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歡迎宴會上的祝酒辭

(2018年6月9日,青島)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2018年06月1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尊敬的各位同事,

各位來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

  很高興同各位相聚在黃海之濱的山東青島。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對來華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的各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對各位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

  山東是孔子的故鄉和儒家文化發祥地。儒家思想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儒家倡導“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主張“協和萬邦,和衷共濟,四海一家”。這種“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處。“上海精神”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強調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在國際上獲得廣泛認同和支持。

  在“上海精神”引領下,本組織不僅在安全、經濟、人文等合作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在機制建設方面也邁出歷史性步伐。如今,上海合作組織擁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伙伴,是維護地區安全、促進共同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青島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許多船隻從這裡揚帆起航、追逐夢想。明天,我們將在這裡舉行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后的首次峰會,全面規劃本組織未來發展藍圖。

  讓我們以青島峰會為新的起點,高揚“上海精神”的風帆,齊心協力,乘風破浪,共同開啟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新征程!

  現在,我提議,大家共同舉杯,

  為青島峰會圓滿成功,

  為各國發展繁榮、人民幸福安康,

  為上海合作組織的美好明天,

  為各位來賓和家人的健康,

  干杯!

  (新華社青島6月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0日 01 版)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