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栗戰書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閉幕會並發表講話

2018年06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2日下午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各項表決事項后,栗戰書發表講話。

栗戰書說,本次會議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精神,依法作出關於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職責問題的決定、關於中國海警局行使海上維權執法職權的決定。常委會要統籌做好相關法律的立改廢釋工作,依法及時作出決定,為機構改革有序推進、按期完成提供法治保障。

栗戰書說,本次會議聽取審議了2017年中央決算報告和審計工作報告,審查批准了中央決算。常委會組成人員對決算報告、審計工作報告以及全國人大財經委提出的審查結果報告表示贊成,指出要繼續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快修訂預算法實施條例,改進預算、決算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加強對違紀違法行為的問責追責,完善各領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規則。

栗戰書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領導下,重大科技專項實施取得顯著成效。要著力突破重大技術瓶頸,加快推動重大專項成果應用和產業化,在前瞻性、戰略性領域打好主動仗,深入總結重大專項實施經驗,推動我國科研管理、政策保障、人才建設、產權保護等方面法律制度和政策體系不斷完善。

栗戰書說,治理固體廢物污染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內容。要全面落實法律責任,嚴厲打擊固體廢物非法轉移傾倒等行為,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抓緊研究修改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健全污染防治長效機制。

栗戰書說,檢查統計法實施情況,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的第一個執法檢查項目。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統計改革發展的決策部署,增強統計法治觀念,嚴格落實法律各項規定,確保統計數據真實、准確、完整和及時,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統計體系。

栗戰書強調,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思想的學習研究宣傳,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基礎,也是本屆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務。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論述,進一步領會精神、掌握要領,同時加強研究闡釋,自覺用這一科學理論統攬和指導人大各項工作。要加強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特點和實踐創新的研究宣傳,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要形成加強人大理論研究和新聞輿論工作的濃厚氛圍,讓國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3日 04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