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順應時代潮流 實現共同發展

——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講話
(2018年7月25日,約翰內斯堡)

2018年07月26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尊敬的拉馬福薩總統,

尊敬的多哥總統福雷,

尊敬的馬布扎副總統,

各位部長,

各位工商界朋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下午好!很高興再次來到“彩虹之國”,同大家相聚在風景秀麗的約翰內斯堡。5年前,我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之后出席的首場國際峰會,就是在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3年前,就在這座會議中心,我同非洲各國領導人一道出席了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

時隔近3年,再次踏上非洲大陸,我深切感受到非洲大陸的蓬勃發展、欣欣向榮。

2017年9月,在各方大力支持下,中國成功主辦了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五國領導人一致決定深化戰略伙伴關系,鞏固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輪驅動”合作架構,確立“金磚+”合作理念,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我聽說,約翰內斯堡在恩古尼語中被稱為“黃金之城”。在“黃金之城”勾畫“金色十年”藍圖美景,再恰當不過了!我期待著同各位領導人一道,推動金磚合作從約翰內斯堡再出發,踏上新征程,完成新使命!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金磚機制的誕生和發展,是世界經濟變遷和國際格局演變的產物。在第一個10年裡,金磚合作乘勢而起,亮點紛呈。五國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金磚精神,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入,深化了團結互信,增進了五國人民福祉,拉緊了利益和情感紐帶,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並重回增長之路作出了突出貢獻。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而言,這個世界既充滿機遇,也存在挑戰。我們要在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運籌金磚合作,在世界發展和金磚國家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謀求自身發展,在“金色十年”裡實現新的飛躍。

——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人工智能、大數據、量子信息、生物技術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積聚力量,催生大量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給全球發展和人類生產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要抓住這個重大機遇,推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實現跨越式發展。

——未來10年,將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的10年。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達到80%。按匯率法計算,這些國家的經濟總量佔世界的比重接近40%。保持現在的發展速度,10年后將接近世界總量一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勢不可當,將使全球發展的版圖更加全面均衡,使世界和平的基礎更為堅實穩固。

——未來10年,將是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的10年。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地緣政治熱點此起彼伏,恐怖主義、武裝沖突的陰霾揮之不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嚴重沖擊。要合作還是要對立,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互利共贏還是要以鄰為壑,國際社會再次來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全球治理體系的走向,關乎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空間,關乎全世界繁榮穩定。

金磚國家要順應歷史大勢,把握發展機遇,合力克服挑戰,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

第一,堅持合作共贏,建設開放經濟。開放合作是科技進步和生產力發展的必然邏輯。貿易戰不可取,因為不會有贏家。經濟霸權主義更要不得,因為這將損害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最終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在世界經濟經歷深刻調整變革之時,隻有開放才能使不同國家相互受益、共同繁榮、持久發展,才是各國應當作出的明智選擇。金磚國家要堅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要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幫助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有效參與國際產業分工,共享經濟全球化的紅利。

第二,堅持創新引領,把握發展機遇。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為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不竭動力。人類曾經歷農業文明、工業文明的數次飛躍,帶來了社會生產力大發展,同時也伴生著蛻變的陣痛。今天,世界再次來到這樣一個重要歷史節點。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潮中,除舊布新必然導致產業變革,這個過程是艱難痛苦的。成功跨越蛻變,各國將得到發展新生機、新活力,給人民帶來更好生活、更多福祉。

在新科技帶來的新機遇面前,每個國家都有平等發展權利。潮流來了,跟不上就會落后,就會被淘汰。我們能夠做的和應該做的就是要搶抓機遇,加大創新投入,著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新舊動能轉換。要全力推進結構性改革,消除一切不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激發創新潛能和市場活力。要樹立全球視野,深化國際創新交流合作,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和資源稟賦,讓科技進步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同時,我們要妥善化解信息化、自動化、智能化對傳統產業的沖擊,在培育新產業過程中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第三,堅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國人民。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一方面,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同發達國家的南北差距仍很明顯。另一方面,在各國內部,也都不同程度存在發展差距。

