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健”識早知道

降壓藥早上服?晚上服?注意避免這四個誤區

2018年07月11日2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高血壓病人基本都需要終身服用降壓藥,而且是每天定時服用,不能等血壓高了才吃。但究竟何時服藥最好,不少病人都很困惑。本期,《“健”識早知道》欄目,小編和大家一起聊聊如何選擇降壓藥?服降壓藥常犯哪些錯誤?

早上服?晚上服?降壓藥何時吃最好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心內科副教授劉越表示,不同種類的降壓藥,服藥時間也略有不同。

降壓藥一般對胃腸道影響較小,故理論上24小時均能服用,飯前飯后都可以。但一天中,人體血壓是波動的,通常上午及下午最高,夜間最低。根據血壓的這種波動性,建議患者清晨規律服用降壓藥。劉越說:“我們最常對高血壓病人講一句話,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先把降壓藥吃了。”對於大多數清晨出現血壓最高峰的患者,每天隻需晨起服用一次長效藥物(多為緩釋片或控釋片),即可達到全天良好的降壓效果。部分患者除了清晨出現血壓高峰,下午或傍晚會出現第二個高峰,這類患者建議清晨規律服藥的同時,下午或傍晚血壓高峰出現前1~2小時再次服用降壓藥(此時所用藥物多與晨起用藥不同)。若兩次用藥仍不能有效降壓,血壓高時可臨時加服一次短效降壓藥,如卡托普利常釋片(俗稱平片)等。例如,李奶奶一般是晨起血壓升高,建議其起床后吃藥即可。王大爺不僅清晨血壓高,還在下午5點左右出現第二次血壓高峰,那麼除晨起服藥外,建議下午3~4點時加服另一種降壓藥。

總體而言,長效降壓藥一天隻需服一次,要求患者清晨醒后半小時或一小時內服用﹔短效降壓藥因藥效較短,需根據血壓情況一日服用兩次(早晚各一次)。國際通用的治療方案優先推薦患者使用長效制劑,每日僅用藥一次便可持續24小時,可以良好控制夜間和晨峰血壓,有效預防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 【詳細】

降壓藥服用有四個誤區

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院長蔣立新教授認為,很多人對高血壓的藥物服用有誤解,最典型的有四個誤區。

誤區一:“傷肝”“傷腎”不能吃

藥物要經過肝臟、腎臟代謝出體內,但並非說明書上有傷肝傷腎的副作用就不能服用。如果患者的肝臟或腎臟本身有問題,醫生會根據藥物特點、患者肝臟和腎臟情況合理選擇藥物。總體上看,吃高血壓藥物發生不良反應的危害,遠小於不吃高血壓藥引發心梗、腦梗等疾病的危害。因此,患者要遵醫囑規律服用降壓藥物,發生疑似藥物不良反應時,及時告知醫生,調整用藥,而不要自行停藥。

誤區二:含服“心痛定”快速降壓

有的患者在偶爾出現突然的血壓升高時(如收縮壓超過200mmHg)會非常緊張,選擇服用快速降壓的藥物讓血壓趕緊降下來,比如,在舌下含服硝苯地平片(心痛定)。

這樣做容易給患者帶來危險,應當禁止。原因是舌下含服心痛定時,藥物經過舌下靜脈直接吸收入血,血藥濃度迅速增加,可能導致血壓在短時間內急劇下降。其結果是,有些患者會出現突然暈倒等腦供血不足的症狀。

誤區三:服藥期間不監測血壓

有的患者僅在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時才服用降壓藥,一旦症狀消失就停藥。還有的患者能夠堅持長期服藥,但自己不按時監測血壓,認為隻要頭不痛不暈就沒事了。這些做法都是不對的。

誤區四:長期服藥一天不能停

高血壓用藥的確是長期的,除非是有明確原因的高血壓(比如腎血管狹窄)。原發性高血壓不可能治愈,必須終身服藥,將血壓控制在理想水平,最大程度降低並發症發生的可能性,這就是最好的治療。但這不是“藥物依賴”的意思,而是高血壓這種慢性病的特點就要求堅持長期治療。 【詳細】

怎樣選擇降壓藥

每個高血壓患者的年齡、病變性質、病變嚴重程度各不相同,有的患者甚至還有其他嚴重並發症,治療高血壓不會有一個固定的模式,但用藥有以下的一些基本原則。

(1)對老年低腎素、單純性收縮期高血壓多用利尿劑或長效鈣通道阻滯藥﹔伴心力衰竭及腎病(如糖尿病腎病)者宜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或血管緊張素Ⅱ受體阻滯劑(ARB)﹔對伴心肌梗死者可用β受體阻滯劑及ACEI。

(2)老年高血壓以舒張壓增高為主者,多伴有血容量多,易誘發腦出血、心力衰竭等,可選用利尿劑,一般不用β受體阻滯劑。

(3)老年高血壓患者收縮壓和舒張壓均升高者,可選用鈣通道阻滯藥、ACEI及利尿劑。 【詳細】

降壓藥沒有耐藥性

治療高血壓,目前臨床公認的“好藥”是指長效降壓藥,即口服一次,降壓作用持續 24 小時以上,可平穩降壓的藥物。

但是有些高血壓患者卻拒絕從一開始就服用長效降壓藥,他們認為開始治療時,不能用“好藥”,擔心之后病情嚴重時無藥可用。

空軍總醫院藥學部主任袁海龍提醒,降壓藥非抗菌素,不會出現耐藥情況。目前,短效降壓藥物通常隻用於突發性血壓增高,作用時間短,長期用藥易引起血壓波動。因此,應根據患者的個體化情況,選擇合適的降壓藥物,而且哪個適合自己,就選哪個。 【詳細】

古典音樂提高降壓藥效

我們認為,聽古典音樂可以放鬆身心、陶冶情操。最近巴西的一項新研究還發現,古典音樂能使降壓藥物更有效,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

科學家以37名長期高血壓、並已接受過半年至一年降壓治療的成年患者為對象展開研究。在服用了常規降壓藥物后,參試者在同一音量下通過耳機聽60分鐘古典音樂。其間,研究人員分別在用藥后20分鐘、40分鐘和60分鐘測量他們的心率。第一輪測試結束后48小時,參試者們進行了重復測試。最后,參試者在不聽音樂的情況下進行第三輪測試。

結果發現,服用降壓藥后的參試患者在聽古典音樂時心率得到明顯改善,15分鐘后藥物開始起效,60分鐘時藥效達到峰值。這表明,古典音樂可以優化降壓藥物的治療效果。 【詳細】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