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鵲橋”中繼星成功實施近月制動

2018年05月2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25日電  (馮華、蔡金曼)記者從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獲悉:25日21時46分,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中繼星成功實施近月制動,進入月球至地月拉格朗日L2點的轉移軌道。

  21時32分,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地面科技人員發出指令,“鵲橋”中繼星在距月面100千米處成功實施發動機點火,之后發動機正常關機。根據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實時遙測數據監視判斷,“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月球至地月L2點的轉移軌道,近月制動獲得圓滿成功。

  由於長征四號丙火箭發射精度較好,“鵲橋”中繼星精確入軌,原計劃在近月制動前實施的3次軌道中途修正,根據判據准則隻需進行1次。近月制動是“鵲橋”中繼星飛行過程中一次關鍵的軌道控制。中繼星飛臨月球附近時,其相對速度高於月球逃逸速度,有效減速制動對衛星進入預定轉移軌道至關重要。

  后續,“鵲橋”中繼星預計將在月球至地月L2點的轉移軌道飛行約4天后,到達地月L2點附近,此后經過多次軌道捕獲控制及軌道修正,進入環繞地月L2點的Halo使命軌道,開展在軌測試、天線指向標定和中繼通信鏈路聯調。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6日 02 版)
(責編:高雷、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