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民網“求真”欄目

關於孩子安全的十大謠言,你中招了嗎?

2018年07月11日19:5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 (記者孝金波)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孩子的安全關系每個家庭的幸福。在“六一”國際兒童節時,“求真”欄目為您整理了最近流傳的關於孩子們的謠言,希望大家擦亮眼睛,不再輕信。

1.“給100元感謝費騙小孩上車帶路”

5月25日,廣東湛江網警通報,關於近日“給感謝費騙小孩上車”信息,有網民轉發並稱“在大潤發也碰到類似的情況,希望大家轉發出去”,經核查,湛江市公安機關近日未接到類似警情,該則信息為不實信息,曾在多個地方謠傳過,實屬謠言,並且已有多個地方對此進行過辟謠。

2.“兩個月大的女兒被搶走”

5月28日,四川德陽網警通報了相關情況。5月25日,一條“女兒在中江縣倉山鎮被搶”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熱傳,並配有2張“被搶”女嬰照片。經中江警方核實,該信息為不實信息!真實情況:經中江警方調查,該信息為“被搶”女嬰在雅安打工的父親所發。“被搶”女嬰與母親等家人生活在中江縣倉山鎮,25日,因個人糾紛原因,女嬰母親一朋友賭氣將該女嬰抱走,但事后不久,該女嬰便被抱回家中。該女嬰父親因人在雅安,不清楚具體情況,情急之下在朋友圈發出了“女兒被搶”的消息。目前該女嬰已抱回家中,並不存在小孩被搶的違法犯罪事實。

3.“陌生人開車來村裡偷搶孩子”

據河北保定網警通報,5月26日,一則稱安新鎮留村有偷小孩的被公安局帶走的謠言信息在微信朋友圈中傳播。經安新縣公安局核實:2018年5月26日接報警稱“在安新鎮留村抓到兩個人,像是偷孩子的”。后指揮中心指派城關派出所民警出警。民警抵達現場后,發現兩輛黑龍江牌照標記有批發冰棍字樣的雙排汽車,不久又一輛同類型汽車趕到現場,現場共涉事人員3人。經詢問后,民警將涉事人員黎某、王某、孫某及車輛帶回派出所進行核實。到達派出所后,經核查,黎某、王某、孫某身份信息、車輛信息、車內物品無可疑跡象。

5月21日,甘肅隴西地區有傳播“牙河村有搶小孩的壞人”的信息。當地警方對此進行辟謠,經調查核實,傳聞中的“壞人”實際為5月20日開著白色轎車去村裡野炊的兩男兩女,因為這個誤會,村民與四人發生了沖突。警方已對傳播失真信息的人員進行了訓誡,並通報真相。[詳細]

據湖南株洲網警通報,“淥口鎮思梅橋有小車抓小孩”系謠言。5月9日,彭某某在家中在微信朋友圈發布“天殺的,早上竟然有人開面包車的想抓我兒子,幸虧我崽反應快,速度往田裡跑並且大叫,才沒得逞,希望所有家長們切記保護好自己的小孩,最近好多這樣的壞人流竄到鄉裡作案”。經警方調查核實,不存在抓小孩的事實。5月21日,彭某某因散布謠言擾亂公共秩序被抓,拘留7日。

4.“弟弟被父親打死”

據浙江台州網警調查,近日在微博上“弟弟被父親打死,求轉發”信息不實。5月30日夜間,網民在微博發文稱,弟弟楊某疑遭父親楊某某殺害,隨文附2張現場圖片。經查,楊某為江口某學校學生,目前仍在學校正常上課。父親楊某某承認,小兒子楊某為了讓離家出走的母親回來,和父親編造了被害現場照片並發送給母親。楊某的哥哥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發博求助。目前,不實微博已刪除,警方已對當事人進行批評教育。  

5.“某某地小孩不幸溺亡”

