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獨家專訪來自埃塞俄比亞的漢娜·格塔丘

給習主席寫信的非洲女孩

學習小組

2018年08月30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漢娜·格塔丘(右)在論壇上發言。
  (漢娜·格塔丘提供)

圖為漢娜·格塔丘在北京大學未名湖旁拍畢業照。
  (漢娜·格塔丘提供)

圖為漢娜·格塔丘給習近平主席寫的信的原稿。
  (漢娜·格塔丘提供)

今年6月2日,來自埃塞俄比亞的漢娜·格塔丘等同學,代表參加“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的各國青年,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寫了一封信。

8月28日,習近平在給漢娜等青年代表的回信中強調,中非青年是中非友好的未來。

8月29日下午,本報“學習小組”獨家採訪了這名來自非洲的留學生,聽她講述給習近平主席寫信的緣起,收到回信后的感受,以及她對中國的熱愛、對中非關系的思考。

完全沒有想到習主席會回信,我和我的國家都非常感激他

學習小組:你是怎麼想到要給習近平主席寫信的?

漢娜:今年5月份,我去參加在南京和長沙舉辦的“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一方面,我們受到了非常好的接待,當地人很熱情,我們還看到了美麗的煙花晚會﹔另一方面,來自43個不同國家的青年們聚在一起,成為好朋友,共同商議一些重要的議題。

這種美好的感覺給我的觸動很大,加之我又對中國這個第二故鄉的感情非常深,我就想給習近平主席寫封信表達自己對中國的熱愛和對中非關系的一些思考。

學習小組:想過習主席會回信嗎?

漢娜:其實寫信的時候,我完全沒有想到習主席會回信。但是在中國,一切皆有可能,我就試試唄,誰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呢?

2015年的時候,我有幸作為代表參加第21屆聯合國氣候大會,那時候我就覺得習近平主席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領導人。他很高大、強壯、自信,但是沒有侵略性。他給了非洲和埃塞俄比亞非常多援助,我和我的國家都非常感激他。

愛上淘寶、吃外賣,喜歡中國影視劇,希望致力於中非關系發展

學習小組:怎麼會想到來中國學習?

漢娜:我是2016年年底來的北京,那時候主要是為了研究生學習。

之所以來中國,是因為我的父親恩吉達,他曾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工作,過去這些年,他經常來中國,對中國近些年的發展和成就非常清楚,所以他推薦我來北京大學學習國際法。

對中國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家非常好客。當時是我第一次來中國,一句中文也不會,甚至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剛到北京時,學校和同學教我中文,邀請我去她們家玩,給了我非常大的幫助。

現在我已經准備工作了,目標是“一帶一路”服務機制國際事務官員,現在正在等工作簽証,希望我能早點工作,致力於中非關系的發展。

學習小組:在中國,有哪些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漢娜:太多了!目前為止,我已經去過11個城市了,比如北京、深圳、成都、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樂山、香港、長沙等。其中阿壩州九寨溝的自然風景簡直是我的摯愛,尤其是翡翠湖的水,真是讓人驚嘆。

我在成都旅游的時候,住的是青年旅舍,跟三個中國女孩住一間房。以前我們從來不認識,但是很快就成為非常好的朋友,第二天晚上她們就邀請我去吃了一頓正宗火鍋。中國人真的非常好客。

最讓我忘不了的還是中國的淘寶和美團外賣,我從沒有享受過如此便利的服務。中國的這一創舉真的很贊,我覺得我們國家一定要引入這些先進的技術和產品。

還有中國的電視劇和電影,簡直讓人上癮。《全民目擊》《他來了,請閉眼》《三生三世十裡桃花》都特別好。我最喜歡《三生三世十裡桃花》,這部劇的女主角,獨立、勇敢、自信、聰明。

中非文化差異就和中國南北差異一樣,沒有對錯,但要重視

學習小組:你在信中提到了中非文化的差別,你覺得有哪些方式可以增加彼此的認識和理解?

漢娜:其實這件事並不難。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時,習近平主席所說的“要了解中國,就要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人文思想和發展階段”,我覺得對於非洲來說也是一樣的,如果要促進中非之間的友誼,也一定要促進對彼此文化的了解和尊重。

拿我在中國的經歷來說,我待過北方也待過南方,我覺得它們之間就很不一樣。

比如深圳,它非常新,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飛速發展的歷史。據我所知,深圳遷移人口比較多,所以我覺得他們的社區觀念還不是特別強。但是在北京,你會看到很多人一起做運動、帶孩子。在北京,我學會了下五子棋、跟當地人一起去KTV唱歌,我特別喜歡去頤和園附近游泳,因為那邊可以認識很多好朋友。我特別喜歡北京的這種生活。

文化間的差異沒有對錯,但是需要重視,尤其是相關的禁忌,應該加以避免。中非之間也是如此。

我覺得比較幸運的是,目前中國已經有了越來越多的平台,致力於為中非人民交流提供很好的機會。比如“Black Livity China”(非洲裔人在中國),當引發中非文化之間的爭議后,這個平台就呼吁中國媒體公司聘請非洲媒體顧問,促進中非之間的文化理解。我覺得這非常好。

期待中非論壇,中非之間合作潛力巨大

學習小組:在某些人眼裡,中國的援助可能會被以另一種方式解讀,很多西方國家覺得中國在非洲搞新殖民主義,給中國扣上在非制造“債務陷阱”的帽子,你怎麼看待這件事?

