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秋季養生貴在“收” !兩穴一茶祛秋燥

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昕妍

2018年08月08日1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立秋是秋季的第一個節氣,代表秋天的開始。古人說:“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到了秋天則要重點養“收”。

秋季的天氣會由夏季的悶熱、潮濕逐漸轉變為涼爽,天高風急,地氣清肅。陽氣逐漸降入地下,地上開始轉涼,葉黃而落,大地呈現收藏的狀態。相對的人體陽氣也漸入體內,養生上應該順應秋氣,重在養護人體收斂的功能。

秋季的養生

起居上,從立秋后應該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秋季是晝長夜短,天氣又涼爽,年輕人常喜貪睡,睡多了會使精神萎靡,早睡早起會讓人情緒飽滿地去工作生活。

飲食上,夏天是苦夏有那種潮濕、悶熱也讓人沒味口,入秋以后,人的胃口漸開,想吃一點油膩食物,立秋后有“貼秋膘”的習俗,目的就是要增加皮下脂肪的含量,為冬天御寒做准備。秋季以酸味、甜味為主。我們一年四季都應該吃甜,在入秋以后,應該有意識地減少咸和辛辣的口味,適當增加酸味,酸性收斂,收斂人體陽氣不外泄,又可生津止渴平衡秋天的干燥之氣。

運動上,要注意把夏日散發在外的能量收回。所以秋日運動量不宜過大,宜選擇輕鬆、平緩的項目,例如太極拳、慢跑、登山等。

養生小方法

按揉迎香穴法:夏秋交替之時,天氣多變,易受涼感冒或誘發過敏性鼻炎等呼吸疾病,應注意增添衣物,避免受涼,如果出現聞不到味道、鼻塞等,可以按揉鼻翼兩旁開約一厘米皺紋中,就是迎香穴以疏通鼻周經絡。方法:將食指指尖置於迎香穴,做旋轉揉搓。鼻吸口呼。連做8次左右即可。

壓揉承漿穴法:秋季干燥易出現口干口渴、咽干等不適症狀,出現上述症狀可適當壓揉在下唇凹陷處承漿穴,口腔內會涌出津液。用力壓揉此處10余次,口渴感即可消失。不僅預防秋燥, 還延緩衰老使面色紅潤。

參麥雙花秋季飲:秋季空氣多干燥,應以養肺為重,故秋季可適當飲用參麥雙花秋季飲以滋陰潤肺,益氣養陰。每次可取適量太子參、麥冬、菊花、金銀花、百合、沙參、枸杞泡水飲用。 (記者高奕楠整理)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