5月21日,河南南陽警方通報了在當地流傳的“三人溺亡”的視頻的實際情況。4月底,張某在自己的朋友圈內看到了一段三名未成年人溺亡的短視頻,該視頻並未注明事故發生地。張某為提醒未成年人不要私自下河洗澡以免發生溺亡事故,其僅根據兩個朋友提供的信息,編輯“今天,內鄉赤眉魚貫口有三個小孩不幸溺亡。防溺水,請接力……”等文字並配以該視頻在自己多個微信朋友圈內轉發。

5月22日,廣東湛江網警澄清,網傳“大山江塘蓬村7個小孩溺水”是謠言。5月21日,在湛江市吳川市本地朋友圈內流傳著一段視頻稱:這是今天大山江塘蓬村7個學生結伴到塘游泳,結果全部溺水身亡,還有一個尚未撈到。經當地轄區派出所核實,近日轄區內並沒有小孩溺亡事件,此事實屬謠傳。

5月23日,廣西梧州網警發布了一起因溺亡事故引發的謠言情況。5月21日下午17時,陳某與兩名同伴在蒼海湖游泳。后陳某不幸溺亡。但自當晚開始,有網民將一些相片和視頻張冠李戴,微信群傳“三個小孩在蒼海湖溺水身亡”的事件,引起議論和恐慌。經核實,近日龍圩區並沒有發生“三個小孩溺水死亡”的事件。

6.“龍蝦店老板劉俊君丟孩子,20萬重謝!”

近日,“劉俊君的5歲的兒子被人抱走”傳聞又起。因其涉及“孩子被拐”,又加了“重謝20萬”、“轉發一次發紅包200元”等噱頭,引發熱傳。但是,這是一條謠言。陝西西安、廣西桂林江蘇常州都對此進行辟謠。

與此類似的,還有5月18日的網傳消息稱“易縣醫院門口有人搶小孩”,家長武旭霞“承諾重謝10萬元”,且轉發一次“發紅包8元”。據河北易縣警方調查,這是網民梁某在群裡看到消息后,在未核實真實情況下,擅自加上地點“易縣”傳播。警方提醒:您的熱心和善良不要成為謠言助推器!

7.“荊門南台菜場附近有人販”

“人群密集的地方帶小孩的一定要注意啦,早上南台菜場買菜的媽媽問價時,一轉頭孩子不見了,南台另外一個地方一個1歲多的小嬰兒也不見了,都是今天早上,肯定有販賣人口團伙……”5月20日上午,這樣一條消息流傳朋友圈。經湖北荊門警方調查,5月20日上午確實是有一名孩子在南台走失,但並非人販子所為,而是孩子和媽媽走散了。隨后,在民警的幫助下,孩子和媽媽在派出所相聚了。

8.“公交、銀行、快遞成為中國失聯兒童安全守護點”

網絡上關於“失聯兒童守護點”的消息不時出現,不僅是公交站點,就連一些快遞公司、銀行、藥店等都被定義為“守護點”,消息內容也十分相似。但是經証實,這些都屬於假消息,多個機構已對此辟謠。請一定告訴孩子們,孩子與家長失散后最好的做法就是留在原地。作為家長,如果您發現孩子走失,應立即報警求助。另外,近幾年網絡流傳的“孩子失蹤24小時才能報警立案”的說法也是謠言。

9.“福州一家長隻顧玩手機,幼兒掉入閩江”

經福建福州警方核查,5月14日晚20時許,男子李某因家庭糾紛從鰲峰洲大橋上跳入閩江,民警立即出警搜救。21時10分,警方找到李某,其自行上岸。跟幼兒沒有關系。

10.“安岳縣周禮縣有人公開賣孩子”

5月16日,四川資陽網警在網絡巡查中發現,微博有網民發帖稱“地址四川安岳縣周禮縣竟然有人公開賣孩子,孩子大概3-4歲,一個男孩一個女孩子!”附有一段視頻。經向安岳警方核實,安岳縣周禮鎮未發生此類事件,確認該網民發布信息為不實信息。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