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盧關系不斷煥發新的活力

——盧旺達各界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

2018年07月22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應盧旺達總統卡加梅邀請,習近平主席即將對盧旺達進行國事訪問。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盧旺達各界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具有裡程碑意義,將進一步鞏固和促進兩國傳統友好關系,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中盧關系將不斷煥發新的活力。

  盧旺達重要智庫——盧旺達政策分析研究所專家博斯克·卡加巴不久前剛在北京參加了中非智庫論壇第七屆會議。得知習近平主席即將訪問盧旺達的消息,他對本報記者說:“這是盧旺達和中國之間合作日益加強的重要標志,這一合作關系建立在互利共贏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也建立在兩國繼續加強經濟聯系特別是貿易聯系的需要上。習近平主席此訪是加強中國與盧旺達之間關系的難得機會。”

  盧旺達大學常務副校長查爾斯·穆裡甘地對本報記者表示,此次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盧旺達,盧旺達民眾對此充滿期待。中國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也是世界重要的經濟體。當前,盧中關系處在兩國建交以來的最佳時期,習近平主席訪問本身顯示出對兩國關系的高度重視,必將進一步提升兩國友好關系水平。

  “習近平主席對盧旺達的訪問將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盧旺達馬薩卡醫院院長邁克·烏威玆耶對本報記者表示,包括中國醫療隊在內的許多中國朋友為盧旺達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醫療隊每一批醫療隊員都為推動盧旺達醫療事業的發展貢獻出自己的力量,盧旺達民眾對此有目共睹。我期待未來兩國在醫療領域的合作能夠繼續深化,更多優秀的中國醫生能來到盧旺達。同時,我也希望通過習近平主席的這次訪問,盧中兩國各領域合作能夠進一步加強。”

  “習近平主席訪問盧旺達,我們感到非常高興,也感到非常榮幸。”盧旺達農業發展局技術員米蒂愛特裡斯·哈圖吉馬納告訴記者,盧中兩國關系非常緊密,特別是在農業領域合作密切。中國的農業技術讓許多盧旺達農民走上了脫貧致富道路,不少人獲得了前往中國學習的機會。這都是盧旺達和中國合作的成果。“我期待習近平主席的訪問能為盧旺達帶來更多更好的農業技術和項目,使更多盧旺達農民擺脫貧困,過上好日子。”

  盧旺達廣播電台“大湖之聲”記者吉吉·穆黑得一直關注中國發展,撰寫了不少有關中國的文章。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對盧旺達歷史性的訪問不僅將加深兩國本已非常密切的關系,還將為兩國企業界的合作創造更多機會。“盧旺達是一個傳統的農業國家,期待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能夠為盧旺達與中國的農業合作創造更多有利條件,同時,我希望更多的中國朋友能夠進一步了解盧旺達,並能在基礎設施建設、商業等領域加強對盧旺達的投資,助力盧旺達經濟發展。”

  盧旺達商人弗洛瑞德主要從事建筑和酒店管理等領域的工作,12年前第一次前往中國。他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對盧旺達的訪問,其積極影響將不僅僅局限在盧旺達,“這次訪問還將把中國加強與非洲國家友好合作的信息傳遞給周邊國家,深化整個大湖地區與中國的關系”。弗洛瑞德希望借助習近平主席訪問盧旺達的契機,吸引更多中國企業來盧旺達投資,幫助盧旺達發展現代化工業,“這將對盧旺達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在盧旺達大學孔子學院學習中文的瓦西米蕾得知習近平主席將要訪問盧旺達的消息時非常開心,她告訴本報記者,她非常喜歡唱歌,特別是中文歌,因為中文歌曲歌詞優美,朗朗上口。“我想為習近平主席唱一首《大中國》。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極大提升我們兩國之間關系。我們這些學習漢語的盧旺達青年也將因為這次訪問而獲得更多的發展機遇。”

  在2015年12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方願在未來3年同非方重點實施“十大合作計劃”。其中,人文合作計劃中提出“為非洲1萬個村落實施收看衛星電視項目”。盧旺達農民讓·恩塔基就是“萬村通”項目的受益者,他的家裡安裝上了衛星電視,可以收看到豐富多彩的節目。“3年過去了,中國說到做到,我們現在看上了衛星電視,還觀看了今年的世界杯比賽。我和家人還有鄰居都想向習近平主席表示感謝!”

  (本報基加利7月21日電  記者李鋒、萬宇、王雲鬆、韓曉明、張煒)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2日 02 版)
(責編:李葉、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