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血管的壽命決定人的壽命!這幾種行為最傷血管

2018年05月20日15:19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身體健康是革命的本錢”,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於工作,急於應酬,卻忽略了身體健康這塊風水寶地。其實,平時稍加注意,提早預防,健康就在我們身邊。人民健康網推出《“健”識早知道》專欄,專為你收集整理平時忽略的健康知識,做您的健康智庫,同您一起將健康進行到底!

血管不好,從頭傷到腳

血管作為人體營養輸送的重要管道,遍布全身各處。一旦出現病變,會誘發各種疾病,嚴重時甚至會致命。

頭:影響認知。北京同仁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醫師、教授吳明營表示,現代人由於飲食和生活方式不健康,慢性病不請自來,腦袋裡的大動脈血管壁上也悄悄產生了斑塊。斑塊一點點長大,血壓平穩時,還算相對安全。若血壓突然升高,斑塊就會被“刺激”脫落,沖向細小動脈,導致腦梗死。同時,血管隨著年齡增長逐漸“老化”,個別地方還會產生“鼓包”(微小的動脈瘤),一旦破裂,就是腦出血。大腦作為人體的“總司令部”,若是生病了,思維和行動也會跟著失靈,甚至誘發認知障礙。

頸:誘發卒中。“頸動脈是一個流向大腦的血液通道,各種原因造成的該通道內部管徑變小,就稱作頸動脈狹窄。”吳明營表示,最常見導致頸動脈狹窄的原因是頸動脈硬化,臨床上80%以上的人都屬於這個情況。動脈硬化過程與水管中水鏽形成非常類似:最初表現為動脈管壁上出現硬化斑塊,隨著斑塊一點點增大,最終形成頸動脈狹窄。不僅如此,頸動脈狹窄還是導致腦缺血和腦卒中的“罪魁禍首”。一方面,狹窄的頸動脈會導致腦組織無法獲得足夠血液,產生缺血症狀﹔另一方面,頸動脈斑塊若生長不均勻,可碎裂而產生碎屑,導致腦卒中。如生活中經常出現頭暈、發呆、無力,白天思維不清、昏昏沉沉,晚上失眠等症狀,建議去醫院做個頸動脈的超聲波檢查。若診斷明確,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藥物或手術治療。

胸:動脈夾層。主動脈是心臟向全身輸送動脈血的總通道,也是人體最粗的血管。吳明營介紹,主動脈血管壁有內、中、外三層膜,正常情況它們緊貼在一起,共同承受血流壓力。若內膜出現裂口或潰瘍,血液沖擊便會沿著這個“缺口”進一步撕扯擴張,導致三層膜分離,形成主動脈夾層。若不及時處理,外膜將單獨承受血壓,隨時會發生致命性破裂,動脈血會直接涌入胸腔、腹腔甚至心包,造成大腦和內臟短時間內供血不足,出現失血性休克,患者幾秒鐘之內就會死亡。有動脈粥樣硬化、血管鈣化斑塊的老人、孕婦及有主動脈夾層家族史的人,都是該病高危人群。以上人群若出現“撕心裂肺”的疼痛,且持續時間長,並感覺疼痛延伸到了前胸、后背甚至腹部,應及時就醫。

腹:主動脈瘤。提到血管疾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中風、心臟病,但對腹主動脈瘤卻很陌生。其實,人體最大的主動脈血管,往上走可達到頸部、往下走則可延伸到腹部。腹主動脈源源不斷地把從心臟泵出的動脈血,通過其分支血管輸送到全身,就像樹干和樹枝一樣。當主動脈膨脹越來越薄時,血管像一個被撐大的氣球,最終形成主動脈瘤。一旦破裂,會使體內大量失血,導致猝死。吳明營表示,這個病早期幾乎沒有症狀,但若感到腰背部或腹部呈撕裂感、刀割樣等脹痛不適,並伴血壓異常升高,則須警惕。此外,建議50歲以上人群,尤其是男性,有高血壓、心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煙齡10年以上,有外周動脈瘤病史者,盡量每年做一次腹部超聲檢查。

