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保持定力 積極應對新問題新挑戰

——二論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2018年08月03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科學預見問題,客觀分析問題,精准解決問題,是我們黨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重要方式,也是引領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基本方法。

“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在充分肯定上半年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的同時,科學分析研究了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新問題新挑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針對性的解決辦法,為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了基本遵循,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駕馭中國經濟的高超能力和戰略定力。

從總的情況看,當前經濟運行“穩”是基本面。這個“穩”,主要體現在我國經濟始終平穩運行在合理區間,增速在6.7%—6.9%的區間運行了12個季度,說明中國經濟增長的韌性更強了。更重要的是,在我國經濟發展呈現更多積極變化的同時,社會預期也發生了積極變化,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在增強。上半年經濟發展取得的新成績,釋放出一個強烈信號: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格局日益堅實。這為下半年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充分証明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前景是光明的。

在看到“穩”、把握“穩”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變”、抓住“變”。這個“變”,體現在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多﹔也體現在國內結構調整正處於攻關期,新舊動能轉換還需要時間,創新引領發展動力還不夠強勁等等。面對這些新問題新挑戰,我們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以“穩中求進”應對“穩中有變”,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按照黨中央的要求,抓住主要矛盾,採取針對性強的措施,推動中國經濟爬坡過坎、闖關奪隘,向高質量發展不斷邁進。

下半年,要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任務艱巨繁重。在這樣的形勢下應對新問題新挑戰,必須一方面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決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六個穩”的要求,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一方面拿出改革勇氣,在改革開放和結構調整等方面積極進取。要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政策合力,把握好度,善於多維思考。要扎實細致工作,不操之過急,不粗枝大葉,務求精准施策。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盡心盡責把各項工作做好。

“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面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的復雜形勢,保持定力,奮發有為,開拓進取,積極應對新問題新挑戰,就一定能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3日 01 版)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