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連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引領中國走向強盛

2018年03月19日10: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連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引領中國走向強盛

17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習近平連任后的首次亮相,是向憲法宣誓。

上午10時50分許,深色西服,紫紅領帶,神情自信而昂揚,習近平站在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主席台,左手撫按憲法,右手舉拳,庄嚴宣誓。

“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斗!”

這一幕讓人想起五年前習近平首次擔任國家主席的情形。也是在人民大會堂,他表示:面對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面對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們不能有絲毫自滿,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再接再厲、一往無前,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在四個多月前的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十九大上被寫入黨章。在今年人代會上,這一重要思想被寫入憲法,進一步成為國家的指導思想。

主題為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的今年全國兩會是一個裡程碑,意味著習近平提出的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藍圖正在展開。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

習近平在第一個任期中,帶領國家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中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跨越。這使得人們對習近平的新任期更加期待。

過去五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加到82.7萬億元,年均增長7.1%,被稱作“世界經濟的引擎”。城鎮新增就業6600多萬人,相當於英國人口,13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就業。

習近平主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中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轉變。消費貢獻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務業比重從45.3%上升到51.6%,成為經濟增長主動力。

習近平推動實施精准扶貧,中國的貧困人口五年中減少6800多萬,超過法國人口,平均每天有3.7萬人走出貧困。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快過經濟增速,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在中國形成。

五年來,中國人感到生態環境在變好。這得益於習近平推動出台的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重點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一半,森林面積增加1.63億畝,沙化土地面積年均縮減近2000平方公裡。

中國人的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6.7歲。這居於發展中國家前列。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靠改革。習近平是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在他主導下,中國出台了1500多項改革措施,涉及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以及國防和軍隊建設、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等各個領域。他堅決破除制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弊端,推動簡政放權,五年來,國務院部門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比例超過40%,不少地方超過70%。外商投資項目95%以上由核准改為備案管理。

中共十九大作出中國發展的新部署,提出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舉措更實的改革任務,同時中共十八大以來部署的改革任務也要繼續落實。

習近平說:“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

中共十九大閉幕剛一周,習近平帶領幾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他說:“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他要求干部牢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

習近平在這次參加人代會廣東代表團的審議時說:“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

“人民至上”的理念,很早就在習近平心中扎下根。

習近平出生於1953年,陝西富平人,是中國老一輩革命家習仲勛的兒子。他15歲插隊,在艱苦的農村度過七年青春歲月,擔任過中國最基層的官員職位——大隊支書。這段經歷讓習近平懂得了中國實際,終生堅定了實事求是和群眾路線的信念。

他大學畢業后參加軍隊,擔任國防部長的秘書,后來又在河北的一個貧困縣做縣委書記。他在多地——包括改革開放前沿的省市如福建、浙江和上海等地擔任領導。在中國,優秀干部的煉成跟這樣的長期基層磨練分不開。

習近平在地方的工作成效贏得廣泛贊譽。2007年,習近平躋身中共領導層,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

擔任總書記后,他成為中共中央和全黨的核心。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