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2018年07月23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12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安排部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和機構改革期間的思想政治工作。會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等8個單位作會議發言,現摘編刊發。 ——編 者

牢牢把握“兩個維護”根本政治責任

擔負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特殊使命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牢牢把握政治機關定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度自覺推進黨的政治建設。

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在“兩個維護”上擔負著特殊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始終自覺堅持在黨中央領導下開展工作,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責任。一方面緊跟中央步伐,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另一方面緊扣職能職責,履行政治監督責任,保証“兩個維護”在全黨貫徹落實。緊緊圍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加強監督執紀問責。

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中央紀委常委會建立集體學習制度。舉辦中央紀委委員研討班和機關局處級黨員干部集中輪訓。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紀委常委深入基層一線,聽實話、察實情。扎實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三、聚焦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推進正風反腐實踐

深化政治巡視,扎實開展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重點檢查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情況。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的領導干部,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形成利益集團、山頭主義和宗派主義作祟大搞非組織活動的腐敗案件,嚴肅查處違背黨的政治路線、破壞民主集中制、破壞黨內政治生態等問題。黨的十九大以來,持續保持高壓態勢,突出執紀審查的政治性,對“七個有之”問題保持高度警覺,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兩面派。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加強紀法監督,抓早抓小。堅持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整體把握地區、部門、單位政治生態狀況,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

四、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內“紀律部隊”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把對黨忠誠作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則、隊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質。強化內部監督,健全內控機制,防止發生以案謀私、跑風漏氣、執紀違紀問題。對反映機關干部的問題線索認真核查,堅決防止“燈下黑”。

樹牢“四個意識” 踐行“兩個維護”

堅定不移做黨中央的堅強前哨和鞏固后院

中央辦公廳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辦公廳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推進機關黨的各項建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踐行“兩個維護”,著力打造讓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放心的堅強前哨和鞏固后院。

一、鮮明提出“三個看齊”、“三個表率”,不斷強化中辦工作的政治生命線。黨的十八大后,栗戰書同志提出,中辦要向黨的十八大精神看齊,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辦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看齊,引導全廳黨員干部校正思想和行動的基准,把牢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丁薛祥同志強調,中辦的黨員干部首先要做到,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增強維護意識,堅定維護行動,提高維護能力,確保維護效果。5年多來,中辦不斷強化政治機關屬性,在全廳形成了時時處處事事維護核心、任何時候任何情況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濃厚政治氛圍。

二、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夯實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黨的十九大以來,廳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了8次集體學習,對所有局處級干部進行輪訓,舉辦“雙周”輔導報告會12場﹔制定年輕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工作方案,廳局兩級均成立青年學習小組,組織開展學習實踐活動。堅持不懈抓好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5月8日視察中辦時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每年召開座談會進行學習交流和工作部署,推動總書記關於中辦“五個堅持”要求深入人心。

三、全面肅清令計劃惡劣影響,著力打造“守紀律、講規矩”模范機關。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續開展全面肅清令計劃惡劣影響專項行動,制定出台《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深刻汲取令計劃案件教訓,確保中辦干部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決定》,明確中辦黨員干部“十條行為底線”……通過一系列扎實有力舉措,被令計劃破壞的政治生態得以全面重塑。

四、健全黨建工作制度機制,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緊密結合中辦實際,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形成一套符合中央要求、體現中辦特點、比較完善規范的黨建工作制度體系。深入學習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廳局領導堅持過雙重組織生活、帶頭講黨課。

幾年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實踐,有力推動了中辦為黨中央服務、為地方和部門服務、為人民群眾服務的“三服務”事業不斷進步。

強化“四個意識” 做到“兩個維護”

不斷加強新時代機關黨的政治建設

中央組織部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中央組織部堅持實踐實干實效,把強化“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加強政治建設的主題主線,著力抓好“深入系統學”這個基礎、“結合職責做”這個關鍵、“融入機關文化”這個保障,取得較好成效。

一、抓根本抓基礎,把深入推進理論武裝作為頭等大事,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一是部務會以上率下“領學”。黨的十八大以來,部領導連續多次為機關黨員講黨課,部理論學習中心組先后舉辦學習研討130余次,50余次擴大到機關全體黨員干部。二是機關黨委組織指導“督學”。認真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跨局成立青年讀書興趣小組,把理論學習貫穿各類學習培訓之中。三是支部結合職能職責“深學”。各黨支部(黨總支、黨委)定期邀請專家學者作輔導報告,打造了 “學經典·強根基”“雙月讀書會”等學習品牌。四是黨小組互動交流“促學”。充分發揮黨小組靈活、機動、便利的優勢,及時開展交流互動。五是黨員干部積極主動“自學”。

