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金台養生園

擔心肩頸疾病找上門?3個動作測肩膀是否退化

2018年08月08日15:0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隨著年齡增長,關節靈活度、肌肉彈性大不如前,肩膀隨之退化。本期,《金台養生園》欄目,小編和大家一起來做3個動作,測測自己的肩膀是否退化了?

三個動作測試肩頸好不好

從肩膀酸脹,到脖子僵硬,總感覺肩膀隱隱發冷,胳膊抬起困難。細心留意,可能身體健康出了問題。肩頸是大腦的總開關,向上流注到頭部和面部的血液都要經過脖子。如果肩頸氣血不暢的話,全身眾多疾病都會逐漸找上門來。到底肩頸有沒有不適,可以通過幾個小動作測試一下。

動作一 伸手摸對側的后腦勺,比如用左手摸右耳朵。簡單理解就是“梳頭”的動作。如果能完成,說明肩關節向前活動沒有受到限制。

動作二 一隻胳膊側舉,一直舉到正上方,形似“舉手回答問題”。如果能完成,說明肩關節外展能力沒問題。

動作三 向后背手,要夠到脊柱正中的位置。如果能完成,說明肩關節旋后的功能沒問題。

做完測試,如果不能順利完成這3個動作,就要當心肩頸疾病了,日常要注意對肩頸的呵護。 【詳細】

五個小動作緩解頸肩部疼痛

下面介紹幾個簡單有效的小動作可用於日常緩解頸肩部疼痛。

體后拉手法

自然站立,在患側上肢內旋並向后伸的姿勢下,健康側手拉患側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側﹔另外,還可以在身體正面,用正常上肢輔助患肢抬上臂。

屈肘甩手法

背部靠牆站立,或仰臥在床上,上臂貼身、屈肘,以肘點作為支點,進行外旋運動。

大鵬展翅

手心向上平舉雙上肢,抬舉30度左右,放平后再抬舉。

頭枕雙手法

站立或仰臥,兩手十指交叉,放在頭后部(枕部),先使兩肘盡量內收,然后再盡量外展。

爬牆法

離牆一尺側身站立,患肢從低往高向上爬牆,還可以站立在門或單杠旁,盡量抬臂,雙手往上夠。 【詳細】

肩關節損傷防治七招

既然肩關節這麼容易受傷,那麼我們應如何防止肩關節損傷呢?

肩部保暖很重要

肩關節保暖尤其重要。大家都知道肩周炎,肩周炎在中醫上又稱“漏肩風”,這個名詞形象地說明了肩關節感受風寒后易感不適。現代醫學認為關節受涼后會導致肌肉韌帶攣縮硬化,關節黏滯,活動不利,容易導致損傷,一旦受涼,症狀會加重,也更容易受傷。

避免關節受涼,生活中要避免晚上睡覺時受涼,冬天可圍圍巾、穿高領毛衣來保護肩關節。

抓取高處重物要小心

肩關節連接上肢和軀干,是上肢在軀干的底座。上肢的一項重要功能就是抓取物品。抓取高處重物時非常容易損傷肩關節,尤其是單手抓的時候。比如站在凳子上單手拿衣櫃上面的重物,物品的重量超出預期,一時沒有拿穩物品,物品快速墜落,墜落的速度以及重量會快速傳導到肩關節,人會感受到胳膊被快速拉了一下,當這個力量超出肩關節的耐受程度時就會導致肩關節損傷。

因此日常抓取高處重物需要注意:一要正確估計物品重量,做好充分准備﹔二要改變拿重物的姿勢,可以把單手提重物改為雙肩背﹔三要提高肌肉力量來盡量避免損傷﹔四要遇到特殊情況時要及時鬆開重物以防止肩關節損傷。

選合適的活動方式

肩關節損傷是運動損傷中最常見的一種,其中“過頭動作”如做投鉛球等投擲運動時,最容易導致肩關節損傷。此外,棒球、網球、吊單杠、自由泳等,還有一些運動的特殊動作,如羽毛球中的劈殺動作、乒乓球中的拉弧圈動作等也容易導致肩關節損傷。因此,在運動時,要掌握正確的運動姿勢,避免不必要的損傷。 【詳細】

肩痛=肩周炎?這個結論別下得太早!