漢娜:我絕對、絕對、絕對不認同中國是一個殖民者。

所謂的殖民主義,是跟一系列具體行為聯系在一起的,這涉及到掠奪大片土地、巨額財富,屠戮上百萬的人民,它是殘暴的,踐踏生命的。而這些都是曾經的歐洲國家對非洲做出的。

如果一定要說新殖民主義,我想,它也只是所謂(舊)殖民主義的延續,包括某些國家強迫非洲借貸並簽訂侮辱性條款。在此情況下,非洲國家所作出的決定是被強迫的,甚至所有的事情都是被強迫的。

但中國和非洲的關系是全新的,完全不同於殖民主義。眾所周知,中國承建了埃塞俄比亞的兩條鐵路,當時這種投資是有一定風險的,但中國相信埃塞俄比亞和非洲的發展。最終鐵路建成,開始反哺埃塞俄比亞經濟,中國的投資也獲得了回報,這是一個雙贏的結局。當中國人和非洲人做生意的時候,他們是平等地坐在桌子上談判的,他們願意承擔各自的責任,珍惜彼此的貿易伙伴關系,他們追求雙贏。

所以,中國永遠不會成為新殖民主義者。

學習小組: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你有一些自己比較感興趣的議題嗎?

漢娜:我對中國的成功經驗非常感興趣。中國通過40年的改革開放,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讓13億人民的生活上了一個台階,這非常了不起。當然,中國是特別的,並非所有的國家都能復制中國的道路,但是我們之間依然有很多可以互相學習和借鑒的地方。

其實,中非之間有非常多可以合作的地方,可以說潛力巨大。

我覺得首先是一些戰略層面的思考。中國應該和非洲建立一些共同的目標,然后推動互利共贏,比如,共建“一帶一路”就是非常好的體現。眾所周知,中國幅員遼闊,國情也相對復雜,但是中國的政策非常成體系,有前瞻性,這一點非常難得。我覺得埃塞俄比亞之所以能夠吸引中國的投資,也是基於雙方的戰略思考,埃塞俄比亞非常清楚自己可以提供什麼,又能獲得什麼,所以這是一次雙贏的合作。

除此之外,我覺得交通和清潔能源領域的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如前面所說,中國在埃塞俄比亞建設的輕軌已經成為我們國家一道非常靚麗的風景線。今年,中國還在埃塞俄比亞的首都亞的斯亞貝巴承建了首個全球能源互聯網能源援助項目。大家都說,埃塞俄比亞是“東非水塔”,所以中國承建的這一項目不僅對埃塞俄比亞的能源可持續發展和環保有重要作用,對整個非洲的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胡潔菲 張賀銘) 

敬愛的習主席:

我叫吳漢娜,來自埃塞俄比亞,目前就讀於北京大學。我想代表參加“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的各國青年代表給您寫信。

2018年5月21日至26日,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中國主辦方聯合舉辦的“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在長沙和南京召開。這兩個城市不僅擁有豐富的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而且在當今日益開放的新時代,迸發出蓬勃的創造力。

本次論壇為來自非洲、阿拉伯、亞太地區和歐洲地區的絲路沿線國家的青年提供了親身體驗深厚中國文化的機會。青年們通過文學、媒體藝術、創意產業、藝術、博物館和當地遺產遺址多方面全面感受了中國文化,這有利於提升人類尊嚴,加深民族之間的理解,促進和平共處和可持續發展。

作為一名埃塞俄比亞人和泛非主義者,我抵達中國時正值中國的非洲社群蓬勃發展之際。埃塞俄比亞和中國之間有著很強的政治和經濟合作。埃塞俄比亞總統穆拉圖·特肖梅就是埃塞俄比亞和中國之間長久友誼的典型代表,穆拉圖總統擁有著北京大學政治經濟哲學學士和國際法博士兩個學位。

隻要我們細心觀察,就不難發現兩國之間的相似之處:我們同樣為自己的文化遺產而驕傲,有著悠久的國家歷史,經濟飛速發展,並且對留給下一代的未來滿懷信心。青年不僅意識到遺產的重要性,也明白自己有責任為下一代留下我們自己的遺產。從許多方面來看,我們的生活是我們的先人所塑造的。穆拉圖總統選擇在北京大學攻讀學位,指引了我們這一代埃塞俄比亞青年學生追隨他的求學之路。作為北京大學的法學研究生,他指引和塑造了我的道路。

