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奮斗新時代:奮進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

記者  彭訓文  葉曉楠  盧澤華  劉少華

2018年03月20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習近平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圖為習近平進行憲法宣誓。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快速行進中的中國,每一段旅程都描繪出砥礪奮進的時代風景。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生逢一個波瀾壯闊的時代,奮斗在一個人民至上的國家,在新征程上,我們將以更飽滿激情,以不懈奮斗投身偉大事業、以無私奉獻照亮偉大征程,建設更加美好的生活。

堅持在新思想指引下前進

砥礪奮進新時代,面向未來再創業。我們無比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旗幟高高飄揚,凝聚起萬眾一心的強大力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闖險灘、避暗礁,乘風破浪、行穩致遠有了最堅定的信心、最根本的保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我印象深刻,它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長苻彩香表示,無論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還是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我們都能深刻感受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作用,突出了人民利益至高無上的理念。“確定的工作部署、目標都是為了更好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解決當前發展不充分、不平衡問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發展將更科學、更平衡。”

大國的揚帆遠航,離不開掌舵者﹔民族的復興征程,呼喚領路人。“習近平總書記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的領路人。”苻彩香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多少代中國人的夢想。中華民族要屹立世界民族之林,需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朝著這個夢想繼續奮斗,“這是所有中國共產黨人、13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心願”。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仁縣鷓鴣園村黨支部書記余必麗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指明了前進和發展方向,能帶領我們走上致富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理論結晶,都是靠奮斗得來的。”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表示,奮斗淨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奮斗者是精神最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以奮斗啃下改革“硬骨頭”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存在,改革“硬骨頭”依然難啃,發展短板亟待補齊,風險挑戰尤須防范。肩負新使命、踏上新征程,迫切需要我們激蕩新氣象、激發新作為。

“我們共產黨人心中裝著民族、裝著人民的利益,沒有過不了的難關,沒有渡不了的險灘。隻要我們齊心協力,就一定會達到目標。”苻彩香說。

近年來,中國創造了一系列工程神話。全國政協委員、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顧明表示,過去,工程建設領域的先進技術很多被國外壟斷。經過幾代人努力,尤其是近5年來,我們突破了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題。“雖然很多領域起步晚,但因為我們發揚艱苦奮斗精神,很快就趕超上來了。”顧明說。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公路工程咨詢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志軍,對中國工程建設領域未來面臨的“硬骨頭”十分清醒。他說,隨著中國發展水平提高,各類基礎設施建設需求逐步向山區、沿海等結構要求高、施工難度大的方向發展。“但中國工程人有善於學習、努力拼搏的奮斗精神,也有趕超世界先進水平的意識和決心,同時還有做大項目的勇氣,這是很難能可貴的。”李志軍表示,相信中國工程人未來一定能設計、建造、完成更高難度的工程項目。

“我十分贊同用‘奮斗’來概括今年兩會。”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青年出版社董事長馮丹藜表示,中國改革進入關鍵時期,我們要繼續發揚“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精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神聚氣,奮斗不止。

“‘奮斗’作為中國經濟騰飛的不竭動力,是幾代人克服困難、努力拼搏的幸福來源,也是整個中華民族實現復興的意志體現。”全國政協委員、搜狗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小川表示,新時代奮斗者應該不怕失敗、敢於挑戰、勇於擔當,做追求極致的創新家,做不忘初心、懷揣夢想、矢志奮斗、再次踏上征程的開拓者。

始終為人民奮斗同人民一起奮斗

眾力並則萬鈞舉,人心齊則泰山移。政府工作報告繪就了新一年工作藍圖,我們要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始終為人民奮斗、同人民一起奮斗,競相奮斗、團結奮斗,把夢想寫在國家、民族燦爛的未來中。

步入新時代,如何使改革落地見效?如何履職盡責?代表委員們有自己的想法。

“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創新發展新突破,要積極發揮深圳在推動科技變革、產業變革中的作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新平台。”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深圳市市長陳如桂說。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焦煤集團西山煤電公司杜兒坪礦掘進一隊副隊長董林表示,展望新征程,他准備學習智能化設備操作,努力向“高精尖”技術隊伍邁進。“去產能任務依然艱巨,改革陣痛還會持續,我們要咬緊牙關、勤學苦練,因為時代不等人啊!”董林說。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任務中,很多和農村有關。“要實現鄉村振興,有很多基礎工作要做。”余必麗說,首先要開展好“三變”改革(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利用好農村閑置土地。村黨支部要搭建好平台,壯大村集體經濟。其次要加強技術培訓,讓每個村民掌握一到兩門實用技術。

“作為一名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我感到身上責任更大了。我不僅要把這次全國兩會會議精神向鄉親們傳達好,還要帶領村民繼續奮斗、建設美好生活。同時,我還准備做一些關於鄉村振興的調查研究,為富民強村找出路、想辦法。”余必麗說。

“作為一名基層民警,我的職責和使命是守護百姓的平安,讓每個人都能在新時代、新起點,為美好生活而奮斗。”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蓮湖分局勞動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說,作為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將把兩會精神帶回去,同時讓更多人學法、守法、用法。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曲周縣“愛心車隊”隊長張青彬說,回去之后,首先要緊緊抓住當下這個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期,“把我們燕趙兒女擁護、愛戴習近平總書記的真摯情感,化作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強大力量,落實到每項工作中”。

作為“愛心車隊”一員,張青彬准備把之前形成的“七項免費、兩項半費”等機制延續下去,把為群眾做好事的傳統繼續下去,把過去沒做完、沒做好的事更徹底、更完美地做好,帶領車隊一如既往地為廣大群眾服務。

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系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在新時代將爭取更大作為。劉以勤表示:“在新時代,作為一名僑聯工作者,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主責主業上聚焦發力,在根本任務上深耕厚植,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