二、抓關鍵抓具體,把強化“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組織工作各方面。干部工作中,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拔任用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等重要思想,突出政治標准,注重在新時代激勵干部新擔當新作為。基層黨建工作中,緊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等重要思想,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強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中,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擇天下英才而用之等重要思想,強化政治引領,大力實施“千人計劃”“萬人計劃”,加強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創新。部機關自身建設中,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 “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重要要求,突出政治建部、從嚴治部,努力打造一支“優秀”而不“優越”的機關干部隊伍。

三、抓責任抓長遠,把強化“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融入機關文化融入黨員干部血脈。一是壓實抓政治建設的政治責任。把是否強化“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作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著重看局長和黨支部書記履職盡責的情況、看局級干部履行“一崗雙責”的情況、看處長發揮表率作用的情況。二是持續加強部史部風和優良傳統作風教育。推行新入部干部全員學講部史部風,定期組織黨員干部參觀部史部風展室,引導大家把“旗幟鮮明講政治”的組工文化特質傳承下去。三是不斷完善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部機關黨委與人事局合署辦公的體制優勢,探索構建“一個體系、五個機制”,統籌推進機關黨的政治建設。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貫穿到辦學治校全過程和各方面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始終把學習研究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上科學施教。抓好“關鍵少數”和重點班次學習培訓。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黨校按照黨中央部署,舉辦省部級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研討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覆蓋全部中管干部。面向理論宣傳干部新開設學制1年的研修班。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各級各類班次的核心課程。黨的十八大后,主體班次設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教學單元,確立“1+4”教學框架。黨的十九大后,設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單元,確立“1+10+X”教學框架。目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教學內容佔理論課教學的50%以上。

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上精耕細作。承擔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委托項目“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研究”,推出幾十篇研究文章,出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向黨中央看齊》等著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名義推出系列研究宣傳成果,在中央“四報一刊”發文數量位居前列。

三、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上密集發聲。組織重大選題宣傳黨的創新理論。主動設置議題和策劃選題,發揮《學習時報》重要宣傳陣地作用,努力做到“重大節點有聲音,重大問題亮觀點,重大時段搭平台”。編發學習習近平黨的十八大前后重要論述系列文章11篇、“外國政要和媒體眼中的習近平”系列文章16篇﹔連載“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習近平在正定”等系列採訪實錄﹔出版《需要理論且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在重要時間節點推出“中國共產黨的鄭重選擇”“偉大思想理論因何偉大”等文章。

堅持思想引領 鑄牢忠誠之魂

確保外交隊伍始終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

外交部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外交部黨委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

一、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牢外交隊伍忠誠之魂。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緊緊圍繞“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外交工作總目標,始終從服務核心、維護核心、鑄就忠誠的高度來謀劃工作、開展工作。深入開展外交“鑄魂工程”,踐行“忠誠、使命、奉獻”的外交人員核心價值觀。

二、 堅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貫穿於外交隊伍建設全過程各方面。堅定立足部黨委班子建設這個首要。部黨委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對外交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根本原則,帶頭落實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堅決做到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貫徹黨的決策部署不含糊。堅決抓實“關鍵少數”這個重點。部黨委著力強化管黨治黨壓力傳導,始終對黨員領導干部嚴格管理,要求對黨忠誠老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堅持部黨委書記與新任職司局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與部內部屬各單位一把手個別談話。全面開展黨建述職評議考核。不斷夯實干部隊伍這個基礎。部黨委嚴把外交人員“入口關”,突出政治標准。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認真落實“凡提四必”要求。扎實做好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和查核工作,健全任免全程紀實和責任追究制度。

三、堅持用制度約束保証外交隊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到位。部黨委大力推進制度建設,為政治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制定或修訂60多個黨內制度性文件,進一步明確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責任,抓實問責關鍵環節,不斷提升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范化水平。

扎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為穩妥推進公安機構改革提供堅強保証

公安部

機構改革中,公安部黨委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提升政治站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服從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大局,在中央政法委的統一領導下,強化責任擔當、加強組織領導,堅持一手抓改革落實、一手抓隊伍管理,扎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積極穩妥推進各項改革,確保改革期間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干勁不減。

一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公安部黨委成立機構改革領導小組,統一領導公安部機構改革、公安現役部隊改革和組建國家移民管理局的工作,要求把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的絕對領導、全面領導貫穿機構改革全過程,嚴格按照黨中央確定的組織領導體系和工作機制推進改革工作,確保改革始終在黨的領導下積極穩妥推進。