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國際社會提供了綜合行動方案。金磚國家要立足自身國情,將2030年議程同本國發展戰略深入對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統籌經濟、社會、環境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國際社會全面落實《巴黎協定》,加快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要積極推動國際發展合作,敦促發達國家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增加對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支持。

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也是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我們要加強對非合作,支持非洲發展,努力把金磚國家同非洲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樣板。具體合作中,應該結合自身實際,積極同非洲國家開展減貧、糧食安全、創新、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化等領域項目合作,幫助各國經濟結構發展,為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提供助力,讓古老的非洲大地展現出旺盛生機活力。

第四,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良好穩定的外部環境,是所有國家發展的重要前提,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來說更是如此。現行國際秩序並不完美,但隻要它以規則為基礎,以公平為導向,以共贏為目標,就不能隨意被舍棄,更容不得推倒重來。

金磚國家要堅定奉行多邊主義,敦促各方切實遵守共同制定的國際規則,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大家的事商量著辦,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積極參與斡旋解決地緣政治熱點問題。要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繼續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不管是創新、貿易投資、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還是網絡、外空、極地等新疆域,在制定新規則時都要充分聽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意見,反映他們的利益和訴求,確保他們的發展空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艱難困苦,玉汝於成。40年來,中國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人民立足國情,放眼世界,既從悠久的中華文明中汲取智慧,又博採東西方各國之長,不斷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將牢牢把握時代發展脈搏,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加快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參與國際創新和技術合作,積極開展南南合作,努力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創造更大機遇。

我們將繼續敞開大門搞建設。在今年4月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我宣布了一系列擴大開放新舉措,這些舉措正在快速落實。我們將繼續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同國際規則對接,增加透明度,堅持依法辦事,鼓勵競爭,反對壟斷。我們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加大執法力度,提高違法成本,鼓勵企業間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保護所有企業合法知識產權。我們將主動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

今年11月,中國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中方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將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搭建新的平台。目前,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地區、2800多家企業確認參加博覽會,預計到會國內外採購商將超過15萬人。歡迎金磚國家和非洲國家工商界朋友赴華參會,共襄盛舉。

我們將繼續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落實2030年議程開辟新空間。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源於中國,屬於世界。我們真誠希望金磚國家、非洲國家、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入共建“一帶一路”伙伴網絡,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中國是非洲國家天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今年9月,中方將和非洲國家共同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這次峰會將以“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重點是把中非共建“一帶一路”、 2030年議程、《2063年議程》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結合起來,在更高質量、更高水平上實現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經濟合作是金磚合作最重要、成果最豐富的領域。今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磚經濟合作邁出新步伐。我們將共同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創新和工業化合作,聯手加快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和轉型升級。五國還在貿易便利化、服務貿易、電子商務、知識產權等方面深化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果。這些措施有利於我們在當今世界變局中抓住機遇、應對挑戰,也有利於我們把金磚經濟伙伴戰略落到實處。

工商界是金磚經濟合作的主力軍、生力軍。在開創第二個“金色十年”過程中,工商界大有可為。希望各位企業家朋友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促進五國互利共贏,實現共同發展。希望你們勇於改革創新,敢於先行先試,為五國發展、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闖出一片天地。希望你們密切結合人民實際需要,既追求經濟效益,也注重社會效益,筑牢金磚合作民意基礎。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年是曼德拉先生誕辰100周年。他有一句名言:“攀上一座高山后,你會發現,還有更多的高山等著你去攀登。”金磚合作的歷程,正是五國攜手勇攀高峰、不斷超越的歷程。隻要金磚國家攜手同心,就能不斷攀越險峰峭壁,登頂新的高峰、到達新的高度,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新華社約翰內斯堡7月2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6日 02 版)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