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代表委員議國是:鄉村振興 扎扎實實這樣干

2018年03月20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統籌謀劃,科學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就如何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提出“五個振興”,指出要從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五個方面系統推進。

如何扎扎實實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代表委員表示,要貫徹落實好“五個振興”,調動廣大農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廣大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動力。

——編 者 

產業旺 

增收才能有保障

農業強,產業必須強。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圍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實現產業興旺,把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對實現鄉村振興十分重要。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最緊迫的任務之一是實現產業振興。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應把鄉村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廣西百色田東芒果試驗站站長、高級農藝師陸弟敏代表(見圖一,本報記者劉佳華攝)介紹,地處老少邊山窮的百色,芒果產業已成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支柱產業,走出了一條特色產業發展帶動精准脫貧的路子。

據了解,田東縣林逢鎮林馱村那王屯芒果種植面積達6000畝,大部分農戶年收入超過10萬元,貧困戶全部脫貧。

陸弟敏建議,實現產業振興,要給予鄉村相關政策、資金、人才和技術扶持。從產業融合、精准脫貧、科技支撐、標准體系、品牌建設等方面給予支持﹔結合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創建,打造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示范點。

(記者 張 曄 劉佳華)

人才聚 

建設才能有底氣

人才再多也不嫌多,關鍵是如何把人才的心留在鄉村。推動鄉村人才振興,要把人力資本開發放在首要位置,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展才華、大顯身手,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

“鄉村振興不僅要關注高精尖的農技、管理人才,也要重視土專家、田秀才等鄉土人才。”四川廣安市委副書記、市長曾卿代表(見圖二,資料照片)認為,在新農村建設過程中,既要“筑巢引鳳”引進外來人才,也要就地孵化本土人才,推動資本、技術等資源流向鄉村建設,讓鄉村成為鄉土人才干事創業的樂園。

“一門手藝能帶活一門產業,一個手藝人就能帶活一片鄉村。”例如,岳池縣正通過人才引進等模式擴大鄉土人才隊伍,僅村支書大專以上學歷便已超過35%。

曾卿建議,要從人才的培養、職稱評審和資金扶持等方面,拿出“政策干貨”,為人才更好地在鄉村發揮技能、帶強產業、帶動致富鋪路架橋,使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發光發熱。

(記者 張 文 齊志明)

鄉風好 

發展才能有心氣

鄉村振興,既要口袋鼓,也要腦袋富。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改善農民精神風貌,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將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鄉村振興,不僅要看農民口袋裡票子有多少,還要看農民精神風貌怎麼樣。”雲南省昭通市永善縣永興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譚德才代表(見圖三,雷桐蘇攝)說,鄉風文明離不開鄉村富裕。隨著經濟條件改善,近幾年,尊老愛幼、鄰裡和諧的氛圍更濃厚了。

譚德才說,鄉風好,發展呈現新氣象,干事兒心氣更高了。以前農村紅白喜事大操大辦,不僅增加群眾負擔、還耽誤務工時間,隨著黨委政府倡導、黨員干部帶頭,這幾年大吃大喝、大操大辦風氣得到一定程度扭轉,農村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變。

不過,鄉風文明更需要制度保障。比如村容村貌,現在不少農村沒有垃圾站、也缺少相關經費。譚德才建議,盡快出台農村垃圾治理的相關規定,從而逐漸改變農民處理垃圾的不良習慣、改善村容村貌。

(記者 楊文明) 

生態美 

振興才能有支點

良好生態是鄉村振興支撐點。推動鄉村生態振興,除了要堅持綠色發展,還要加強農村突出環境問題綜合治理,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少不了。”吉林省政協副主席支建華委員(見圖四,資料照片)認為,良好生態環境是農村振興的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推動鄉村自然資本加快增值,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統一。

支建華介紹,鬆原市提出以生態有機農業為主導的生產生活生態融合發展思路,建設全國最大的有機農業基地和知名綠色農業特色鎮。目前,鬆原市海峽兩岸(吉林)生態農業合作先行實驗區實現鹽鹼地改造5350畝,並種植有機水稻。鹽鹼地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不毛之地如今水鳥成群。

支建華建議,一定要正確處理開發與保護的關系,打造生態開發與保護產業鏈。此外,將鄉村生態優勢轉化為生態經濟優勢,提供更多更好的綠色生態產品和服務。

(記者 吳 姍) 

組織強 

帶動才能有勁頭

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組織保障。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基層黨組織要加強黨建工作,增強凝聚力和戰斗力。”遼寧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水泉鎮水泉村黨支部書記唐廷波代表(見圖五,資料照片)說。

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水泉村充分利用新媒體,及時傳遞黨的聲音,讓村民隨時隨地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平時生活中,黨員也注重發揮示范作用。

唐廷波表示,下一步村黨支部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嚴明政治紀律,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用高質量的黨建鍛煉高素質的黨員隊伍,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動力。

(記者 唐天奕 何 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0日 06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