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非中合作是雙贏的合作”

——訪盧旺達總統保羅·卡加梅

本報赴盧旺達特派記者  萬  宇

2018年07月22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盧旺達總統保羅·卡加梅近日在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盧旺達和中國長久以來都保持著友好關系,相信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進一步促進盧中、非中關系深入發展。

  卡加梅曾多次訪問中國。他表示,中國的發展成就令人欽佩,中國正在進行的改革具有全球影響。“習近平主席的遠見卓識和堅定意志讓我印象深刻。”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對盧旺達乃至整個非洲大陸都至關重要。”卡加梅表示,非中合作一直為非洲國家的發展發揮著積極作用,這些合作成果已在非洲國家的實際發展中體現出來,例如對民眾生活水平的改善、基礎設施的升級、農業領域效益的提升等。盧旺達地處東非,中國在東非有許多關鍵項目,筑鐵路、修公路、架橋梁、建港口,不斷為非洲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卡加梅指出,盧旺達和中國務實合作的深度和廣度不斷延伸,取得了豐碩成果。他舉例說,在教育領域,有數千名盧旺達青年在中國的大學學習科學和農業技術。“盧旺達從兩國合作中受益匪淺。”卡加梅說,盧旺達已為參加今年11月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做好了准備。盧中兩國在各層面都有很好的關系,在黨際間也有很多交流。

  卡加梅還表達了對中國人前往盧旺達旅游觀光、投資興業的歡迎。“歡迎中國朋友來探索盧旺達!我們希望將盧旺達建成充滿魅力的國家,吸引中國游客來到這裡。通過盧旺達,中國投資者還可以進入更廣闊的非洲市場。”

  今天的盧旺達,市容整潔,秩序井然,投資環境良好,是非洲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卡加梅對中國的發展經驗十分贊同,認為一個國家要發展,不僅要學習別國經驗,還要探索適應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盧旺達今年是非盟輪值主席國,對於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卡加梅表示,維護非洲團結、促進非洲發展發揮更大作用,繼續密切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溝通協調,堅定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這也是北京峰會的重要作用。“非中合作是雙贏的合作,相信非中合作的前景不可限量。”

  (本報基加利7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2日 02 版)
(責編:李葉、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