腿:深靜脈血栓。“急性下肢深靜脈血栓是很危險的靜脈病。”在吳明營看來,深靜脈血栓形成的最典型症狀是下肢腫脹。由於深靜脈堵住后血液回流不暢,患側腿就會腫起,還會出現壓痛和發熱感,就像是被小火從裡往外烘烤一樣。若對側沒血栓,或血栓不像另一側那麼嚴重,則會形成不對稱下肢腫脹。更加嚴重的是,若深靜脈血栓遷移至肺部,會形成有潛在致命威脅的肺栓塞,患者常常會出現胸痛、憋氣、呼吸困難等症狀。司機、IT工作者、教師、售貨員等需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不動,風險相對較大。以上高危人群一旦出現腿部,尤其踝關節和足部有腫脹感、疼痛或壓痛、腿部發紅、腿部皮膚溫度上升、有淺靜脈擴張等情況,應及時就醫。【詳細】

血管堵有很多征兆

1.突發胸悶,警惕肺動脈栓塞。如果長時間坐著或臥床后站起活動時,突然感覺胸悶氣緊,甚至一下子暈倒,要警惕可能是下肢靜脈血栓脫落,堵塞肺動脈導致的肺動脈栓塞。肺動脈栓塞危害很大,嚴重時可以導致猝死。因此,出現上述表現應盡快到急診就診。

2.胸痛,可能是冠心病、心梗。冠心病全稱“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冠狀動脈是給心臟供血的血管,如果發生了堵塞、狹窄,心臟供血就會受到限制,缺血嚴重便會產生胸痛。如果是持續性胸痛,則更為危險,這說明冠狀動脈已完全堵塞,血流完全中斷,持續15~20分鐘以上心肌就會壞死,即心肌梗死。

3.一側肢體無力,當心中風。突然發生的一側肢體(包括上肢和下肢)無力,提示腦動脈或頸動脈發生了堵塞。同時還可以伴有說話口齒不清,一側口眼歪斜、視物模糊等表現。出現這些症狀,不論能否自行緩解,都需要及時就診。

4.水腫、尿量改變,提示腎動脈堵塞。腎動脈負責腎臟的血液供應,如果斑塊產生在腎動脈,就可能使腎臟動脈血液供應減少,甚至影響腎功能,產生乏力、食欲下降、尿量改變、肢體水腫等症狀。腎是重要的血壓調節器官,腎動脈狹窄可導致高血壓,而且這種血壓升高藥物控制效果不佳。隨著腎臟缺血加重,其“排毒”功能會受損,甚至發展為“腎衰竭”,就需要透析治療了。

5.走路腿疼,下肢動脈堵了。四肢動脈血管負責上下肢血液供應。下肢血管缺血時,行走時可能腿部疼痛,休息后可緩解,再次行走疼痛又出現,醫學術語稱為“間歇性跛行”。如果忽視下肢動脈堵塞,病情進一步進展,就有可能導致下肢嚴重缺血,皮膚溫度下降,足背及脛后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不行走時也會下肢疼痛(即靜息痛),進一步發展可出現肢體破潰,傷口不能愈合,甚至組織壞死(壞疽),不得不進行截肢治療。糖尿病患者出現下肢病變的可能性更高,一定要格外重視。

6.脈搏減弱、血壓低,上肢動脈堵塞。這樣的問題也不容小視,上肢動脈要是堵了,會產生一側或雙側動脈搏動減弱,手臂血壓降低,嚴重時上肢還會主動“竊取”大腦的血液,導致大腦缺血,產生頭暈、站立不穩的症狀。

7.下肢不對稱水腫,警惕下肢深靜脈血栓。容易發生在長期臥床、久坐不動、脫水、腫瘤等病人身上,表現為下肢腫脹、疼痛。如果發現兩隻腳或兩條腿水腫的程度不一致,或是一側不腫另一側腫,往往是下肢深靜脈血栓的征象。血栓堵塞了靜脈血管,導致血液回流不暢,進而引起形成血栓那一側肢體的水腫。同時還會有皮膚發涼、易發潰瘍等表現。一旦下肢靜脈中的血栓脫落,將堵塞肺動脈。【詳細】

早期自檢減慢血管老化   

動脈在不知不覺中硬化,常難以察覺。粥樣斑塊不知何時就受傷破裂,堵塞心或腦血管,導致腦卒中或心肌梗死突發。因此,它被稱為“無聲殺手”。動脈硬化的形成可能需要10到20年,動脈硬化的患者趨向於年輕化。預防動脈硬化,以下11條裡,如果有一條符合,你就應該引起注意﹔如果有兩三條符合,血管的老化就已經在加速了。

