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一線

傾情學黨史 永遠跟黨走——記張家口市橋東區中小學“黨史教育”特色活動

記者 董洪亮

2018年07月05日1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史熔鑄了我們心中的英雄,更鑄就了我們今天的信心。6月29日,為迎接黨的97歲生日,河北省張家口市橋東區“黨史教育”進校園活動展演在市工人文化宮奏響紅色旋律。

“永遠跟黨走”——展演的主題特別醒目,“初心”“紅心”“忠心”“決心”“真心”“信心”——6幕嶄新的劇本情節扣人心弦:趙一曼的初心堅貞如鐵,長征路上的紅心英勇悲壯,江竹筠的忠心天地可鑒,郭永懷的決心百折不撓,趙治海的真心溫暖大地。7所學校的1500名師生演員形神兼備的表演,帶觀眾走進那段被英雄點燃的歲月。據統計,有12萬多人通過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同步觀看了這次展演。

黨史展演堅持4年,所有學校積極參與

張家口市橋東區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郭麗宏說,2015年6月,張家口市橋東區“黨史展演大課堂”創建,至今已經堅持4年,全區所有學校的師生員工都積極參與。

南小區小學師生在舞台上塑造了“兩彈一星”功臣郭永懷的光輝形象。郭永懷夫婦本在國外生活,但為了國家和人民,他們毅然回到百廢待興的新中國。回國不久,郭永懷就離開妻子去參加核武器研究。到哪裡?不能說﹔干什麼?不能說﹔去多久?不知道。

南小區小學學生李欣瑞說:“在參與排演的過程中,最觸動我的情節是郭永懷在飛機墜落的十秒鐘內,用生命保護住了資料。他和自己的警衛員緊緊抱在一起,尸體全部燒焦,但是文件資料完好無損。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災難,一般人會驚慌失措。但是郭永懷想到了什麼呢?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展示出了對祖國的滿腔熱忱,他們是在為人民安全而戰、為國家尊嚴而戰!”飾演郭永懷妻子李佩的教師吳小先說:“我們的科學家是偉大的,當李佩抱著自己丈夫的骨灰深情告白時,已經是時隔9年了!每次排演李佩深情告白這場戲時,我都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演一次,哭一次。”

紅旗樓小學今年承擔了“初心”部分的情景劇《趙一曼》的排練演出任務。為了能更好把英雄的氣概演繹出來,全體師生都觀看了電影《趙一曼》,了解了楊靖宇、趙尚志、八女投江等抗日英雄的事跡。通過排練,大家真切感受到今天生活的來之不易,要銘記那些為國家獨立而犧牲的英雄們。學生家長阮珍玉說:“這是一次非常有教育意義的活動,真正讓孩子們體會到了黨就在身邊,希望今后能多參與這樣的活動,讓孩子們從課本中走出來,加深對黨的認識。”

為了演好角色、呈現江姐對黨的忠心,五一路小學的於欣同學不但多次觀看江姐題材的歌劇、電影,幾個月前還主動將自己的長馬尾辮剪成了與扮演角色一樣的短發。

鐵道西街小學師生通過“勇士—雪山—草地—希望”4幕情景劇呈現氣勢恢宏的紅軍長征。校長齊瑋認為,排練和展演的過程,成為全體師生淨化和洗禮靈魂的過程。“我們全體師生懷著虔誠的心,牢記先輩,不忘黨恩,牢記英雄,不忘傳承,永遠跟黨前行。”她說。

黨史知識進入教材,黨史文化浸潤校園

張家口市橋東區中小學“黨史教育”主要包括三項內容,即黨史展演大課堂、黨史教育進教材、黨史文化進校園。

分管教育工作的橋東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劉鳳雲介紹,《黨史進校園》區本教材共有10門課程,既有視頻教學、電影、歌曲課程,還有讀書、故事、童謠、課本劇表演、游戲、革命詩歌賞讀、現場教育等課程。課程選材突出黨的重大歷史事件、黨的重要會議、黨的重要領導人、革命和建設的重要成果,同時突出地方特點,貼近學生實際。

中小學黨史視頻教學教材包括開天辟地、革命政權、長征精神、建國大業、經濟騰飛、英雄輩出等10集。紅色童謠教材包括“抗日短詩”“國旗”等。

橋東區黨史文化浸潤校園活動的內容豐富多彩,主要包括黨史展覽、黨史演講、黨史書漂流等,還有國旗下的演講、黨旗下的誓言、團旗下的承諾、隊旗下的呼號。

區教育局、宣傳部舉辦黨史巡展,在少先隊室建黨史教育專題板塊,在廣播站、電視台、校園網、宣傳板等開辟黨史宣教板塊。師生共同開展“踏訪革命聖地,追尋先烈足跡”活動。

各學校也紛紛開展特色活動。五一路小學少先隊“七一中隊”舉行了“中隊建隊日”“校園育人品牌榮譽碑落成揭幕儀式”等活動。

張家口市七中小學部校長宋翔宇表示,開展黨史教育激發了學生們愛黨、愛國、愛人民的情懷,堅定了孩子們為祖國、為家鄉做貢獻的決心和信心。

橋東區東風小學學生胡志博說:“成長的路上不僅需要學習科學知識,更需要學習、繼承榜樣與英雄的精神。學習黨史知識,能明白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的風雨歷程,從而懂得珍惜,懂得感恩,還能夠激發學生們對革命英雄的崇敬。”

張家口市橋東區委書記王建軍說,在中小學校開展黨史教育意義重大,中小學生處在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幫助、引導他們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傳承紅色基因,對他們的一生都會產生積極影響。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5日 18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