二是強化改革宣傳教育。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和現役官兵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印發《公安現役部隊改革宣傳教育提綱》,由部級、局級領導帶隊到各地和相關警種召開座談會,把改革的重大意義、政策標准講清講透。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正確對待改革帶來的利益調整和個人進退留轉,旗幟鮮明地擁護改革、支持改革,自覺主動參與改革。

三是全面掌握思想動態。公安部黨委成員分赴新疆、西藏等地邊防哨卡開展調研慰問﹔深入掌握干部、官兵思想動態,傾聽訴求、解疑釋惑。

四是堅持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積極回應廣大黨員干部和現役官兵的現實關切。能解決的,及時幫助解決﹔暫時無法解決的,耐心做好解釋工作﹔訴求不合理的,加強教育引導。

五是嚴肅改革紀律。公安部黨委制定下發通知,進一步嚴明改革期間的政治紀律、機構編制和組織人事紀律、財經紀律,對移交單位組織專門力量進行清產核資登記造冊,制定規范的交接程序。對改革期間頂風違紀的,要依紀依規嚴肅處理,決不姑息遷就。

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生態環境部

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環境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全面落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奮力推進各項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查處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等一批典型案件,開展打擊進口廢物加工利用行業環境違法行為、“綠盾”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和長江經濟帶地級以上城市飲用水水源地環保執法等專項行動,中央環保督察實現31個省(市、區)全覆蓋。

二、深入調查研究,找准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深入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大動員、大培訓、大調研、大討論、大宣傳“五大活動”。組成200余個組蹲點調研,形成315篇調研報告,提出158個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金點子”。2017年開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煤改氣”“煤改電”專項督查,派出2367人組成839個組,到“2+26”城市25220個村和社區的553萬戶,駐村入戶排查,確保老百姓溫暖過冬。

三、強化責任擔當,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圍繞污染物總量減排、生態環境質量提升、生態環境風險管控三類目標,突出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領域,強化綠色發展、生態保護與修復、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三大基礎。目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七場標志性戰役及四個專項行動的頂層設計和實施工作推進順利,並已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

四、全面從嚴治黨,建設生態環境保護鐵軍。通過“兩委書記”述職,“三會一課”交叉檢查,“一圖一故事”宣傳身邊典型,出現苗頭問題單位召開民主生活會,機構改革期間開展“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促改革”教育,五年內實現部內巡視全覆蓋,為完成黨中央交給的政治任務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堅持問題導向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著力推進政治建設具體化有形化制度化

交通運輸部

交通運輸部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扎實推進政治建設具體化有形化制度化。

一是建立支部組織生活日制度。制定《黨支部組織生活日暫行規定》,明確每月固定組織生活日,突出政治教育,由各支部統籌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主題聯學等。統一印發支部、黨小組和黨員手冊記錄考勤,上傳黨建管理系統展示交流,定期督導檢查,推動“三會一課”、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落地見效,有力促進支部生活常態化制度化。

二是建立“七一”黨性分析制度。出台《關於建立黨組織領導班子及黨員領導干部定期黨性分析機制的意見》,明確黨性分析內容、方式和結果運用等。每年“七一”開展專題黨性分析,部黨組帶頭、全系統黨員干部對照黨章,圍繞踐行“四個合格”、破解“四不問題”、“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等主題,找差距、挖根源、明方向。

三是建立民主生活會整改落實季度督查通報制度。制定《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整改落實工作暫行辦法》,明確責任主體、組織實施和考核監督等。每季度專項督查,通報結果,推進落實。實行整改任務、措施和責任清單制,建立台賬,銷號管理。

四是建立反思違紀違法案件教訓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度。制定《開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暫行辦法》,明確每年定期召開警示教育視頻會議,約談被通報黨員領導干部所在單位領導班子,督促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擺落實“兩個責任”問題,限期整改、逐級上報。

五是建立基層黨建工作常態化考核督導機制。出台《直屬機關基層黨建工作考核暫行辦法》,明確開展年度考核,分類評分、綜合考評、逐一反饋,約談排名靠后黨組織負責人。制定《加強新形勢下黨的督促檢查工作實施辦法》,確立部黨組領導、職能部門綜合協調、各單位分級負責的督查體系和部黨組領導帶隊約談、直屬機關黨委常委帶隊督導等“下沉一級”“深督一層”督導機制。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3日 13 版)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