方第一時間作出接待對方受難兒童療養的決定,這既是中俄關系高水平的體現,也驗証了大愛無疆這句中國人常說的話。

“海洋”全俄兒童中心是中俄世代友好的踐行者。俄方當年邀請1500多名四川等地震災區中小學生到俄羅斯療養,其中約一半小朋友來到這裡,度過了一生中最難忘的時光。在這裡,他們感受到了俄羅斯小朋友的真情與友愛﹔在這裡,他們感受到了家的溫馨與關懷﹔在這裡,他們漸漸忘記了傷痛,中俄友誼之花在他們心中生根發芽。

“海洋”全俄兒童中心是中俄友誼之棒的傳遞者。曾經在這裡留下珍貴記憶的中國小朋友們,一定記得他們的俄羅斯小伙伴。他們用心與心的溝通跨越了語言的障礙,用手牽手的關懷拉近了彼此的心靈,用信與信的交流娓娓傾訴衷腸。這裡結下的情緣、寫下的故事,滋潤著兩國人民友誼之樹,為中俄友誼扎得更深、夯得更實作出了特殊貢獻。

昔日的少年已成長為棟梁之材,有的用在俄羅斯大學深造來續寫這段故事,有的用從事與兒童教育有關的工作來報答這份恩情,也有的用自己的方式來默默地珍藏這段記憶。我相信,中俄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的故事從“海洋”全俄兒童中心再出發,必將薪火相傳,不斷續寫新的篇章。

(作者為中國駐俄羅斯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1日 05 版)

(責編:王楠、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