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中國人民走的是歷史選擇的道路

2018年08月30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人民走的是歷史選擇的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隻有找到適合自己條件的道路,才能實現自己的發展目標。改革開放37年來,中國經濟年均增速近10%,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6億多人口擺脫貧困,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7000美元。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這充分說明,中國人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歷史是現實的源頭。近代以后,中國飽受戰亂動蕩,歷經長達一個多世紀的磨難。100多年前,中國人民開始“睜眼看世界”,努力探尋救國救民的道路。中國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曾經到英國求學。在經歷君主立憲制、議會制、總統制等的失敗嘗試后,中國最終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誠如英國哲學家羅素所說:“隻有中國人最了解自己”,“隻有他們自己慢慢摸索出的解決辦法才是長久之計。”

中華民族歷來注重變革創新。中國社會主義不是教科書裡的教條,不是刻板僵化的戒律,而是在實踐中不斷發展變化的生命體。我們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在發展中不斷變革,形成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要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道路。隻有能夠持續造福人民的發展道路,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摘自習近平在倫敦金融城市長晚宴上的演講(2015年10月21日)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