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展現堅定不移的對非政策理念

國內專家學者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不”“四不能”重要論斷

記者 張朋輝 王海林 韓曉明

2018年09月07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指出,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同12億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始終尊重非洲、熱愛非洲、支持非洲,堅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中國希望各國都能在處理非洲事務時做到這“五不”。

習近平主席同時強調: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非人民振興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測否定中非合作的顯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擾國際社會支持非洲發展的積極行動!

國內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五不”與中國外交基本原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一脈相承,“四不能”展示了中國堅定不移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

中非合作不斷走深走實,結出累累碩果

中非在長期交往合作中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堅持發展為民、務實高效﹔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近年來,中非合作不斷走深走實,結出累累碩果,受到非洲國家的普遍歡迎,中非合作論壇成為國際對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幟。堅持“五不”,是中非關系不懼風雨、歷久彌堅的根本原因,也是中非合作欣欣向榮、長盛不衰的“獨家秘籍”。

浙江師范大學非洲研究院院長劉鴻武說,中非是命運共同體。基於共同歷史遭遇、發展任務和政治訴求,中非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結下深厚友誼。“五不”是對中非合作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的有力闡釋,包含著中國對非洲的真誠心意,體現著中國對非洲的尊重支持,將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向更高層次、更廣領域發展。

外交學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說,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中非常突出的一條就是“互不干涉內政”。在處理與非洲國家關系的過程中,中國進一步豐富完善互不干涉內政原則。“五不”將繼續指導中國發展與非洲國家的關系。

中國駐南非大使林鬆添認為,“五不”高度概括了中國對非政策理念的鮮明特征。“‘五不’是很多西方國家做不到的,也道出了中國外交的本質。”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所副研究員王洪一認為,“五不”將助力中非長期合作共贏,為對非合作匯聚更多正能量,讓中非平等友好互利的合作走得更加長遠。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南非研究中心主任姚桂梅認為,“五不”既是對中國與非洲長期友好交往政策理念的高度總結,又為未來國際社會與非洲交往樹立了一面特色鮮明的旗幟﹔既讓外界對中非交往的種種臆想和攻擊顯得蒼白無力,又引領起國際對非合作的方向。

中非團結合作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對一些針對中非合作的不實指責,習近平主席用“四不能”,有力回擊了這些錯誤言論,鮮明表達了中國立場和謀求中非合作共贏、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

峰會期間,非方領導人由衷感謝中國迄今為幫助非洲擺脫貧困、實現可持續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公開批駁各種責難中非合作的不實之詞。一位非方領導人動情地說,“中國是用實際行動幫助非洲的朋友,是當你摔倒在地扶你起來的朋友。我們非洲國家怎能不表達感激之情!”有的非洲領導人直言指出,某些西方國家隻說不做,而中國拿出了實實在在的行動。他們表示,中國堅持以義為先,一貫真誠無私支持非洲發展,與一些大國對非關系的不平等形成鮮明對比,那些認為非中合作加重非洲債務負擔的說法完全是錯誤的,“西方挑撥離間非中關系沒有市場!”

林鬆添說:“近年來,中非關系快速發展,中國為非洲人民實現團結振興、發展繁榮作出了自己的貢獻,也得到非洲國家和人民廣泛支持。‘四不能’鏗鏘有力,展現了中國堅定不移的對非政策理念。中非團結合作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不是任何國家和個人能夠干擾破壞的。”

姚桂梅說,“四不能”揭示了中國與非洲必將振興的發展趨勢,在對非合作中,中國展現出大國擔當。“四不能”向世界傳遞了一個堅定信號:正義不可戰勝!

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說,長期以來,西方國家的對非援助,沒有幫助非洲國家實現工業化和經濟現代化。“中非合作著力於培育非洲國家的自我造血機能,按照非洲國家的實際情況和發展階段的要求,依據非洲國家的選擇,幫助他們走上工業化道路。”

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西亞非洲研究所所長張建平認為,在新的歷史時期,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中非將優勢互補、合作互動,努力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任何企圖阻止、破壞或干擾國際社會共同幫助非洲發展的圖謀,終將是徒勞的。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