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推動中塞關系得到更大發展

——塞內加爾各界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

2018年07月2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應塞內加爾總統薩勒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7月21日至22日對塞內加爾進行國事訪問。塞內加爾各界人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問塞內加爾充分體現了中國對發展兩國關系的高度重視,相信此次歷史性訪問必將推動塞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邁上新台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塞方高度重視並熱切期待習主席到訪。在首都達喀爾總統府周邊主要道路以及海濱大道上早早懸挂起了塞中兩國國旗。在藍天碧海映襯下,兩國國旗分外鮮艷。

  薩勒總統在《中國與非洲》雜志刊發署名文章《中國與塞內加爾:一個關於友誼的故事》。薩勒在文中說,“近年來,中國與非洲合作勢頭強勁,成為相互包容、共同發展的伙伴關系的典范。非中合作從非洲人民實際發展需求出發,務實而高效。”

  薩勒認為,塞中關系“有著特殊的分量”。他列舉了多個塞中經濟、文化合作的標志性項目,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是進一步加強兩國關系的一個良好契機。他對習近平主席來訪“表示最熱烈的歡迎”。

  塞內加爾總理迪奧納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具有歷史性意義,這體現出塞中兩國人民之間的深厚情誼,也體現出兩國領導人之間的真誠友誼,塞內加爾政府和人民期待習近平主席的訪問進一步促進兩國在更多領域開展合作。

  塞內加爾駐華大使馬馬杜·恩迪亞耶說,習近平主席的來訪恰逢其時。中國與非洲國家都是發展中國家,我們的命運緊密相連。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促進中國同非洲關系進一步深化,推動建設共享發展、共同繁榮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塞內加爾媒體也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對塞內加爾的國事訪問。塞內加爾最有影響力的報紙《太陽報》7月15日在顯著位置刊發相關報道,並配發習近平主席的大幅照片。文章說,習近平主席即將對塞內加爾進行的國事訪問體現出中國對於西非國家的重視,也體現出塞中兩國日益豐富的交往,對於兩國共同發展繁榮意義重大。

  《青年非洲》網站刊文稱,經濟合作將是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的重要內容,相信未來將有更多的合作項目落地,造福當地人民,為塞內加爾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走在達喀爾街頭,塞內加爾民眾見到中國面孔都熱情打招呼,還有人打著拍子哼唱中國國歌。達喀爾市民弗洛朗說:“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塞內加爾,我們將當好熱情的主人!”

  近年來,中塞經貿合作發展勢頭良好。中國已成為塞第二大貿易伙伴和第一大花生進口國。塞內加爾政府希望以習近平主席對塞內加爾進行國事訪問為契機,進一步推動雙方務實合作。

  自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塞內加爾政府多次表達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願望。外交部長卡巴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有利於非洲一體化進程,也有利於世界共同發展。

  塞內加爾基建部長阿卜杜拉耶·達烏達·迪奧洛說,塞內加爾提出了“振興塞內加爾計劃”,期待能與“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對接。他表示,熱切盼望更多中國投資來到塞內加爾。基礎設施是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塞內加爾方面願意進一步提高效率,為中國企業參與塞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便利條件。

  中非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為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注入活力。塞內加爾前總統特別顧問、經濟學家穆罕默德·卡馬拉近幾年尤其關注中國經濟發展。他說:“中國經濟發展世界矚目,中國的很多經驗值得廣大發展中國家學習借鑒,期待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能夠促進塞中兩國就治國理政等重要問題進行深入交流。”

  達喀爾省長阿利烏恩·巴達拉·薩姆貝見証了中國和塞內加爾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的重要項目,他說:“中國企業專業高效,中國工人技術精湛、認真負責,希望進一步挖掘塞中經濟合作潛力。”

  塞內加爾達喀爾大學歷史學教授馬馬杜·法勒正在學習中文。他說,兩國人文交流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孔子學院開設的書法、京劇等課程都十分受歡迎。希望習近平主席的訪問進一步提升兩國人文交流水平。

  法勒期待塞中兩國能在非洲事務中加強合作。他說,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中非命運共同體”理念備受歡迎,希望塞中加強在中非合作論壇和聯合國框架內的合作。

  (人民網達喀爾7月20日電  記者張朋輝、胡澤曦、李志偉、劉玲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1日 02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