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會見非盟委員會代理主席

2018年05月14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1日,正在埃塞俄比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亞的斯亞貝巴會見非盟委員會代理主席夸第並考察非盟總部。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攝

正在埃塞俄比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1日在亞的斯亞貝巴會見非盟委員會代理主席夸第並考察非盟總部。

栗戰書說,中非有深厚的傳統友誼根基,又有共同的發展振興夢想,始終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指引下,中非“十大合作計劃”順利推進,建成了一批重大合作項目,給非洲國家和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共十九大描繪了中國發展藍圖,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非盟正在大力推進《2063年議程》,中非合作潛力巨大。中國樂見一個團結、和平、繁榮的非洲,願與非洲國家進一步開展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多渠道的務實合作,包括在“一帶一路”和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推進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多豐碩成果。今年9月在北京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中非領導人將共商中非合作大計,規劃新時代中非合作藍圖,在更高水平上實現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本次峰會辦成加強中非團結合作、推動中非共同發展的歷史性盛會。

栗戰書積極評價非盟在促進非洲聯合自強和一體化進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他說,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非盟的關系,願在力所能及范圍內,支持非盟加強自身機構、維和能力和民生保障建設,支持非盟積極引領非洲一體化進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維護非洲團結和共同利益。

夸第歡迎栗戰書訪問象征非中高水平合作的非盟總部大樓,感謝中國對非盟的大力支持。他說,中國的和平發展給非洲帶來巨大戰略機遇,提供了新的選擇。非盟《2063年議程》同“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應當形成合力。非盟願積極參與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希望同中方深化全方位合作,期待中方在基礎設施、教育、科技等領域進一步加大對非支持力度。

雙方還就非洲地區形勢等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5月12日電 記者劉華、姚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4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