建校120年,北京大學一直是中國思想交流的中心。今年5月120周年校慶期間,您的到來讓我們可愛的校園蓬蓽生輝,這是我們的榮幸。您給留學生的贈語引發了我們的共鳴。您當時說,“要了解中國,就要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人文思想和發展階段”,這一點我們有深切的親身體會。數千名外國留學生選擇在北大學習,就是為了更好地了解中國。

……

我對中國和非洲飽含深情,無論在何時何地,我都想以我有限的知識和能力為中非建立紐帶、彌合分歧。我堅信中非之間合作潛能巨大,“一帶一路”倡議會成為新時代雙方可持續發展的主渠道。

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和非洲之間延續、新設了一些定期高級別交流機制。比如今年9月將在北京舉辦大家期待已久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中國已經成為日益活躍、在各自領域嶄露頭角的非洲群體的新家。我的第二故鄉北京也已轉變成了一個非洲人互相融合的地方,他們在此攜手,共同實現學術追求,職業發展和個人理想。自2018年初以來,北京是黑人超級英雄電影《黑豹》在中國首映票房最高的城市,也是第一個舉辦非洲文化博覽節、北京非洲周,和第一個成立“中非職業與就業基地”的城市。北京的這種活力還孕育了“Black Livity China (非洲裔人在中國)”這一在線平台,其使命是全方位收集非洲裔人在中國及與中國有關的經歷。

……

在“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的開幕晚宴上,中國的東道主來到我們餐桌旁舉杯逐一向我們致意。我將酒杯舉至稍低於東道主酒杯之處與他碰杯,以示我的敬意。東道主之后轉向了我身邊的摩洛哥青年,這位男士面帶微笑向東道主回以點頭示意,但並未舉杯。東道主微笑了一下,接著與下一位青年碰杯致意。

在中國文化中,拒絕這樣的敬酒是不禮貌的。可正處於齋月期間的這位摩洛哥青年在日落之前禁食。所以我低聲在摩洛哥青年耳邊說,他應該和主人碰杯,但之后可以不喝。幸好敬完酒后主人還在我們的餐桌旁。於是,他及時與主人碰杯表示感謝。

有時友誼就是在這樣的微小時刻建立起來的,但同時也是這樣的微小時刻,我們可能會失去友誼。假如雙方都不了解對方的文化,彼此就會產生誤解。然而通過耳語和碰杯,中國和摩洛哥之間的友誼更近了一些。

中國本身就存在著豐富的多樣性,“中國文化”這個詞本身就是一個包羅萬象的意涵。在中國,北方文化與南方文化有著相似之處,但兩者絕非相同,其多樣性可從遍布全國的50多項世界遺產得到印証。在中國的這些日子裡,我有機會去中國各地旅行和生活。去年我有幸在北京大學位於深圳的國際法學院學習。在不到40年的時間裡,深圳從一個小漁村變成了國際大都市。如今,深圳在世界上以其生產力、創造力和宜居性脫穎而出,成為東西方文化、價值觀、生活方式和發展進程交匯之地。

……

此次青年論壇在中國舉行,再合適不過了。因為中國已成為數百萬外國青年的家園,他們相互合作並與中國人民一道改變世界。在這樣的環境下,無數類似的微觀層面的交流將推進宏觀層面的全球發展。通過互聯互通,我們將實現“一帶一路”的宏偉藍圖。通過人文交流,我們將挖掘“一帶一路”的潛能,並在“一帶一路”上結交到可貴的朋友。

……

僅僅36年前,深圳還是一個不起眼的城市。然而現在它是許多國際公司和深圳証券交易所的所在地。如果有合適的條件,各國青年領袖都可以在深圳學到中國經驗,並可能回到自己的國家“復制”中國的增長奇跡。這種努力可能不會立竿見影,但在未來36年裡必定大放異彩。

以上就是我和我的朋友們想對您說的話,感謝您花時間看完。

我們祝您身體健康!

祝福中國,祝福非洲!

獻上我深深的敬意

漢娜·格塔丘 

2018年6月2日 

另外一些參加“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的青年們,也都寫下了自己的體會:

喀麥隆青年代表Jude Achiageonzoh Fonchenalla:

中國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參加論壇,向他們展示如何通過將二戰后留存的文化遺產和先進技術相互融合,構建獨特的城市,這精彩絕倫,不僅展現了中國的創意和遺產,更能作為世界各國可以借鑒的示范性路徑。我覺得自己就像是一位宣傳大使,向人們廣泛傳播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福音,宣傳“一帶一路”理念帶來的巨大發展紅利,在我看來,“一帶一路”堪稱典范,值得其他國家學習效仿。

毛裡求斯青年代表Kavinien Karupudayyan:

作為一個島民,我面臨兩個選擇:要麼我背向海洋,相信我所生活的島嶼就是全世界﹔要麼我張開雙臂擁抱世界,同時保有作為島民的自豪感。我的選擇是后者,因為我相信,交流互鑒能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美好。2018“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讓我有機會了解中國,且收獲頗豐。其中一個收獲就是,我了解到如何能夠既融入現代生活,又繼續傳承百年之久的歷史傳統,習俗和技藝。

(以上為信件譯文摘編)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