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和彭麗媛歡迎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外方領導人夫婦

2018年09月04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宴會,歡迎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外方領導人和夫人。這是習近平在晚宴上發表致辭。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宴會,歡迎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外方領導人和夫人。這是晚宴前,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外方領導人和夫人在巨幅蘇繡壁畫《長城》前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張 領攝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記者趙成、暨佩娟、韓曉明)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3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宴會,歡迎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外方領導人和夫人。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

當晚的人民大會堂燈火通明,歡樂祥和。習近平和彭麗媛同貴賓們親切握手,互致問候。56位活潑可愛的少年兒童手持中非合作論壇成員方國旗、會旗,熱烈歡迎中外領導人夫婦,手拉手一一引領領導人夫婦集體合影。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各國領導人及夫人在巨幅蘇繡壁畫《長城》前合影留念。隨后,壁畫打開,中外領導人夫婦在漢白玉台階前駐足,欣賞童聲合唱《茉莉花》。在前往宴會廳沿途,盛裝的青少年載歌載舞,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

宴會廳內,張燈結彩,高朋滿座。在歡快的迎賓曲中,習近平和彭麗媛同貴賓們共同步入宴會廳。

習近平發表致辭,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熱烈歡迎各位領導人的到來。習近平指出,12年前,中非領導人在北京歡聚一堂,共敘友誼,共商合作。12年后,我們再次在這裡共襄盛舉,秉持初心,繼往開來。12年來,中非關系始終健康快速發展,各層次交往更加密切,各領域合作更加紅火,中非友好大家庭力量更加壯大,中非人民命運更加緊密在一起。中國的“非洲元素”和非洲的“中國元素”交相輝映,中非人民交流多姿多彩,亮點紛呈。

習近平強調,我們將以更加堅定的信念和決心,一起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繪制藍圖,共同奏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恢弘樂章﹔一起為全面實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動”作出規劃,攜手推進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偉大進程﹔一起為加強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貢獻智慧和力量,協力鑄就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堅強支柱。中國願同非洲國家一道,以行動兌現承諾,以實干書寫歷史,讓中非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讓中非友誼的明天更加光輝燦爛。

論壇共同主席、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代表非洲國家致辭。他表示,中非合作論壇是南南合作和多邊合作的重要平台。“獨行快,眾行遠”,非洲國家要實現《2063年議程》偉大願景,中國是可以信賴的合作伙伴。論壇北京峰會必將使非中關系提升到新的高度。與會各國領導人要齊心協力,繼往開來,確保峰會取得圓滿成功,為新時代非中友好合作奠定堅實基礎。

宴會在歡快熱烈的氣氛中進行。習近平同各國領導人親切交談,共同祝願中非各國共同發展,繁榮進步,人民幸福安康,祝願中非合作論壇踏上新征程,開啟新篇章,祝願北京峰會圓滿成功。

宴會后,習近平和彭麗媛同貴賓們觀看文藝演出。

20時20分許,演出在《飛天彩虹》的舞蹈中拉開序幕。舞者在綢帶環繞下凌空飛舞,再現敦煌藝術的瑰麗神氣。鼓樂《鼓角相聞》融合中國鼓樂、非洲布隆迪大鼓和尼日利亞鼓樂精髓,傳遞兩種文明和諧共生的理念,為中非合作鼓勁加油。華陰老腔《絲路回聲》展現古朴和現代的完美結合。中非武術學員們和中國簫、古箏演員共同演繹的《武動靈韻》一動一靜、一張一弛,呈現中華文化剛柔並濟的獨特魅力。熱情奔放的歌舞《帕達帕達》將南非人民耳熟能詳的歌曲與舞蹈有機結合,營造出非洲大地一派歡騰氣氛。中非藝術家同台共演的古典芭蕾舞劇《堂·吉訶德》選段將經典“大雙人舞”芭蕾技巧發揮到極致。主題歌曲《命運共同體》唱響“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唱出中非人民“友誼是唯一通途,同心共筑美好未來”的共同心聲。來自中國和非洲國家的歌舞演員身著盛裝,共同登台演出充滿動感和韻律的歌舞《舞動新時代》,與現場各國來賓同唱歡歌,少年兒童用魔術手法打開中國和非洲國家國旗,祝福中非團結合作,祝福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圓滿成功,將演出推向高潮。

丁薛祥、楊潔篪、黃坤明、蔡奇、王毅、趙克志、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4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