1.腹部突出,出現“小肚子”。

2.日常生活很少步行。

3.吃飯狼吞虎咽,總吃得很飽。

4.幾乎不吃魚類。

5.生活不規律。

6.完美主義、不服輸,時常感到焦慮。

7.很少爬樓梯。

8.下肢感到冷或麻痺。

9.親兄弟姐妹中有人曾發生過腦卒中或心肌梗死。

10.有吸煙或過量飲酒習慣。

11.被診斷為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詳細】

這幾種行為最傷血管

1.大油大肉,血管容易堵。人攝入過多營養,多余的脂質和養分等難以排出體外,聚集在血管裡。一方面容易沉積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另一方面還會增加血液黏稠度引發血栓。

2.吸煙傷血管,十年難恢復。即使吸煙不多,10年后也會出現明顯的動脈粥樣硬化。即使戒煙,要過10年才能完全修復血管內皮的損傷。

3.吃鹽和糖過多,血管壁變皺。正常的血管就像裝了清水的玻璃杯,是很清亮的,但當人吃了過甜過咸的食物后,血管壁細胞變得皺皺巴巴的。不光滑的血管壁更容易發展成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

4.熬夜族,激素傷血管。熬夜或情緒過於激動時,人長期處於應激狀態,不斷分泌腎上腺素等激素,會造成血管收縮異常,血液流速變慢,血管表示“壓力”很大。

5.不運動,垃圾囤積在血管。如果缺乏運動,血液中的廢物排不出去,多余的脂肪、膽固醇、糖分等就會囤積在血液裡,使血液變得濃稠骯臟,在血管中形成粥樣硬化斑塊等“不定時炸彈”。

6.口腔細菌也傷血管。口腔細菌產生的毒素可進入全身血液循環,損傷血管內皮。因此,大家千萬別以為刷牙事小,早晚刷牙,飯后漱口,每年洗牙,樣樣都不能少。【詳細】

早點養血管 勝於老來治

心血管病專家認為,腦中風主要包括8項危險因素: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吸煙、房顫、超重、缺乏運動及腦卒中家族史。可怕是,隻要有任意3項,就是卒中高危人群。而冠心病也包含吸煙、長期精神緊張、三高、肥胖、缺乏運動、遺傳背景及長期服避孕藥者這些高危因素。

“很多人認為,隻有到老了才用為血管操心,其實心血管病早就‘提速’了,早點養血管,勝於老來治。”武漢市第一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賀立群強調,最好在血管中的“水垢”聚集之前,就保持它的管壁光滑、柔軟,好彈性,這首先需要我們從生活方式上進行干預。

五個好習慣讓血管健康常駐

首先,飲食上控糖限油。現在生活節奏加快,餐館、外賣,連很多人自家炒菜都為了口味,多用“高鹽、高油、高糖”和濃油赤醬“炮制”出來,導致血管堵塞。所以飲食宜清淡,比如晚餐喝一碗雜糧粥,有利於預防冠心病,控制膽固醇。

其二,增強血管功能運動。慢跑、快走、游泳各種有氧運動,幫助肌肉舒展、關節柔軟的體操,哪怕是輕微的肌力鍛煉等活動,都能改善血液循環,抑制交感神經活動,使人在常態時心律減慢,降低心臟負擔。世衛組織數據顯示,每周步行大於或等於4小時的65歲以上老人比每周步行小於1小時的65歲以上老人,心血管發病率減少69%,病死率則減少73%。

其三,保証睡眠。長期因為勞累、壓力大、休息不夠導致猝死的情況並不少。一般人建議成人每天23點前入睡,睡夠7-8小時,不要被任何事情干擾。

其四,精神放鬆。突然的精神壓力可能引起血管內皮功能障礙,內皮功能障礙使血管的擴張能力受損。最后導致血管不能隨血液需求的變化而調整其功能,增加心臟突然事件的發生。

其五,每年要查血管,監測血壓。沒有症狀或不加控制的高血壓,是引發諸多血管病的導火索。高血壓患者發生腦梗的幾率是正常人的4-7倍,而高血壓不僅累及微血管,還會導致大血管病變,一定要按時監測、服藥,讓它們保持在正常范圍。【詳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