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在京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 王滬寧主持

2018年05月0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4日,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5月4日,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大會。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人民網北京5月4日電  (記者徐雋)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紀念馬克思,是為了向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為了宣示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堅定信念。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仍然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大會。

  人民大會堂大禮堂氣氛庄重熱烈。主席台上方懸挂著“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會標,后幕正中是馬克思畫像和“1818—2018”字標,10面紅旗分列兩側。大禮堂二層眺台懸挂標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上午10時,大會開始。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馬克思是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是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創始人,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締造者和國際共產主義的開創者,是近代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馬克思的一生,是胸懷崇高理想、為人類解放不懈奮斗的一生,是不畏艱難險阻、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戰斗的一生。

  習近平強調,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因此,馬克思主義能夠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

  習近平指出,《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年來,馬克思主義在世界上得到廣泛傳播。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產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馬克思主義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思想體系和話語體系,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認為“千年第一思想家”。

  習近平強調,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實踐還証明,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可以告慰馬克思的是,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庄大道,中國共產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正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

  習近平指出,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勇於全面深化改革,自覺通過調整生產關系激發社會生產力發展活力,自覺通過完善上層建筑適應經濟基礎發展要求,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符合規律地向前發展。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民主的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充分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加切實、更有成效地實施人民民主。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建設的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動員全社會力量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共建美麗中國。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永遠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理想。

  習近平指出,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更加自覺、更加刻苦地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學習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更好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

  習近平強調,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王滬寧在主持大會時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刻,內容豐富,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有為的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大會在雄壯的《國際歌》聲中結束。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大會。

  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和北京市主要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中央宣傳文化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參加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理論研討會、第二屆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的代表,首都社科理論界和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師生代表、基層黨員和群眾代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代表等約3000人參加大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5日 01 版)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