從臨床情況看,引起肩關節疼痛的主要疾病有五大類。

一是肩袖損傷,約佔到肩痛患者的20%至30%。其內在因素是肩袖肌腱隨增齡而出現的組織退化,以及其在解剖結構上存在乏血管區的固有弱點,而創傷與撞擊則加速了肩袖退化和促成了斷裂損傷的發生。典型表現是肩膀疼痛、上抬無力、靜息痛、夜間被痛醒、不能側臥。

二是肩峰下撞擊症,約佔到肩痛患者的20%至25%。其病因與解剖結構有關,肩峰前外側端形態異常、骨質增生形成,肱骨大結節的骨質增生形成,肩鎖關節增生肥大等原因,均可造成肩峰下結構的擠壓與撞擊。這種撞擊大多發生在肩峰前1/3部位和肩鎖關節下面,反復的撞擊促使滑囊、肌腱發生損傷、退變,乃至發生肌腱斷裂。典型表現是肩部慢性鈍痛,在上舉或外展活動時疼痛加重。

三是凍結肩,也就是真正的“肩周炎”,隻佔肩痛患者的20%。其病因尚不清楚,有學者認為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有人認為與全身性代謝障礙有關。典型的表現是肩部疼痛,主動與被動活動都受限。

四是肩關節不穩,約佔肩痛患者的5%至10%。其病因包括先天性發育因素、外傷性因素等。典型症狀是肩部疼痛,對肩關節某個方向的運動感到恐懼,失穩、脫位及有彈響。

五是上盂唇撕裂(SLAP損傷),也被稱做“駕駛肩”。牽拉及直接撞擊是SLAP損傷的主要病因,如手臂一次突然的暴力牽拉,或反復的過頭運動(投擲、扣殺等急劇動作),肱二頭肌長頭腱的牽拉可能使上盂唇撕裂﹔肩外展及輕度前屈位摔倒,肘關節屈曲著地或肘關節伸直、手掌著地,也可能導致SLAP損傷。典型表現是肩部上舉外旋,后伸時疼痛、絞鎖和彈響。 【詳細】

劃水越來越吃力 警惕是否游泳肩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鄭小飛主任醫師介紹,比起其他運動,游泳時使用肩關節更加頻繁。無論是哪種泳姿,都需要借助上肢的力量前行,但殊不知這些動作其實會讓肩部旋轉肌群的肌腱肩袖,受到肩峰與肱骨的擠壓、磨損,“當你開始覺得劃水越來越吃力時,甚至有些動作做不到,可能就要注意是否有游泳肩了”。

“游泳肩”指因游泳動作所引起的肩峰下撞擊綜合征和肩袖腱炎,以及與此相關的肩關節功能紊亂。傳統上認為游泳肩是肩關節周圍軟組織和喙肩弓之間的機械撞擊產生的炎症反應,是一種微小創傷反復發生所造成的運動損傷,早期往往表現為休息時或夜間肩部疼痛、活動度下降、力量減弱等。 【詳細】

肩痛老不好,查查血糖

臨床上出現肩周疼痛的原因很多,如肩周炎、心源性疼痛、頸性神經痛、腫瘤性疾病的骨轉移等。肩周炎是發生在肩關節周圍肌肉、肌腱、滑囊和關節囊等軟組織的慢性無菌性炎症,其早期表現為一過性的關節疼痛,無紅腫及活動受限,一般經正規治療后肩周疼痛即可緩解,若經久不愈且造成肩關節功能障礙,就要警惕糖尿病的可能。

肩周炎病因復雜,一旦確診因糖尿病所致,需做好以下幾項指標的監測:1.嚴格管理血糖,盡快使血糖達標,做好餐前、餐后血糖的監測,避免血糖過度波動﹔2.監測炎性指標,使C反應蛋白、紅細胞沉降率維持於正常范圍﹔3.維持代謝指標的正常。患者在嚴格控制血糖的基礎上,需進行局部治療。一般常用推拿、穴位按摩、藥物熏蒸等,再配合服用舒筋活絡、消腫止痛的中藥或西藥。需要提醒的是,由於糖尿病患者皮膚傷口不易愈合,極易感染,因此要注意皮膚防護。因目前沒有根治方式,盡量控制病情發展,預防並發症是目標。糖尿病患者要注重合理膳食,適當運動,避免不良的運動方式導致關節受傷,還要避免關節受涼。 【詳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