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夏天來了!吃什麼消暑又養生?這五大水果千萬別錯過

2018年05月20日15:19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夏天到了,天氣是越來越炎熱,您是不是有些食欲不振?這個時候吃上一些水果再合適不過了。本期,《吃貨指南》給大家推薦幾款夏季時令水果,大家可別錯過了。

消暑利器——西瓜的五個健康好處

1.預防皮膚老化。隨著年齡增長,皮膚中的膠原蛋白也會流失,開始出現皺紋。紅肉西瓜含有較多的β胡蘿卜素,可在人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提升皮膚對抗外界病菌的能力,也能加速受損肌膚復原。β胡蘿卜素本身也是一種抗氧化劑,有助預防肌膚老化。此外,西瓜是補充水分的好選擇,有助排出體內的廢物和毒素。

2.有助防中風。說到番茄紅素,一般都會想到西紅柿。其實,西瓜也是番茄紅素“大戶”。番茄紅素有助改善血管功能,減少膽固醇對血管健康的威脅。研究發現,經常攝取富含番茄紅素的食物,可降低約20%的中風風險。

3.防感冒。番茄紅素還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有利於免疫系統健康,減少感冒的發病率。

4.放鬆肌肉。很多人運動后都有肌肉酸痛的困擾。此時,不妨來片西瓜吧,西瓜含有豐富的鉀,能幫助調節神經,放鬆肌肉。鉀還能幫助鈣質在體內有效利用,間接強化骨骼和關節。

5.補充腦力。西瓜含有膽鹼(屬於B族維生素),有助調節生物鐘,保持大腦清醒,提升注意力和記憶力。

注意事項:西瓜的鉀含量較高,又屬於高升糖指數水果,腎功能與肝功能不佳,以及患有糖尿病的人要特別控制攝取量。從中醫角度來說,西瓜屬於寒性水果,體質虛寒者千萬別貪多。【詳細】

天下第一果——桃子好吃須慎食

在果品資源中桃以其果型美觀、肉質甜美,被譽為“天下第一果”。桃子營養價值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和果酸以及鈣、磷等無機鹽。它的鐵含量為蘋果和梨的4~6倍,是缺鐵性貧血病人的理想輔助食物。

桃子屬於溫性水果,營養成分比較豐富,對治療肺病有獨特功效。味甘略酸的桃子有消暑止渴、清熱潤肺的功效,俗稱“肺之果”,非常適合肺病患者食用。桃子還具有補中益氣、養陰生津、潤腸通便的功效,尤其適用於氣血兩虧、面黃肌瘦、心悸氣短、便秘、閉經、瘀血腫痛等症狀的人。

注意事項:如對於平時內熱偏盛、易便秘者而言,桃子要慎食。雖然桃子具有通便的作用,但僅適用於老年體虛與腸燥便秘者,而實熱體質因上火而導致便秘的人,大量食用桃子后不但不會緩解,反而會“火上加油”。桃子的含糖量高,每百克桃含7克糖,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加節制過量進食,就會損害胰島功能,引起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詳細】

藥食俱佳——櫻桃營養高食用莫過量

櫻桃營養豐富,味甜汁多,酸甜適中。它既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又含有鈣、磷、鐵和多種維生素,尤其是鐵的含量,每百克高達5.9毫克,在水果中居第一位,比蘋果、橘子、梨高出20~30倍﹔維生素A的含量比蘋果、橘子、葡萄高4~5倍。櫻桃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中醫認為,櫻桃味甘、微酸、性溫,入脾、肝經,具有補中益氣、祛風除濕、健脾和胃等功效,可用於治療病后體虛氣弱、心悸氣短、倦怠食少、咽干口渴及風濕腰腿疼痛、四肢不溫、關節屈伸不利以及凍瘡等症。

注意事項:櫻桃除了含鐵多以外,還含有一定量的氰甙,若食用過多會引起鐵中毒或氰化物中毒。一旦吃多了櫻桃發生不適,可用甘蔗汁清熱解毒。同時,櫻桃性溫熱,患熱性病、虛熱咳嗽者及糖尿病患者忌食。【詳細】

維生素含量高——杏不為人知的4大功效

清除自由基

由於富含維生素A和C,杏同葡萄一樣擁有大量天然的抗氧化成分,而兩種不同維生素的結合更是大大增強了其清除自由基的功效。這種天然抗氧化劑有助於保持細胞的年輕活力,降低患老年痴呆等老年病的風險。杏的果肉中還含有黃酮類化合物,可有效對抗心血管疾病。

消炎作用

杏中含有在綠茶和可可粉中常見的兒茶素(又稱為茶單寧)。一顆杏中可提取4至5克兒茶素。該成分通過抑制引發炎症的酶的活動,起到消炎的作用,從而保護血管、降低血壓。

保護視力

由於含有大量的胡蘿卜素,杏可以保護視網膜,減少因年齡增長而引發的視力下降問題。若想充分保護視力,建議每日吃3顆杏或者3份其他水果,例如香蕉和紅皮水果。

富含纖維

杏屬於高纖維水果,可提高腸胃功能,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膳食纖維還可結合膽固醇,促進膽汁的分泌、循環,降低人體膽固醇指數,預防膽結石的形成。

注意事項:對熱性體質的人,食杏容易加重口干舌燥、便秘等症狀。且鮮杏酸性較強,容易損傷牙齒,對脾胃也有一定的影響,有腸胃疾病的患者不宜多食,從這個角度講,杏吃多了確實有些“傷人”。【詳細】

全身都是寶——荔枝補益肝脾生津止渴

中醫認為荔枝肉性平味甘,有補益肝脾、生津止渴、益智補腦的作用,干品能補元氣,為產婦及老弱補品。

就連荔枝核也是一味藥,其性味為甘、微苦,溫。歸肝、腎經。具有行氣散結,祛寒止痛之功。用於寒疝腹痛,睪丸腫痛等症。此外,還具有生津、治煩渴、理氣、止痛、益血、收澀的作用。

注意事項:如果食用大量荔枝,大量果糖就聚集在血管裡面,從而出現轉化酶“供不應求”狀態,不能及時將果糖轉化為葡萄糖,同時,果糖刺激人體分泌大量胰島素,使肝臟調低血糖濃度,導致血液內葡萄糖供應不足。再加上大量攝入荔枝,減少了其他食物攝入量,進一步減少葡萄糖供給,從而引發低血糖症狀,甚至出現低血糖腦病,出現惡心、汗出、乏力,繼而引起高熱、抽搐、昏迷等症狀。【詳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