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長江考察足跡:察看三峽壩區生態 關心移民群眾生活

2018年04月27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4月26日下午在武漢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據報道,為了開好這次座談會,4月24日至25日,習近平先后深入湖北宜昌市和荊州市、湖南岳陽市以及三峽壩區等地考察,實地了解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實施情況。

本次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都去了哪些地方?遇見了哪些人?發表了哪些重要講話?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一一呈現。

4月24日·湖北宜昌

考察興發集團新材料產業園

“長江經濟帶建設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不是說不要大的發展,而是首先立個規矩,把長江生態修復放在首位。”

24日中午,習近平來到位於宜昌長江岸邊的興發集團新材料產業園考察,了解這家化工企業保護生態、轉型發展情況。總書記說,我強調長江經濟帶建設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不是說不要大的發展,而是首先立個規矩,把長江生態修復放在首位,保護好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不能搞破壞性開發。通過立規矩,倒逼產業轉型升級,在堅持生態保護的前提下,發展適合的產業,實現科學發展、有序發展,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仔細聽取匯報,不時就有關問題同地方負責同志交談。他走進集團中控室,通過大屏幕實時察看企業生產車間運轉情況,聽取企業實施技術改造和產業升級、規劃建設循環產業情況匯報,並同現場技術人員親切交談。習近平還步行到沿江碼頭坡道,實地察看沿江設施拆除、碼頭復綠、排污口整治情況。他強調指出,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一定要保護好。企業是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主體和重要力量,要強化企業責任,加快技術改造,淘汰落后產能,發展清潔生產,提升企業生態環境保護建設能力。要下決心把長江沿岸有污染的企業都搬出去,企業搬遷要做到人清、設備清、垃圾清、土地清,徹底根除長江污染隱患。要堅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不搞大開發不是不要開發,而是不搞破壞性開發,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下一頁
(責編:李源、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