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談中非命運共同體

2018年07月18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7月19日至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毛裡求斯並進行友好訪問。這是今年3月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后首次出訪。到訪的5個國家中,有4個是非洲國家。

中國和非洲歷來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今年9月,中國還將主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此次訪問是在國際形勢發生深刻演變背景下,中國面向發展中國家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將推動進一步深化中非政治互信、發展互助、理念互鑒,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關於中非友誼、中非發展、中非命運共同體理念,習近平曾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和闡釋,本報對此進行梳理。

中非世代友好、患難與共

中非是患難與共、風雨同舟的好兄弟

中非是患難與共、風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國政府和人民不會忘記,每當中國人民遇到困難時,非洲人民都及時伸出援手,給予支持和幫助。值此艱難時刻,中國政府和人民同三國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願向三國緊急援助一批傳染病防治物資,支持三國抗擊疫情。

——2014年8月10日,就埃博拉疫情致電幾內亞、塞拉利昂、利比裡亞三國總統表示慰問

中非要做永遠的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

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中非友好合作有助於增進24億人民的福祉。在追求和平與發展的道路上,中非要做永遠的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中非攜手共進,有助於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促進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更加合理方向發展。

——2015年12月1日,致2015中非媒體領袖峰會的賀信

中非人民具有天然的親近感

中非相距遙遠,但相似的歷史遭遇、渴望共同發展的理念,使中非人民具有天然的親近感。中非友好是歷史的選擇,是雙方幾代領導人精心培育和中非人民共同努力、不斷傳承的結果,是我們共同的寶貴財富。維護好、發展好中非世代友好,是我們的共同責任,是中非人民的共同期待。

——2015年12月3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歡迎宴會時指出

把中非傳統友好優勢轉化為合作發展動力

中國和非洲歷來是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加強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始終是中國外交政策重要基石。中方願意同非方攜手努力,把中非傳統友好優勢轉化為合作發展動力,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2015年7月9日,在俄羅斯烏法會見時任南非總統祖馬時指出

中非發展彼此聯結、高度契合

中非發展是彼此的機遇

非洲的發展是中國的機遇,中國的發展也是非洲的機遇,中非共同發展對於增強發展中國家整體實力、促進國際關系民主化具有重要意義。無論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重視發展對非關系,做非洲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始終把非盟視為可以信賴的戰略伙伴。

——2013年2月1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祖馬時表示

中國夢、非洲夢彼此聯結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離不開非洲,世界和非洲的繁榮穩定也需要中國。中非雖然遠隔重洋,但我們的心是相通的。聯結我們的不僅是深厚的傳統友誼、密切的利益紐帶,還有我們各自的夢想。

13億多中國人民正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10億多非洲人民正致力於實現聯合自強、發展振興的非洲夢。中非人民要加強團結合作、加強相互支持和幫助,努力實現我們各自的夢想。我們還要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3年3月25日,在坦桑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的演講《永遠做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

中國夢和非洲夢高度契合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非洲《2063年議程》描繪的非洲夢高度契合。中方願同包括南非在內的非洲國家一道,攜手開創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

——2017年4月24日,致信祝賀中國—南非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首次會議在比勒陀利亞召開時強調

中非發展戰略高度契合

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國和非洲歷來是命運共同體。當前,非洲各國普遍期待加快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致力於實現經濟獨立和自主可持續發展,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具備了更多同非洲國家在優勢互補基礎上實現互利共贏發展的條件。中非發展戰略高度契合,中非合作發展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機遇。

——2015年12月1日,在南非《星報》發表題為《讓友誼、合作的彩虹更加絢麗奪目》的署名文章

中非合作互利共贏、全面務實

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合作

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合作。中國重視同所有非洲國家發展友好關系,無論大小、強弱、貧富。不管是資源富集國還是資源貧瘠國,中國都平等相待,積極開展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

——2013年3月19日,在人民大會堂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

中非發展將給雙方帶來機遇

展望未來,中國發展將給非洲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非洲發展也將為中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我們雙方應該攜手同行,繼續堅定走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道路。我們願同非洲朋友一起,抓住歷史機遇,深化務實合作,把中非友好事業推向前進,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2013年3月29日,在剛果共和國議會的演講《共同譜寫中非人民友誼新篇章》

亞非國家加強合作能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

非洲有句諺語,“一根原木蓋不起一幢房屋”。中國也有句古話,“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亞非國家加強互利合作,能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積極效應。

——2015年4月22日,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弘揚萬隆精神  推進合作共贏》

打造中非合作新亮點

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非盟關系,支持非盟在非洲發展、一體化進程、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雙方要增進政治互信,完善對話機制,打造戰略伙伴關系﹔以產能合作為抓手,促進中非發展戰略對接,支持非洲優先破解基礎設施滯后和人才不足兩大發展瓶頸﹔加強疾病防控、人文等領域交流,打造中非合作新亮點。

——2015年12月3日,在比勒陀利亞會見時任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祖馬時指出

中非應該肩並肩、手挽手一起前進

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非致力於團結、合作、共贏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對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的支持堅定不移。當前,全球經濟依然低迷,中非雙方推動經濟發展,既面臨機遇,也面臨挑戰,應該肩並肩、手挽手一起前進。兄弟同心,其利斷金。

——2016年7月29日,致信祝賀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召開時指出

中國同非洲實現合作共贏的決心堅定不移

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致力於同非洲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對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的支持堅定不移。

——2017年9月4日,在廈門會見時任南非總統祖馬時強調

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中國將繼續為非洲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將繼續為非洲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讓中國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中非人民。

——2015年12月4日,在約翰內斯堡集體會見13位非洲國家領導人時強調

全面推進落實中非“十大合作計劃”

中方高度重視中非關系發展,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全面推進落實中非“十大合作計劃”,推動中非發展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2016年7月17日,致電祝賀非洲聯盟第27屆首腦會議召開時強調

歡迎非洲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提出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就是要把中國發展同助力非洲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我們歡迎包括幾內亞在內的非洲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中國和非洲人民。

——2017年9月5日,在廈門會見幾內亞總統孔戴時指出

中國是國際對非合作引領者

中國不僅是非洲謀求自主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推動者和貢獻者,也是國際對非合作引領者。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對非政策不會改變,推進中非友好互利合作的步伐不會減慢。

——2017年3月17日,在人民大會堂同盧旺達總統卡加梅舉行會談時強調

持續將中非關系推向深入

將中非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

中方將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朋友攜手邁向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為此,我提議,將中非新型戰略伙伴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並為此做強和夯實“五大支柱”。第一,堅持政治上平等互信。第二,堅持經濟上合作共贏。第三,堅持文明上交流互鑒。第四,堅持安全上守望相助。第五,堅持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

——2015年12月4日,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上的致辭《開啟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

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深入發展

中方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積極推動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和“一帶一路”建設同非盟《2063年議程》對接,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深入發展,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2017年7月3日,致電祝賀非洲聯盟第29屆首腦會議召開

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中方將繼續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把中國發展同助力非洲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特別是讓非洲各國通過中非合作增強自主可持續發展能力。相信中非將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中非關系發展注入新動力。

——2018年3月29日,在人民大會堂同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舉行會談時指出

記者  葉  子整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