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科技興則民族興 科技強則國家強

2018年08月21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綿延5000多年的文明發展進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聞名於世的科技成果。我們的先人在農、醫、天、算等方面形成了系統化的知識體系,取得了以四大發明為代表的一大批發明創造。馬克思說:“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這是預告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火藥把騎士階層炸得粉碎,指南針打開了世界市場並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術則變成新教的工具,總的來說變成科學復興的手段,變成對精神發展創造必要前提的最強大的杠杆。”

近代以后,由於國內外各種原因,我國屢次與科技革命失之交臂,從世界強國變為任人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我們的民族經歷了一個多世紀列強侵略、戰亂不止、社會動蕩、人民流離失所的深重苦難。在那個國家積貧積弱的年代,多少懷抱科學救國、教育救國理想的人們報國無門,留下了深深的遺憾。

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不懈努力,我國科技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科技整體能力持續提升,一些重要領域方向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某些前沿方向開始進入並行、領跑階段,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

多復變函數論、陸相成油理論、人工合成牛胰島素等成就,高溫超導、中微子物理、量子反常霍爾效應、納米科技、干細胞研究、腫瘤早期診斷標志物、人類基因組測序等基礎科學突破,“兩彈一星”、超級雜交水稻、漢字激光照排、高性能計算機、三峽工程、載人航天、探月工程、移動通信、量子通訊、北斗導航、載人深潛、高速鐵路、航空母艦等工程技術成果,為我國成為一個有世界影響的大國奠定了重要基礎。從總體上看,我國在主要科技領域和方向上實現了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佔有一席之地”的戰略目標,正處在跨越發展的關鍵時期。

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我們要抓住這一歷史機遇,同時我們要牢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這是我們提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出發點。

——摘自習近平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5月30日)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