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我們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著奮斗

2018年08月16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代以來我國歷史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我們的今天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我們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著奮斗下去,一代接著一代不斷前進。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今天,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當前,我國高等教育辦學規模和年畢業人數已居世界首位,但規模擴張並不意味著質量和效益增長,走內涵式發展道路是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必由之路。

大學是立德樹人、培養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學習知識、增長才干、放飛夢想的地方。借此機會,我想就學校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同各位同學和老師交流一下看法。

我先給一個明確答案,就是我們的教育要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前不久,我在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向全體代表講過:“中國人民的特質、稟賦不僅鑄就了綿延幾千年發展至今的中華文明,而且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我講到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這種偉大精神是一代一代中華兒女創造和積澱出來的,也需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摘自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5月2日)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